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顺有加 试上汽荣威RX3 1.6L+CVT

2017-12-18 作者:爱卡汽车网

    距离今年的广州车展开幕,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中,上汽荣威为全新推出的RX3办了多场大范围的试驾会,相信大家也对荣威RX3有了多方面的了解。作为旗下的全新小型SUV,上汽荣威对RX3还有更多的期待,所以这一次,它要通过性能测试向小型SUV的“前辈”们发起挑战。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

    在荣威RX3的全系车型中,搭载1.6L+CVT这套动力总成的只有两款车型,分别为1.6L CVT互联网智享版与旗舰版,前者比后者多了前雾灯、车内氛围灯、外后视镜加热与电动调节功能,当然最主要的是互联网智享版配备了“斑马智行”车载互联系统。其实我的同事在一个多月前就对荣威RX3 1.6L CVT车型进行了深度试驾,想要了解其驾驶表现的朋友可先点击下图。

    所以这次我们来到上汽的测试场,主要是对荣威RX3 1.6L CVT车型进行性能上的测试体验,看看上汽自主研发的1.6L发动机与爱信CVT变速箱的组合,能否达到目前采用类似动力总成车型的主流水准。不过首先还是让我们再简单回顾一下荣威RX3的外观与内饰设计,以及试驾的这款1.6L CVT互联网智享版与旗舰版的部分配置差异。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定位小型SUV的荣威RX3在外观中采用上汽荣威的家族式设计,依照车型定位可以把它看作是荣威RX5的“小弟”。所以在整体设计上,RX3更显精致,经过悬浮式处理的前格栅也更加立体。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荣威RX3全系标配带透镜的远近光一体式卤素大灯以及LED日间行车灯,前雾灯在高配的1.6L CVT互联网智享版上有所配备,低配的1.6L CVT旗舰型则没有。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车尾部分,一根镀铬饰条与两侧尾灯相连,这样的设计手法与RX5完全相同,不过相比RX5,RX3的车尾整体更显紧凑,同时层次感也更强一些。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虽然同为“互联网版”,但荣威RX3的互联网版车型并没有像i6或RX5那样使用一块10.4英寸的中控屏,依然坚持着传统的仪表台布局,并通过大量的皮质包裹来提升舒适质感。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8英寸的中控屏虽没有10.4英寸的屏幕来的酷炫,但内置“斑马智行2.0”车载互联系统的功能却没有一点缩水,同时个人认为采用物理按键或旋钮的空调控制面板在驾车时使用起来更方便。

    想详细了解“斑马智行2.0”车载互联系统的朋友亦可点击:让汽车更懂你 斑马智行2.0操作系统体验。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除了1.6L 手动进取版外,其他6款车型均配备采光面积达1.19的全景天窗。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同样也是除1.6L 手动进取版外的车型配备皮质座椅以及驾驶座电动6向调节功能。

    在本次活动中,上汽荣威还准备了两台RX3的竞品车型,来自东风本田的XR-V与广汽本田缤智,其实也可以把这两台车看成是一款车。不得不说XR-V与缤智是目前小型SUV市场中的热门车型,所以今天上汽荣威把它俩放在这里,也是希望将RX3挑战前辈的硬实力完全展示出来。当然在设计方面,这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不过本田“一车两款”的策略很好的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广本缤智与东本XR-V两兄弟,在外观上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缤智整体造型圆润饱满,XR-V硬朗有型。其实三款车在外观上都有各自的特点,相比之下RX3使用了更多的镀铬装饰来迎合国人的审美。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XR-V与缤智的内饰设计非常相似,两车只在空调出风口及中控台底部的设计上有所区别;场地中的XR-V与缤智分别是1.5L LXi CVT经典版与1.5L CVT两驱科技精英型,所以都只配备了5英寸的中控屏。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而在座椅配置方面,XR-V 1.5L LXi CVT经典版采用皮布混搭的座椅面料,缤智 1.5L CVT两驱科技精英型则是织物座椅,同时两款车也都不提供驾驶座电动调节功能。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由于是一位“新生”,荣威RX3的车身尺寸及轴距都要超过两位“前辈”,所以在乘坐空间上会有一定的优势,而日系车对空间的高利用率也在XR-V与缤智上有所体现。

