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超越GL8和奥德赛 全新艾力绅配置分析

2016-01-18

       1月9日,东风本田全新艾力绅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4L排量共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98-30.98万。艾力绅定位于关注度与热度都在缓慢上升的中型MPV市场,主要竞品也锁定在同品牌的奥德赛和上汽通用别克GL8。在二胎政策正式放开后,众多家庭都有意升级家庭座驾,7座MPV家用市场份额的不断上升也成了不争的趋势。今天,猫姐就来对比一下艾力绅及其主要市场竞争对手的配置,看看这款新车竞争力到底有几何。

全新东风本田艾力官方指导价
车型指导价(万元)
2.4L AT 经典版24.98
2.4L AT 舒适版26.38
2.4L AT 豪华版29.28
2.4L AT 至尊版30.98

       从车型血缘来说,新艾力绅和广汽本田新奥德赛渊源深远。要想从远处分辨出新艾力绅和奥德赛并不容易,毕竟两者在平台和设计都高度相似。外观造型上的设计决定了第一印象,奥德赛的新面孔迎合了年轻人的审美,而艾力绅注重在对细节处的雕琢。如大面积的中网加入更多的镀铬饰件,整体偏向方正的造型,营造出独特的风格,和老款一样相当有气势。

       新艾力绅的长宽高分别为4940*1845*1710,整体而言三个维度都比奥德赛增长些许,但轴距则同为2900mm,这是由于同平台打造的原因,也说明了新艾力绅体型的增长是来自于车身套件的变化。

       动力方面,新艾力绅采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6400rpm、峰值扭矩243Nm/3900rpm;值得一提的是,新艾力绅的发动机型号为K24V6,奥德赛上的发动机型号为K24W5,但两者几乎相同。传动系统使用的是本田自家的CVT无级变速箱。


       可以看出,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具体配置上,东风本田艾力绅都要高出广汽本田奥德赛一些,且更具舒适姓和档次感。实际上,全新一代艾力绅已经很好的改善了老款车型竞争力不足的一些问题,更时尚、动感的外形设计,更豪华、更具舒适感的内饰加上升级后的动力系统,全新艾力绅在同级别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在两款车低配车型的对比上,猫姐选择了艾力绅 2016款 2.4L 经典版和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豪华版做一个对比,两款车的官方指导价都是24.98万元。两款车在轴距参数上是一样的,账面数据上,两款车动力参数上也都一样,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可达243Nm。


       安全配置上,奥德赛比艾力绅多出了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两个系统,属于便利配置,有总比没有好。两车在外观配置上相差不多,但艾力绅有全景天窗,喜欢全景天窗的消费者们可以优先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两车在内部配置上差异比较大,艾力绅的真皮方向盘和前驻车雷达在奥德赛身上是没有搭载的,而后者却比前者多出了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主驾驶座电动调节等配置。此外,在科技配置方面,奥德赛多搭载了定速巡航,艾力绅的发动机启停技术,在奥德赛上却没有搭载。


       综上所述,在24万元左右的低配车型上,东风本田艾力绅的性价比要比广汽本田奥德赛高一些。

      中配版车型,我们选择的是艾力绅 2016款 2.4L 舒适版和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智享版,前者官方指导价为26.38万元,后者26.68万元。两款车在安全配置、外观配置、和科技配置上都没有什么配置差异,但是在内部配置上却有一些区别。


       内部配置上,艾力绅的车内氛围灯、温度分区控制都是奥德赛上没有的,而奥德赛又比艾力绅多出了前驻车雷达、倒车视频影像、真皮座椅和前排座椅加热。其中,倒车视频影像要比倒车雷达更直观立体,也更加方便,所以这个配置是很有实用性的。

       综上所述,在26万元左右的中配车型上,东风本田艾力绅和广汽本田奥德赛两款车配置上差异并不大,具体怎样选择,根据消费者个人取舍而定。猫姐对倒车视频影像和前驻车雷达比较看重,所以在这个价位,猫姐优先选择奥德赛相关车型。

       高配版的车型,我们选择的是艾力绅 2016款 2.4L 至尊版和奥德赛 2015款 改款 2.4L 至尊版,前者官方指导价为30.98万元,后者为29.98万元。虽然前者比后者在价格上贵了一万元,但是却多出了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LED远光灯、副驾驶座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电动调节、主动刹车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从多出来的这些高级配置看,自适应巡航、副驾驶座电动调节、后排座椅电动调节以及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都是实用性较强的配置,远远高出一万元的价值,所以,在高配车型的配置上,艾力绅的性价比是要高出奥德赛的。

       别克GL8将在2016年实现换代,所以我们现在对比的都是GL8的2014、2015款车型。低配车型,我们拿了艾力绅 2016款 的最低配车型2.4L 经典版,和GL8相同价位的别克GL8 2014款 2.4L 行政版做了一个配置对比。


       但是,无论是外观、安全、内部还是科技配置,艾力绅都全面超越了同价位的GL8。特别是安全方面,牵引力控制、上坡辅助、车身稳定系统以及刹车辅助等关键配置,在GL8上都没有搭载。内部配置方面,GL8的方向盘也不能四向调节,前驻车雷达、后排独立空调、车内氛围灯等配置也没有搭载。

       中配车型,我们来比较价格比较接近的艾力绅 2016款 2.4L 舒适版和别克GL8 2014款 2.4L CT豪华商务舒适版,前者官方指导价26.38万元,后者指导价为28.99万元,上海地区优惠后价格约为24.47万元左右。虽然前者比后者便宜了1.5万元,但是在配置上却超出GL8很多。


       在安全配置上,艾力绅比GL8多出了前/后排头部气囊、无钥匙进入、上坡辅助等配置,内部配置上,多出了真皮方向盘、方向盘四向调节、定速巡航等功能。特别是在多媒体配置上,GPS导航系统、中控台彩色大屏、蓝牙与车载电话等都是艾力绅搭载了但GL8上没有的。

       别克GL8在2015年上市了一款全新的高配车型,也就是GL8的2015款 2.4L 豪华商务尊享版,两款车官方指导价都在30.9万元。在安全配置上,艾力绅比GL8多出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自动驻车、胎压监测装置、无钥匙进入系统、上坡辅助等配置,这些配置都非常实用。


       内部配置上,艾力绅也比别克GL8多出倒车视频影像、方向盘四向调节、肩部支撑调节、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和前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多媒体方面,多出了GPS导航系统、中控台彩色大屏、蓝牙与车载电话等配置,所以,艾力绅在高配车型上配置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艾力绅

指导价: 24.98-30.98万

奥德赛

指导价: 22.98-35.48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