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在现实的第几层 试驾宝马i8

2015-12-01

  之前我的同事,企图为兰博基尼Huracan装上V-BOX(一款流行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说是要测试一下这部车0-100km/h加速有多快,被我制止了。因为我觉得用这部机器再一次去证明:“一部超级跑车很快”这件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是毫无意义的。我的同事不过是找了个借口,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罢了。


  i8呢?虽然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宝马是一家很会制造快车的车厂,但在所谓的“超级跑车”领域,宝马一直缺席。奥迪有R8,奔驰有AMG GT,宝马有什么?被车迷奉为性能之神的M3、M5之类,虽有跑车之实,却无夺目之“形”,无奈只能酸溜溜地徘徊在顶层圈子的外围。对于奔驰奥迪这种传统一线汽车品牌,参一脚在超跑领域,有其他的意义。能卖多少部并不重要,这是关乎品牌荣誉的一枚棋子,连本田都执意要复活NSX来撑门面,宝马的长期缺席,我以为是很不应该的。


  没有人会怀疑,宝马有本事在短时间内造一部传统的燃油超级跑车,这部车大概是这样的——用M5同款V8增压发动机、一个和新一代7系一样的混合材料建造的极轻车架、0-100km/h加速在3.2秒左右。名字要不就叫M8吧,卖300万左右,把AMG GT和R8甩在身后是没有任何难度的。但,这样干,和我们把V-BOX装到兰博基尼上一样,有意义吗?


  宝马已经不需要再造一部车,来向大家证明自己有造快车的本事。它需要的,不过是需要一部用来刷存在感,可以用来说故事,还可以用来保持领导地位的“工具车”。选择用一部i8来发力超跑领域,是充满商业智慧的,要造,就造“一部来自未来的超级跑车”,不仅弥补了长期缺席超跑社区的短板,还一下子把老对手,甚至是传统超跑品牌都超越了,我们总喜欢用“弯道超车”来形容这种行为,一箭双雕,实在是妙。说那么多,是希望大家搞清楚宝马对i8的期望,这样接下来的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哪怕你对i8的了解,只停留在那个熟悉的蓝白徽章上,但大部分人只需看它一眼,就会意识到这是一部非同寻常的汽车。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试车过程中的细节,当时我驾驶i8进入一幢高级商厦的停车场,这里不乏最顶级的汽车,管理停车场的大爷自然也是见多识广。我在一个拐角处车位停好车,大爷走过来和我说:“先生,你这部车比较贵重,还是不要停这里,拐弯处有被剐蹭的可能,虽然它是宝马”。亮点是最后一句“虽然它是宝马”,我留意到,对面同样停泊条件的车位上,停着一部奔驰S 65 AMG。


  “虽然它是宝马……”虽然大爷没把转折句说下去,但我已经明白,i8的目的达到了。有人啧啧称赞宝马的很大胆,在概念车的基础上,几乎没怎么修改,就变成量产版。i8有一个科幻的外观,鸥翼式的车门设计,坐在驾驶舱内,通过后视镜能看到车尾部分复杂的风道,开这部车行驶在马路上,俨然就是一台目光收割机。


  相比同样夺目的兰博基尼,我反而更加欣赏i8的线条,因为这些看起来夸张的曲线,都是有功能的,0.26Cd的风阻系数,相比同类对手的成绩,普遍在0.35Cd左右,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原因是i8不需要像传统超跑一样,为冷却排量巨大的发动机,而需要为各式冷却器留出足够的迎风面积。而i8,一台电动机,一台1.5升涡轮增压3汽缸发动,所产生的热量远不及传统超跑,工程师得以全力研究如何降低风阻和提升下压力。我特意把i8开到广州的黄埔大桥上,这座由双向6车道组成的高速公路大桥,以侧风凌厉著称。i8以法定最高车速飞奔而过(说不定还更快),那种轨道般的行驶稳定性,让人难忘。这套空气动力设计堪称杰作,能很好地在高速行驶时,利用气流把i8牢牢地“压”在地下。更棒的体验,是它还能有效抵御侧风,或者高速超(会)车时的乱流。行驶稳定性对于一部跑车,是最根本的要求,这方面的表现,i8完全可以自信叫板“意大利的牛和马”。


  如果你是科技迷,当然会为这部车而着迷。“功能性”,是我仔细研究这部车每一个角落后的最大感悟——没有一个设计是仅仅为了“耍酷”而存在的。一定要说的鸥翼车门,行外人可能会肤浅地以为,这样的设计,和贝克汉姆身上的纹身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让自己显得更酷,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i8的鸥翼门,和最早使用类似设计的奔驰300SL一样,都是“不得已”的设计。i8和300SL同样拥有一个整体建造的框架车身,倘若剥开i8所有的车身外部覆盖件,这个框架车身如同一个的四面围闭容器,两侧都没有为车门留有缺口,鸥翼门是“不得而的顺理成章设计”。


  耍帅的车主上下车时,都显得狼狈的举动,尤其是穿短裙的女士,由于门坎实在太高,而且鸥翼门举升高度也不充分,她们几乎不可能在确保裙下风光安全的前提下优雅上车。这是少见的,由机械工程师主导的任性设计,我敢打赌,i8的工程师在看到美女的狼狈时,会有点恶作剧的快感吧。


