京粤奔袭6000里援沪 7座车谁执牛耳上集

2015-04-28

  北京、上海、广州,一猫评测组首次打通一线城市自驾之旅路线。一南一北分别从广州和北京出发,目的地都只有一个——上海车展!单程超过1500公里的长途自驾,7座MPV奥德赛和7座SUV英菲尼迪QX80,谁的表现更出色?

  北京英菲尼迪QX80小分队


  “你见过凌晨四点半的洛杉矶么?没有,但我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猫二小分队的长征之路注定不是一趟轻松之旅,凌晨四点从北京出发,要在一天之内赶到上海。关键是,他们是“开船”来的。

  广州广汽本田奥德赛小分队


  广州小分队并不打算像猫二一样疯狂,不赶路,去感受路是我们这趟长征之旅的宗旨。毕竟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因此广州小分队选择了一条总里程1870公里的路线前往上海。这一路,不赶路,我们要嗨,要看海,要饱览南方的秀丽山海,所以我们必须比猫二提早一天出发。

  

  不一样的路,不一样驾驶感受


  QX80驾驶体验感

  

   一台巨大的SUV无疑是很适合长途旅行的,况且是一部座椅拥有腰部支撑,车高足以让你挺直腰板的SUV,猫哥在驾驶席混迹了接近10个小时,最大的感觉就是不累,哪怕眼皮已经开始提醒我困了,但身体依然没有长时间驾驶轿车的那种酸痛感。

  除此之外,SUV的视野也值得一提,坐在高处,除了可以俯视芸芸小车以外,也可以很轻易的看到路边的指示牌,这对长时间开车所需的注意力很有帮助。

  另外,QX80具备ACC自适应巡航功能,虽然我并不会让自己完全失去对刹车踏板的控制,但是相比于一直踩在油门上和时刻提防着去踩刹车,ACC的自动跟车减速功能无疑让我可以放松一下紧绷的大腿。

  

  奥德赛驾驶体验感


  在高强度的“跑路”过程当中,奥德赛表现出相当出色的行驶品质。首先就要从坐姿开始说起,国人喜欢购买SUV,除了是需要车内的空间机能外,高坐姿所带来的心理安慰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奥德赛作为一台MPV,能给我不亚于SUV的视野高度,加上四向可调的方向盘、主驾驶座的扶手,整个坐姿舒适度很出色,也减少了长途驾驶所带来的疲惫感。

  聪明的定速巡航也应记一功,简单化的设定逻辑减少了很多学习的时间成本,也会让驾驶者更愿意去使用这个功能。转向系统则是一贯的本田风格,助力的设定轻柔而准确,高速行驶也不会发飘。

  说到动力方面,2.4L的地球梦发动机应付高速巡航还是有一定的余量,尽管不如大排量发动机那般轻松,但也绝不气喘吁吁。在3千转以下动力的输出较为直接,这样的调教也让加速显得轻快。中低速状态下哪怕是坐满七人,行走起来的提速感受与轻载时差别不大。

  在高速下奥德赛发动机排量的劣势就比较明显,遇到超车等状况,建议还是预留出较多的距离和时间。继续踩踏油门,3千转之后动力的传递维持在之前的水平,发动机奋力工作的声音会被有所增大地传入车内,声音的质感并不高级,还带有些嘶哑的感觉。

  不过话又说回来,开MPV的家庭用户又有多少是需要强劲的动力,反倒是整体的舒适性最受用户群体关注。想要舒舒服服行走在路上,还是保持良好的心态,运用好头段的动力输出,这时的奥德赛还是颇有高级感的。

  那些路上的庞然大物


  北京小分队对大货车表示超越


  大货车应该是从北向南的一个特色,有两种大货车,挂着东北牌照的货车多装着嗷嗷待宰的生猪,而河北牌照的货车就要清新的多,蔬菜瓜果这种南方不好成熟的植物在干燥的华北平原可以茁壮的成长。