    从配置来看,售价12.18万元的荣威RX3 1.6L CVT互联网智享版的配置水准确实比售价13.78万元的XR-V 1.5L LXi CVT经典版和14.58万元的缤智1.5L CVT两驱科技精英型要高,而这也是中国品牌常用的高性价比手法之一。

    动力方面,荣威RX3 1.6L CVT车型搭载由上汽荣威自主研发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125Ps)/6000rpm,最大扭矩158Nm/4500rpm;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CVT变速箱。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荣威RX3 1.6L车型搭载带有阿特金森循环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压缩比为11.5:1,最大输出功率92kW(125Ps)/6000rpm,最大扭矩158Nm/4500rpm。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CVT变速箱,可模拟8速并带有运动模式。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荣威RX3全系车型使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与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

    另一边,东风本田XR-V与广汽本田缤智搭载排量略小但拥有“地球梦”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131Ps)/6600rpm,峰值扭矩155Nm/4600rpm,与之匹配的也同样是CVT变速箱。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东本XR-V与广本缤智搭载同款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131Ps)/6600rpm,峰值扭矩155Nm/4600rpm。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从数据来看,荣威的1.6L发动机在最大扭矩上占优,本田的1.5L发动机则在最大功率上稍稍领先。

    我的另两位同事曾对东本XR-V和广本缤智的1.5L CVT车型进行过测试,从测试中可以看到虽然本田这两款车搭载同样的动力系统,但缤智10.36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要快于XR-V的10.7s,而XR-V的刹车成绩则要优于缤智。对这两车详细测试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下方图片。


    再让我们将目光转回今天的主角,荣威RX3。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测试当日早晨下过小雨,测试时场地也并未全干,会对加速与刹车成绩有一些影响。

    荣威RX3的CVT变速箱可允许驾驶者以2500rpm的转速起步,但却不能关闭车辆的ESP系统。在松开刹车后,1.6L发动机的动力会使前轮有些许的打滑,但很快就会恢复抓地力。在经过起步初段的强势后,RX3的1.6L+CVT组合会显露一些疲态,变速箱会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5000rpm以上来保持动力的输出,但也因为是CVT变速箱的缘故,中后段的加速感觉波澜不惊,最终我在测试当日的最好加速成绩为10.8s,考虑到场地原因,完全可以接受。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在“弹射起步”时,荣威RX3的前轮会轻微打滑,但ESP系统会很快介入;同时RX3在起步时车身会有些许“抬头”现象,但整体来看车身姿态保持的还是不错。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因为是自吸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所以整个加速过程是异常的平顺,但也正因如此,全力加速所带来的推背感并不强烈,加速G值只在起步初期达到最大的0.6G,后续基本维持在0.2-0.3G上下。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在全力刹车时,荣威RX3的“点头”现象较为明显,这也是受到了悬挂的影响,因为荣威RX3为了舒适性而将悬挂调校的偏软。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从G值可以看出,荣威RX3的刹车表现在初段偏软,和我同事的试驾体验相吻合,不过之后刹车G值基本维持在1G上下,最终的成绩为42.71m。当然,如果路面干燥的话,刹车成绩会有不小的提升。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在随后的绕桩体验中,同样因为受到悬挂调校的影响,荣威RX3在绕桩时的车身侧倾要略微大于缤智与XR-V,但也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内。

