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激进销量何从? 日产设计师这样看西玛

2016-07-20

尽管与天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在西玛身上,我们看不到天籁那种固有的成熟、稳重、行政范的感觉。用日产总设计师青木护(Mamoru AOKI)的话来说西玛是一款“有些人很喜欢,有些人可能不喜欢”的车,言下之意,西玛要在中级车市场上树立一种全新的态度。

出生于1958年的青木护先生,从小一直期望从事汽车领域的工作,因日产汽车丰富的产品线而在1981年加入日产汽车。1995年青木护被任命为设计经理、1997年升任日产欧洲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2000年升任首席产品设计师、2013年升任日产汽车总设计师。

最近,他主导设计了新奇骏、新逍客、新楼兰、全新西玛、新蓝鸟 LANNIA等车型,此外,他还设计了Kicks概念车、Sway概念车等概念车型。

正如一个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其作品不一定会受到普罗大众的喜欢,甚至会受到各方质疑。但正是因为艺术家的不断坚持,才能创造出自己的风格,从而被特定的群体所着迷。青木护就是这样一个喜欢特立出群的艺术家,他不止一次表示“最喜欢赋予每辆车不同的个性——使其凭借自己的特质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他相信,未来日产汽车会凭借大胆的设计而走向辉煌。

西玛是日产在中国投放的首款运动型中级轿车,在此之前日产在这领域内一直是空白状态。当本田的思铂睿、丰田的锐志都已经取得一定口碑之时,日产仅凭一款天籁貌似难以在庞大的中级车市场继续扩大影响力。

天籁最缺乏的是年轻用户群体,西玛的出现则刚好击中这个痛点。对于西玛的年轻化,青木护是这样理解的:“西玛的外观设计非常前卫,是款运动感很强的车,我们所期待的目标客户是那些特立独行,且希望有很好驾驶性能的人群。”

所谓“特立独行”的人群,猫哥的理解是指那些高品质的青年才俊。他们年轻(多数为85后)、收入高、不甘平凡。因为年轻,所以还保持着一份玩世不恭的心态,不希望循规蹈矩地生活,尝鲜是他们最喜爱的事情;因为有着较高的收入水平,所以有能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中型轿车已经是他们购车的起点,但又不甘于一款平庸的家用风格车型,所以外观激进的西玛会是他们的最爱。

说到西玛的设计灵感,这里必须引入另一位很重要的设计师,中村史郎(Shiro NAKAMURA)。1950年出生,在日本国内接受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随后进入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进修。1999年加入日产,现任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日本国宝级超跑GT-R(R35)就诞生在他所领导的日产汽车设计时期。

我们不妨先归纳一下西玛的设计元素:V型的格珊,回旋镖大灯,悬浮车顶,以及前面一样的回旋镖尾灯。看似简单而且流行的设计元素,中村史郎是这样理解的:“日产的车型,都有着家族的DNA,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有很多传承的内容,比如说V字形格栅和回旋镖式LED大灯,这些元素让日产汽车的设计具有很强的辨识度。当然,每款车的具体设计都是不同的,例如楼兰、蓝鸟、西玛,但是当你看到的时候,就知道它是日产家族中的一员,这是我们真正的意图。”

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日产最为人熟知的跑车便是GT-R,而定位为轿跑车的西玛,其整体车身设计也是大量吸取了GT-R的设计精髓。作为GT-R的总设计师,中村史郎表示:“在家用轿车上运用到跑车的设计是最容易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比如西玛的悬浮式车顶设计就是源于GT-R,高达1.3的车身宽高比也是来源于跑车的灵感。”

另外,青木护先生也表示,西玛的设计也是从全球的各个设计中心以比赛、竞赛的方式去挑选,最终确定的方案。由于西玛的定位是轿跑车,为了更好地营造这种运动感,美国的设计团队提出来的“飞机舱”的灵感来源。还有,从侧面看整体车的线条,设计师管它叫音速线,音速的线条,就是开得很快的时候拉出来的那种弧形的感觉。另外,前脸车鼻子的线条,也都是基于高速行驶状态下的非常流畅的图线而设计出来。

其实对于西玛这款车,从开发之初,设计师们就没想过让所有人都接受。正是这种“有些人很喜欢,有些人可能不喜欢”的车型,才能捕获一群忠实的用户。

中村史郎对此也表示:“我们希望这款车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喜爱,能够有更多人选择这款车。但如果从说服的角度讲,我们会先从一个小的群体开始。比如,我们会先征服100人,让他们喜欢上我们这款车,然后再逐步扩大目标人群。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一个特定的群体,我们把这个群体叫做潮流的引领者,只要我们征服了这些人,我们的影响力会不断的扩大。”

中村先生说得没错,西玛不是一款面面俱到的车,它是有棱角的。它的棱角不但体现在车身造型上,更体现在其市场定位上。正如金字塔的顶端,一开始注定只有一小部分人能接受,在金字塔下面的人会很关注塔顶的选择,或是感到匪夷所思,或是感到羡慕,但总会受到塔顶人群的影响。这就是西玛所占的高度优势。

对于一款标榜运动的中级车来说,拿它的销量目标与主打家用的车型来比较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在当下的中国车市,运动型车要普及的难度不亚于开拓一个全新的车型品类。

对此,青木护先生的理解还是比较贴地气的。“对于西玛,我们并不要求它的销量要和天籁一样那么好,销量的数字不是我们对于它的最大期待,毕竟西玛作为一款近乎高端的运动型轿车或者轿跑车,它的价格要高一些,性能也更好。”同时,中村史郎也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中国年轻一代的车主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认为,这些年轻的车主会是我们销量增长的潜在动力。”

对于西玛的市场预期,我们不妨加入些大胆的判断。作为与西玛在设计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新蓝鸟,可以看做是西玛市场上的试金石。今年1-6月,新蓝鸟的销量为42,321辆,在紧凑型轿车中排名第35位,约为轩逸销量的1/3。而在中型车市场上,消费者对这类运动型车会抱更加谨慎的态度,因此西玛与天籁之间的销量差异可能会更大。

总结

正如两位设计师所说,销量并不是西玛的最大期待,反而,在中型车市场上为日产树立一个全新的形象才是更重要的。在同级车型中,西玛的设计理念可以说是超群的,对于一款运动型车来说,鲜明的设计往往代表了车主的态度。在这一点上,西玛的优势十分明显。另外,在中国汽车消费趋势逐渐高端化、年轻化的环境下,西玛拥有着无限大的后劲,这会是一款让中国车市更精彩的车型。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西玛

指导价: 23.48-26.78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