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出一片天吧!一汽丰田荣放竞争力分析

2016-07-29

“去浪吧”!一汽丰田新款RAV4(中文名“荣放”)今天下午在京上市,荣放的这句口号点燃了炎炎夏日本已躁动的心。在发布会现场上,《非诚勿扰》节目里以“损人”出名的著名主持人乐嘉跟一汽丰田总经理姜君上演了一场“脱口秀”,大胆得太不像丰田了。

极具颠覆性的营销思路对于丰田体系而言,无疑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荣放”这个新名字寓意“荣耀、绽放”,这样命名也足以证明一汽丰田对这款车的厚望。这款车到底能不能在中国市场绽放?


分析荣放的竞争力不得不对比老款的RAV4,在各大网站的论坛潜水你会发现, 老款RAV4有两处不太合国人口味的设计为网友所诟病:后备箱突起和排气管两处设计。

老款RAV4的后备箱设计在市面上算是少见的:其放置行李的地板比后备箱开启的位置要高出将近10公分。这个凸起的下面不是别的,正是老款RAV4后备箱外挂的那条全尺寸备胎,丰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它的外部设计向城市SUV靠拢。


然而这样的设计是以牺牲内部空间为代价的:高10厘米的地板限制了行李的最大高度,变相减少了后备箱的空间。同时会让乘客不方便存取行李,对于老款RAV4的实用性也颇有影响。

同样是为了后面能容下这个全尺寸备胎,老款RAV4的尾部被设计的比较高,而且将本来应该藏在底盘里的排气管外挂,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它尾部的美观性。同时外挂的排气管由于距离地面更近,让老款RAV4在非铺装路面上的通过性也有所降低。


除了这两个最被人诟病的设计之外,老款RAV4在配置上的竞争力也不足。

在老款RAV4的几款车型中,4款2.0L的低配车型上均没有搭载ESP/TRC车身稳定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只有在高配的4款车型中才有。而在竞争对手同价位的车型上,这些安全配置属于全系标配。

同样的,与合资竞品相比,同价位之间的其他配置也有差异。举例来说,同样在19万元左右的奇骏和CRV,前者有倒车视频影像,日间行车灯,后视镜电动折叠,无钥匙进入/启动等实用配置,而后者也有诸如第二排出风口,电动天窗,日间行车灯和发动机启停技术等配置。而19万元的老款RAV4均未搭载以上配置。


老款RAV4,CR-V,奇骏 部分配置对比
车型(19万价位)老款RAV4CR-V奇骏
胎压监测装置××
无钥匙进入/启动××
前后头部气囊×
牵引力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电动天窗××
后驻车雷达××
后排出风口×
日间行车灯×


以上种种原因,让老款RAV4在市场上竞争力平平。

那么全新一汽丰田荣放的产品竞争力又如何呢?全新一汽丰田荣放的售价区间为17.98-26.98万元,前文已经说过,老款RAV4在配置相同的情况下比竞争对手略贵,而在售价相同的情况下配置又比竞品略低。荣放最低价比老款RAV4低了4000元,使得它进入了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区间。

配置方面,荣放全系标配了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等配置,在安全性方面追上了竞争对手。在其他配置方面,全系标配的LED尾灯和多功能方向盘,除最低配版本之外均搭载的一键启动,自动巡航功能,以及部分车型搭载的7英寸大屏幕与全景影像功能,都为荣放增色不少。

老款RAV4与现款荣放 部分差异配置对比
车型老款RAV4现款荣放
车身稳定/牵引力控制高配有全系标配
后视镜加热高配有
除最低配均有
无钥匙启动/进入高配有除最低配均有
定速巡航
高配有
除最低配均有
后排隐私玻璃全系无除最低配均有
中控大屏
2款低配无除最低配均有
倒车视频影像2款低配无
除最低配均有


不过在动力总成方面,荣放几乎没有升级。依旧是熟悉的2.0L+CVT,2.5L+6档手自一体的两种搭配。但是仅有2.0L发动机增加了4马力和5牛·米的动力。没有搭配丰田的涡轮增压技术是一大遗憾。不过好消息是,新引擎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2%,同时在最低配的车型上也将手动变速箱升级为了CVT变速箱。


老款RAV4与现款荣放 动力总成对比(2.0L排量)
车型老款RAV4现款荣放
最大功率147马力
151马力
峰值扭矩187牛·米192牛·米
变速箱最低配6速手动全系CVT


总的来看,一汽丰田荣放所做的改进还是可圈可点的,配置方面的提升有目共睹,传动上也消除了短板,再加上比较合理的售价,荣放的竞争力还是摆在那里的。

荣放自身的产品力提升是一方面,而目前紧凑型SUV的竞争态势也跟老款RAV4投放市场时不一样。近年来,紧凑级SUV市场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开始了激烈的竞争模式。以今年上半年来说,哈弗H6,宝骏560和传祺GS4分别以24万,17万和15万的半年销量牢牢把持着这个市场的前三位,昂科威,途观,CR-V等老对手也都一直排在前几名的位置。然而RAV4半年才卖了5万辆有余,当年国产时一炮走红的风光已然不再。

将时间调回2009年,那时的RAV4刚刚国产,国内叫得上名的竞争对手无外乎自己在国外的老对手奇骏和CR-V,以及德系的大众途观。那时的RAV4还是颇有竞争力的:车身尺寸比奇骏和CRV都大,150马力的动力处于中上水平,20万元的车款就有自动巡航功能,以及当时还属少有的多功能方向盘。再加上18.98万元的起售价格是日系三款车中最低的,RAV4一炮而红。


2009年款 3车部分对比
车型2009款RAV42008款CR-V2008款奇骏
轴距
266026202630
马力150150144
定速巡航
后视镜电动折叠
自动分区空调


时过境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原地踏步等于退步。RAV4在不断的换代中,轴距一直保持着2660mm的标准,而CRV,奇骏均在换代中加大了车身尺寸。在迎合中国消费者追求长轴距和大空间的需求上,RAV4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同时在某些价位的车型中,RAV4只减配不降价的行为,也与竞争对手拉开了差距。

此外,自主品牌SUV以性价比的优势也在不断冲击这一细分市场,而且战绩不俗。如哈弗H6以8-16万元的售价取得了24万辆的半年销售数据。而且国内车企的自主研发实力近年来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自主品牌SUV在未来也会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

再加上从去年开始实施的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日系厂商搭载2.0L发动机的车型在售价起跑线上就落后于那些搭载1.5T发动机的美系或者自主系SUV,这使得他们在市场上的定价压力会更大。


荣放面临着如此多的挑战,压力着实不小,不过一汽丰田完善的经销商网络会是荣放的坚强后盾。根据2015年年底一汽丰田官方数据显示,一汽丰田目前在全国拥有555家4S店和178家授权分店。而且在未来的两年中,4S店的数目会提高到700家,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积。

再加上此次一汽丰田荣放的配置比老款RAV4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最低售价也有所下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还是有能力占据自己的一片市场的。相信在金九银十还没到来的下半年中,一汽丰田荣放会有更好的销量表现。

分享到

相关车型

丰田RAV4

指导价: 17.98-26.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