  我说歪了,大货车在高速上属于一个非常危险的项目,殊不知一条笔直的沿海高速,大货车被从东向西刮来的侧风摇摇晃晃,那不太好用的气刹也总感觉时灵时不灵,最近的时候,黑A牌照的大货车上一位长鼻子的乘客,那细长的尾巴都几乎要甩到猫哥的车上。

  哪怕开着高近1米9的QX80,依然能感觉到大货车在高速上带给我们的阵阵恶意....这时候需要一脚地板油来提速,超越,然后朝下一个大货车的身旁驶去。

  在接近中午时分,车上小伙伴提议吃饭,但是作为本次旅途的leader,曹老湿残忍的用一句“你饿到极致了么?”的反问,让我们与午饭远离了2个小时,于是,“到极致”便成为了一个新的梗。比如,加油之前,我要问一下这部QX80, 您渴到极致了么?

  

  广州小分队对大货车表示看到就怕


  在这6000公里路上,大货车成为了我们这次旅途的亮丽风景线。高速公路无美女,轿车也就一个样,但是途中,我们看到各式各样的货车,有的超载、有的超高、有的拖着定时炸弹上演生死时速;当然,我们还看到很多尊敬守法的中国好司机。

  之前做过的《车祸比雾霾可怕一万倍》专题已经揭示过:货车是道路安全的一大凶手,在这次跑长途旅程中,个人对货车也感到非常恐惧,在这6000公里的旅途中,哪怕碰到一个失魂司机或者一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那么我们就……

  不过貌似这一切并没有在电视新闻中看得严重。当我们驶出广东境外,道路开始从原来的三车道变成两车道,大货车也开始“自觉”起来。大货车一直都会靠右边车道行驶,以免堵住后面的车辆,即使大货车超车后,它们也会自觉地往右靠。所以我们看到大货车超车时,万万不要在其右边超车,这样有机会发生碰撞。

  另外,我们的情场杀手,马路新手的恒哥在驾驶时,旁边的恒大大总是按耐不住,恒大大果然有心得,面对不同的大货车均有不同的超车技巧。如部分超宽的大货车,后视镜根本起不到作用,超车时应该狂按喇叭,并且打开车窗对大货车司机嚷嚷。如果是轿车,狂打高低灯即可,身边的恒哥表示“学到东西了”。

  生死时速、定时炸弹,是我们这个旅程看到大货车最为惊心动魄的情景,所以最好还是远离大货车。

  对着这些大货车,其实也不仅仅只有安全,当然还有一些比较惹人瞩目的,例如装载着试装车的大货车司机,我们用暧昧的眼神看着货车司机,试图让他开慢一点,好让我们拍个照,没想到这样的一个眼神,大货车司机完全能够意会,悠着开让我们拍个够。

  赶路和感受路

  北京赶路小分队


  京沪高速并非我们此行的首选,沿东部沿海的高速公路联络线才是最佳的出行方案,这些新的线路相对路况要比有年头的京沪高速更好,而且路途山的经停点选择也更多。最重要的是,全程下来,要比京沪高速节省了2个小时的时间。

  不过不论那条高速,路上的小虫都是SUV的玻璃杀手,Pia在挡风玻璃上的虫子,会在两三个小时内就霸占你的视线,千万不要妄图用雨刮器刮掉他们,这样只会留下一道弧形的,更加模糊的痕迹。

  还有一点,进入江苏境内,大车滥用远光灯的情况越发明显,加之中隔离带上并没有反光柱,所以对向来车光线异常刺眼。所以建议配备一副偏光墨镜。

  广州感受路小分队


  很多人一提到厦门,就是看海,但是,你可知道,厦门现存有382座山,估计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话说,厦门也被称作“山城”。在福建一带的高速更是高山连绵,海天一色,让人舒适而写意。

  我们第一天终极目的地其实是厦门,所以在高速上就养精蓄锐,为了防止疲劳,每1-2个小时就换司机,其他人在舒适的奥德赛后排继续安心的睡起了觉,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目的地—厦门。

  经过了将近一天的奔波,我们广州小分队最终在厦门落脚,就这么结束一天的行程?不,这趟旅途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上集完)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德赛

指导价: 22.98-35.48万

英菲尼迪QX80

指导价: 119.80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