    从加速、刹车的测试结果来看,荣威RX3的表现已经和两位“前辈”不相上下,在后期的交流中,上汽试车手也表示在场地条件良好的情况下荣威RX3 1.6L CVT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可以跑进10.6s,虽然百公里加速时间并非衡量一款车好坏的唯一标准,但RX3搭载的这套1.6L+CVT动力总成还是值得肯定的。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除悬挂调校不同外,荣威RX3的油门与刹车踏板脚感相比两位日系朋友也更加轻盈,不过这也显得荣威RX3对油门的响应有些过于灵敏。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其实因调校不同所带来的驾驶差异,不能说谁好谁坏,只是因为两个品牌对车型的定位方向有所不同而已,所以操控方面也能算是平分秋色。

    对于这套1.6L+CVT的动力组合,其油耗表现也是大家关心的地方,所以第二天,上汽荣威安排了一场没有奖励的节油挑战赛,每台试驾车上有三位乘员,车队一起从酒店出发前往G2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为了使得油耗更接近日常用车的水平,驾驶教练特地带我们走了一段地面道路后才上的高速。而在地面行驶中,我发现荣威RX3并没有配备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不过试驾的1.6L CVT互联网智享版可通过选装来获得这一配置。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早晨9点不到,我们从位于上海安亭的酒店出发,目的地为G2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全程近50km。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荣威RX3为驾驶者提供一个ECO(经济)驾驶模式,开启后发动机动力输出会对油门的响应有所减慢,其实我倒是挺喜欢这个ECO模式,因为它减轻了RX3在起步时的闯动感。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经过大约1小时的行驶,我们抵达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通过表显里程可以看出行驶距离为44km,所以平均时速为44km/h,相对日常市区的平均时速还是要高一些。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在加油时,试驾车辆均采用加油到跳枪的办法来测算油耗,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是十分准确,只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最终换算下来,在此次节油环节中,我驾驶的荣威RX3百公里油耗约为5.95L,当然,还有比我油耗更低的成绩,可能我们是输在了车内人员的体重上。

    在高速行驶中,为了保持匀速行驶我用到了定速巡航功能,不过在开启定速巡航后,发动机转速会比同车速下不开定速巡航时要高一些。除了这点小奇怪之外,荣威RX3的驾驶品质还是不错的,1.6L+CVT的动力总成表现平顺有加,虽然算不上动力澎湃,但也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荣威RX3的1.6L发动机在1500rpm时就能输出80%的动力,在转速达到2000rpm时会感到动力输出的一个小爆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容易发生闯动现象。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前文中已经说过RX3的悬挂调校偏向舒适性,所以对路面颠簸的过滤较好。相比绕桩时的极限操作,RX3在日常驾驶中的车身侧倾并不明显,在高速时变道的表现也很稳健。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荣威RX3可调节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共有轻盈、标准、沉稳三种模式可选。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其实在标准模式下,个人感觉RX3的转向力度就很合适,在高速行驶调至沉稳模式后,可以明显感觉转向力度变重,从而提升高速时的稳定性,反之在低速行驶时调至轻盈模式,操控更加省力。

平顺有加 爱卡试上汽荣威RX3 1.6L CVT通过道路试驾,也能感受到荣威RX3在NVH性能上下的功夫,尤其是在底盘隔音方面有着很不错的表现。

    编辑点评:在短暂的接触后,我可以感受到上汽荣威对RX3的用心与期待。此次试驾的1.6L+CVT“黄金组合”已经达到了同级别主流车型的水准,如果你想要更富有激情的驾驶感受,还有1.3T+6AT的动力组合在等着你;而在操控方面,个人感觉RX3的悬挂调校如果再“运动”一些会更符合我的口味,当然这都属于重口难调的范畴。如今国内小型SUV市场的车型选择非常之多,作为“新人”的荣威RX3在性价比上有一定的优势,同时还能借助大哥RX5的销量光环来为自己“赚吆喝”,不过上汽荣威想要将希望转换为销量,还要继续在细节之处努努力。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荣威RX3

指导价: 8.98-13.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