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王? 大众凌渡对比奥迪A3

2015-07-20

       自从凌渡上市之后,由于其相对偏高的售价,以致遭受业内的市场怀疑。然而凌渡凭借火爆的销量,依旧证明了上海大众老辣的定价策略功底以及成功的市场定位。由于凌渡在当今市场中似乎没有可对应的竞品,以至于别克威朗上市之后频频被媒体用来和凌渡做比较。在猫哥看来,凌渡不是没有竞品车型,但绝对不是威朗,而是奥迪A3。

       本次猫哥拿到的两款车分别为2015款上海大众凌渡330TSI DSG豪华版(以下简称凌渡),以及2014款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以下简称A3)。由于A3是进口车型,因此两者官方指导价相差12万元;但由于这款凌渡选装包悉数上身,实际车价多出3万元,因此两者价格实际相差9万——那么,这9万元的差异落实在两款车上,实际上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猫哥觉得大众的设计师其实蛮痛苦的,既要保持大众家族风格不变,又要将车设计出新奇感。好在凌渡的前脸中融入跑车元素,大灯和格栅的搭配都营造出宽而低的视觉效果,站在车头前方,咄咄逼人的气势确实很不一样。A3也主打运动风格,但凌渡更显大气,A3则小而精致。

       在轮毂的样式上,猫哥觉得A3五辐造型显得过于保守了,要知道这还是一款带有S line运动套件的车型啊!与之搭配的是邓禄普SP SPORT MAXX系列,规格为225/45 R17的轮胎,市场售价约为1200元/条。相比之下,凌渡多辐式的轮毂在线条和结构上的变化要多一些,与之适配的是马牌的Contact MC5系列静音轮胎,规格225/50 R17,市场价在800元上下。两款车的轮毂都带有防盗螺丝。

       坐进车内,凌渡功能区布局和细节按钮的设计与高尔夫7如出一辙,方向盘、仪表盘和中控部分都非常模块化,中控的倾斜设计很人性化,整体还是我们熟悉的大众味儿,但是气质上更豪华。A3的中控台很干净,整体给人简洁明了的感觉。上部有一个7英寸的彩色电动升降显示屏和4个圆形出风口,下方为空调控制区域,MMI多媒体操作区域位于挡杆后方。

       在试驾A3之前,猫哥就对A3的后排空间就有所了解,本次对比的结果也完全在意料之中。A3的座椅给猫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乘坐舒适性不错,坐久了也不累。至于主副驾驶席的8向电动调节、电动腰靠以及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一应俱全,但A3前排头部空间不足是一个硬伤。相比之下,A3该有的座椅配置凌渡一应俱全,但头部空间相对A3有优势,而且得益于轴距较长,后排膝部空间相对A3更是占据上风。

       打开两车发动机盖,猫哥坏坏地突发奇想,将凌渡发动机装饰罩拆下来换到A3发动机上,将A3发动机装饰罩拆下来换到凌渡发动机上——这一幕或许会刺激到A3的车主。实际上就参数而言,两款EA888仅仅是调校上略有不同,最大功率同为132kW,但凌渡发动机最大功率转速区间更低更宽泛;A3发动机输出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虽更低更宽泛,但峰值扭矩比起凌渡足足少了50Nm——这其实已经不是一个级别的差距了。整体而言,凌渡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更为优异,相当于A3发动机的“进阶版”。

       在实际使用中,凌渡整备质量虽然更大,但扭矩也要高一个级别,因此在分别驾驶两台试驾车时,猫哥无法分辨两款车的区别。反观国内油品的现状,进口A3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所以猫哥相对而言更推荐凌渡——毕竟中国是凌渡的“主场”,凌渡适应优势会更好。

       既然两车使用同一款发动机,只是奥迪使用了“低扭矩”版本的调校而已,但如果变速箱仍然完全一致的话,A3就真的没法卖了,所以在变速箱方面,凌渡与A3就有点区别了。凌渡搭载了大众最新的DQ380系列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起步之后没有任何限制,但是加速曲线有明显的顿挫——这个不能说是缺陷,因为大部分双离合器都是这样的工况。而A3则使用了6挡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起步之后变速箱有明显的保护介入,但奇怪的是加速G值曲线(下方黑色曲线)却相当恒定,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由于车身整备质量更小,因此A3在百公里加速成绩方面略胜凌渡。

       但对于一台车辆而言,单单加速快,其实只能算是“然并卵”,最重要的比较莫过于刹车。就下方黑色的刹车G值曲线以及上方黑色的车身姿态曲线而言,其实两车差别不大,但在在这一项上,凌渡就完爆A3了——36.31米和39.95米显然是两个级别的成绩,原本我们猜测体重更轻的A3会在这一项上屡占优势。

       两车的悬架系统完全一样,皆为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结构,所以在平整路面上的驾驶感受十分接近,车内也基本听不到来自路面及车底的噪音,同时两款车发动机动力充盈、浑厚,与变速箱的匹配也非常默契。但这两款车开起来并非毫无区别——尽管差别很小很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A3底盘相对较硬,或许这就是一把双刃剑,运动能力确实不错,但遇到颠簸路面时,所有的震动会伴随着“叮叮当当”的响声一并传入车内,有些司机或许会将此视为“路感”,但屁股对此表示不爽。反观凌渡,在应对颠簸路面时底气明显要足很多。

       那么,就运动性而言,这两款车的表现会有怎样的差异呢?猫哥感觉A3貌似比凌渡更为“偏科”——具体怎么解释呢?在关闭ESP的前提下,A3得益于更短的轴距以及更轻的车身,绕桩的稳定性略胜凌渡;然而在开启ESP的情况下, A3将猫哥吓了一跳!由于ESP版本可能较老,亦或许是A3配重问题以及悬架较硬的关系,ESP的偶尔介入显得相当突然,这导致 A3车身姿态呈现出一种比较夸张的姿态,让一辆前驱车陡然出现诡异的侧滑推头现象。

       而凌渡在绕桩时给猫哥的感觉就是“均衡”,ESP突然介入的感觉就明显文明多了。由于开启ESP的行驶情况更接近用户的实际驾驶习惯,因此猫哥用开启ESP的状态进行两车实际进行对比,从图中可以看出,无论是循迹性还是车身侧倾,凌渡都不输A3。考虑到凌渡轴距更长,车身更重,虽说凌渡在18米绕桩测试中还谈不上击败A3,但心理优势无疑是可以建立起来的。

       那么,这两款车谁更实用呢?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不同消费者需求不一样。但是如果让猫哥选的话,猫哥会选择凌渡,因为猫哥注意到一个小细节,而消费者对于这个小细节是难以察觉的——A3整备质量1420kg,最大允许总质量1870kg,装载上限450kg(含满油);凌渡整备质量1445kg,最大允许总质量2150kg,装载上限705kg(含满油),换句话说,如果要装载5个超过100kg的胖子出游的话,两款车中只有凌渡可以胜任。相对于A3,凌渡家用适应性更强一筹。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3(进口)

指导价: 36.98万

凌渡

指导价: 14.29-22.8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