  和当年的300SL一样,i8的外形设计和鸥翼车门,是工业思维的杰作,美感不是目的,甚至是歪打正着的。看一眼i8的车厢,我更加倾向相信这一点。“功能性”体现在车厢设计,德国人的方脑袋思维,一下子就暴露了。如果十分为满分,我会给i8的外形打9分,但只会给车厢设计打仅仅及格的6分。因为车厢设计太实诚了,和一部宝马6系几乎是一样的,最能体现科技感的,数来数去我只能选全液晶显示的仪表盘,但玩意儿已经不新鲜,单独评价这个装备,著名的比亚迪做的一点不比i8差。


  我尤其“反感”变速器档杆的设计,这个零件,居然直接取自少奶奶们用来接送小孩子的那部5系。当然,优点是,只要你坐进这个车厢,几乎不用再花额外的一秒来熟悉,就能轻易开动这部未来座驾。不得不说的是,相比外观,i8在内饰上丢了很多分,主要是丢在“情趣”一环。这个东西虚无得很,无法量化好坏,但我还是任性地以为,一部与众不同的车,尤其是自命不凡的超级跑车,哪怕是人为创造,都需要一些与众不同的操作,这能给车主带来优越感。


  这就就像加入某个向往已久的社团,需要有仪式,开法拉利,要把变速器挂进空挡,是需要同时提起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显然就与众不同。这道理很多品牌都懂,例如路虎,把好端端的变速档杆变成一个电动升降的旋钮,每次开车,都在提醒车主:你的车非同一般!宝马那些方脑袋的工程师啊!你究竟懂不懂,既然都开上了未来汽车,怎能一点仪式感都没有呢!


  当踩下油(电)门,未来感马上就能感觉到了,耳边响起一种声音,对了,就是好莱坞电影里未来汽车的那种电流作用时的VV声,如果路面足够平整,i8像似悬浮在地上滑动一样,很特别的一种体验。不用说超级跑车,哪怕是普通的家用汽车,关于速度,我们习惯是通过眼睛、声音、震动几个环节来共同感知的。而i8特别的地方,是缺少了声音这个环节,使用纯电动模式驾驶,无声无息间,车速可以几何级提升到最高的120km/h,耳边却不会想起预期中的,和速度同步的动静,只有风声和嗡嗡响的电机声,如果换成我们熟悉的汽油跑车,这样的加速度,排气管早就吼起来了。


  只需要4.4秒,i8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坊间有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百公里加速在5秒以内,这是超级跑车的标准线,i8是达标的。但是,只靠电动机,i8是达不到最高性能的,如果选择了运动模式,或者电池电量差不多耗尽的时候,藏在车身中部的1.5T 3缸发动机就会被激活。我很吃惊这台发动机,排量不大,汽缸也只有3个,但运转起来的动静,却像极了大排量V8发动机,声音浑厚有力,开车时候,听着它在身后吟叫,对快车手有催情作用,只要一有机会,右脚总忍不住要大脚踩,随着转速提升,发动机的叫声竟也越发美妙。



  i8的动力布局比较特别,最大功率为170kW的中置发动机只负责驱动后轮,而放在车头的,是一个功率为96kW的电动机,电动机只负责驱动前轮。也就是说,在纯电动模式下,i8还是一部前驱车。在运动模式下,电动机和发动机协同发力,总功率达到266kW,最大扭矩大约在560Nm左右。


  有人可能会不屑,266kW,没啥了不起的。的确,光看数据似乎没法和传统汽车跑车较量,但咱们要看“疗效”,实际驾驶感觉是,i8绝对有超级跑车的冲刺感,刚刚说,起步时它无声无息,只是因为i8还没进入战斗状态,一旦油门踩到位,声音对耳朵的刺激马上就能和眼睛见过的速度同步,而跑车化的操控,让车手的所有感知器官都到位,“疗效”一点不比那些V8跑车差呢!


  前电机后发动机的布局,让宝马引以为豪的50:50车身配重得意在电动跑车上延续,加上坚固的碳纤维一体式车架,和被拉伸分布到车身四角的车轮,让i8可以轻松登顶量产电动车的操控冠军。什么?特斯拉表示不服?为了让特斯拉有申辩的机会,我们也安排了一场比试,在0-100km/h这个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加速比试中,宝马i8落后特斯拉接近1秒。对于这个结果,我并不意外,因为特斯拉无论在电池容量、电机功率等都比i8高,宝马i8输是理所当然。不过,只需拐几个弯,宝马i8就能把特斯拉远远抛在身后,美国人在电动车领域同样继承了汽油车直路狂奔的风格,具体是怎么输了,还是不展开了,大家都懂的。


  我不认为i8是一部电动车,准确来说,它是一部“插电式混合动力超级跑车”。纯电动模式下,i8理想续航里程仅有37km左右,实在是少得可怜。而且,一旦你听过发动机美妙的嗓门,我相信多数人都会让发动机一直转着的。


  这几天内,我用通常的开跑车的方法测试i8,也就是大脚门大脚刹车的方式,录的i8的油耗是11.8L/100km。有人说这油耗很高,因为他们总喜欢用丰田的混合动力来对比。对此我并不认同,在我看来,任何忽略性能而单纯去比较油耗数字,都是不讲理的。以i8为例,把电池耗光后测试,我们录得最大的油耗,都没有超过12L/100km,而我享受到的,却是实打实的,媲美8缸车的动力性能,而那些主打省油的混合动力车,虽然名字和原理接近,但所能提供的性能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大家的玩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i8

指导价: 198.80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