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感升级 试驾2015款吉利GX7运动版自动尊贵型

2015-05-12

       猫哥个人对于吉利GX7,有着不一般感情。当年在C-NCAP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中,一共有7款车拿到了超5星的安全评价,其中只有一款车是自主品牌,也就是吉利GX7。由于没有标配ESP,不存在主动安全加分项,因此GX7的超五星评价全部来自被动碰撞安全测试,从这个意义上看,说GX7是最安全自主品牌车毫不为过。从2012年至今,GX7在中国走过了3个年头,如今推出的GX7运动版,无论是配置、做工、安全性或是外形上的运动气质,都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猫哥本次试驾的车型为2015款吉利GX7运动版自动尊贵型(以下简称GX7运动版),这款车只能算得上是小改款版本,外观上几无变化,只是在一些小细节上有所调整。最大的改变在于采用全新设计的5辐17英寸合金轮毂,配套225/65 R17佳通轮胎。该轮毂采用中央熏黑以及外缘金属抛光的设计,视觉感受相当不错,堪称是GX7运动版在外形方面最明显的识别元素。此外,尾部的高位刹车灯在点亮后显示出辨识度相当高的“GEELY”字样,带转向灯的车外后视镜也加入了电动折叠功能,这些均有别于GX7其它车型。

       和外形的小改相比,GX7运动版在内饰方面绝对可以让人感受到满满诚意!其内饰设计仿佛进行了一次重新翻工,更具现代简约气质。8英寸的电容触摸屏在视觉上很有档次,搪塑仪表台的模具加工来自日本KTX公司,手感极佳,甚至连仪表盘的遮罩都是完全软质,用手就能掰动,绝非是在硬质材料上搪塑这么简单。全车采用大量真皮材质、仿实木抛光饰板以及钢琴烤漆饰板,辅以银色镀铬式装饰条,不得不说,国内甚至有过半进口车型其内饰用料都无法和GX7运动版相提并论!

       座椅全部采用黑色打孔皮革辅以红色缝线,无论是触感还是乘坐感受都无可挑剔,前排座椅还带有电加热功能,驾驶座可8向电动调节。由于吉利工程师对GX7运动版的座椅骨架进行了有效优化,其乘坐感受完全不同以往版本的GX7,就算是长时间驾驶也不会腰酸腿疼。从这个意义上看,GX7运动版是一款很适合自驾游的车型。

       最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下方还设计了膝部气囊,这在同级车中相当罕见,GX7运动版的被动安全性被拔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而一键启动和无钥匙进入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和定速巡航系统也尽数上身,如果考虑到这款车售价不到12万元人民币,你还能说什么?

       众所周知,日产在业内有“空间魔术师”自称,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而言,“空间魔术师”的头衔无疑要落在GX7运动版身上。GX7运动版前排座椅的空间表现并非强项,其后排的乘坐空间则令人惊讶。由于没有配备四驱系统,因此GX7运动版的后排下方的地板中央被设计得很平整,由此提升了后排中央座椅的乘坐舒适性。更加值得称道的是,后排座椅可以4/6分割前后滑动,滑动距离长达170mm,而且后排座椅靠背放倒之后,坐垫还能向前进一步翻折,进而增加了后排空间的灵活性。

       后厢带有可收放隔帘,且地板相当平整,空间方面给人的第一感觉不算大,但揭开地板就能看到若干个大小不一的储物格。之所以采用这种双层后厢的设计,目的是为了放倒后排座椅靠背的时候,整个后厢的贯通地板保持绝对平整,以增强大件行李装载的便利性。

       我们试驾的这款GX7运动版搭载2.0L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辅以来自澳大利亚的DSI 6AT变速箱。从参数上看,这台2.0升发动机动力不算太弱,但D挡动力显得略微平庸。然而将挡杆从D挡向左拨至S挡时,这台发动机的高转速优势才算是被真正激发出来了。

       从D挡拨到S挡之后,发动机转速几乎不会有明显的上升,但油门响应变得异常灵敏——尤其是在中高转速区间,以至于轻踩油门就会带来瞬间弹背感。尽管这种弹背感仅仅存在瞬间就消失,无法形成连续的“推背感”,不过就驾驭感受而言,和D挡相比已经是判若两“车”了。

 

       如果在S挡下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转速会一直升至5800rpm才换挡,在高转速区间松开油门踏板,转速会长时间保持在高转速,然后慢慢回落。与之相对应的是,短时间内如果再次踩下油门,动力随叫随到,这个时候的变速箱显得相当善解人意。

       那么,这是不是说普通D挡就一无是处呢?关键还是要看司机的需求。在D挡下加速到80km/h,突然松开油门,你会感觉到明显的减速感,且发动机转速会瞬间跌落到无法想象的程度——最低甚至可跌到800rpm,接近怠速转速,这有点像手动挡车型高速行驶时突然切空挡的感觉。这个时候再次踩下油门,扭矩的输出就无法保证了。不过对于一台多点喷射发动机而言,这样的设计显然有助于降低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从这个意义上看,GX7运动版相当适合家用,其D挡给人的感觉更像是“ECO模式”。

       GX7运动版的底盘和普通版相比要“硬”一些,对于小颗粒的过滤很到位;对于大的坑洼,GX7运动版的底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操控表现方面,GX7运动版的底盘回弹效果不是太好,在绕桩测试中,被压缩的一侧悬架往往不能及时回弹,从而影响下一个动作,其极限承受能力并不如想象中的好。虽然轴距不是很长,但受制于重心的关系,GX7运动版的后轮循迹性明显有延迟。

       GX7运动版的方向盘采用液压助力,低速状态下比较沉重——当然,这不能说是瑕疵,所有采用的液压助力设计的方向盘都会偏重。问题在于,当车速升到120km/h之后,方向盘会突然表现出飘浮感。不过必须强调的是,GX7运动版车身的高速稳定性绝对是无懈可击的,方向盘发飘和底盘发飘绝对是两个概念。

       唯独出乎猫哥意料的是GX7运动版的行驶静音性,在四窗全开的前提下,车速升至80km/h,车内人员依然可以轻松交谈。尽管底盘表现有瑕疵,但静音性和乘坐空间盖过了这种不足,从整体来看,GX7运动版的乘坐舒适性依然值得推荐,如果能对轮胎进行进一步升级,将胎噪进一步降低,GX7运动版的乘坐舒适性还将提升一个档次。

2015款吉利GX7运动版自动尊贵型
长*宽*高(mm)4553*1833*1700
车身结构紧凑级SUV
发动机2.0L L4
最高车速(km/h)-
官方0-100km/h加速(s)-
工信部综合油耗(L/100km)9.2
最大功率(kW)104
最大功率转速(rpm)6000
最大扭矩(N·m)178
最大扭矩转速(rpm)4000-4500
驱动方式前置前驱
前悬架类型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悬架类型五连杆式独立悬架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驻车制动类型手刹
亮点配置
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前排座椅电加热8英寸触控液晶平
第二排座椅可滑动胎压监测车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吉利GX7

指导价: 7.99-11.19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