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 XC90/Q7/发现三车对比评测

2018-11-13 作者:汽车之家
导读:四两拨千斤,XC90/Q7/发现三车对比评测。

        事物在不断变化,很多事情可能现在看不懂,过两年你就习惯了。就比如这些中大型SUV,曾几何时我们觉得一定要V8才能符合它们的尊严,V6则是强弩之末,已经略有些不好意思与旁人分享了。但时间转移到2018年,2.0T增压发动机已经布置在大多数这些车的发动机舱里,这里面有政策因素,也得益于技术提升。那既然排量降低了,是否意味着指导价最低的入门级车型也有着不错的性价比?这个问题我们也很想知道答案,所以这次我们找来了三个风格不太相同的选手,奥迪Q7、沃尔沃XC90以及路虎发现,对比之后,你会对这些大家伙有新的认知。

汽车之家

  本次进行对比测试的三台车都是各自旗下的入门级车型,分别为XC90 T5 智逸版(目前停产在售,指导价63.68万),发现 2.0T SE(指导价68.8万)以及Q7 40 TFSI 舒适型(指导价69.98万),三台车都是2018款,目前XC90推出了2019款同配置车型,主要升级了20英寸轮圈以及倒车影像等配置,指导价贵了0.7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台中大型SUV在造型设计上也诠释了各家不同的理念。路虎发现作为有着硬派越野SUV血统的车型,气场是这三台车里最强的,凶狠的前脸外加较高的车身,一副生人勿进的样子。沃尔沃XC90的延续了品牌一贯的简约设计理念,大量直线条的运用使得它非常耐看,同时也不缺乏稳重的气质。相比之下奥迪Q7的整体造型显得有些平淡,或许由于过度使用家族式设计,使得它看起来缺乏了一定新鲜感,没有太多亮点,但也没什么硬伤,较为中庸。

汽车之家

  发现的宽度与高度是三台车中最大的,这也能直接从视觉效果上看出,它是三台车中最显大的。而Q7虽然长度与轴距最大,但是高度则是最矮的,因此视觉效果上会有些吃亏。而XC90的数据除了高度比Q7大以外,长度与宽度是三台车中最小的,数据并不占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配置对比
车型 XC90 Q7 发现
无钥匙进入 - -
无钥匙启动
大灯光源 LED LED LED
自适应远近光 -
倒车影像
全景影像

  配置方面,三台测试车都配备了全LED大灯,XC90提供无钥匙进入及无钥匙启动,但是发现与奥迪Q7的无钥匙进入则为选装配置。三台车中只有奥迪Q7原厂提供倒车影像,XC90(2019款为标配)及发现则是选装件,此外,三台车都支持选装全景影像系统。


  来到车内,三款车的中控台设计走的也是截然不同的风格。XC90以简约为主,中控屏幕上集成了绝大多数的车辆设定,实体按钮较少。发现则采用了较为对称式的中控台设计,虽然中控屏幕达到了10英寸,是三台车中最大的,但同时也布局了许多实体按键,使用起来较为直观,上手很快。Q7的内饰则强调了科技感,中控台明显倾向于主驾驶一侧,虽然配有带有手写输入的MMI控制系统,但Q7的中控屏幕不支持触控,因此使用方面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台车中Q7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XC90的仪表盘则为大面积彩色液晶屏+油量刻度显示的组合;而发现则还是较为传统的双炮筒仪表+彩色行车电脑屏幕的组合。感官方面,内置了NVIDIA显卡的Q7仪表盘显示效果是最好的,流畅度、分辨率极高;XC90的高低配仪表盘有区分,我们实测的入门级车型并非全液晶仪表盘,体验上势必会比高配的全液晶差一些;至于发现上那更偏传统的仪表盘,虽然科技感不如前两者,但凭借尺寸还算挺大的全彩色行车电脑屏幕,整体看起来还算不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材质方面,这个级别的中大型SUV的用料势必不用担心,中控台都采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裹。配色方面,XC90的三拼色是三台车中视觉体验最好的,而Q7与发现还是以深色调为主,更强调了沉稳的气场,却一定程度上缺乏了家用车的温馨。


  三台车都采用了真皮座椅,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表现。而在乘坐体验方面,发现的座椅质地软硬适中,乘坐舒适性最好,但是车型的坐姿较高,上下车不如另外两台方便;Q7的皮质偏硬,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舒适性;而XC90的座椅偏硬,乘坐舒适性一般,优点是它的座椅比较宽大,对于体型偏胖的乘坐者较为友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XC90提供四区独立空调,也是三台车中唯一有该配置并且可以独立控制后排风量的;Q7则为三区独立空调。发现在这方面的表现较为一般,后排无法控制温度。三台车中XC90与Q7配备了中央及两侧后排出风口,而发现只有位于两侧B柱的后排出风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让身高174cm的体验者进行乘坐空间体验,坐进XC90的前排,头部空间超过1拳,再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4指,腿部空间2拳;Q7的前排头部空间超过1拳,后排头部空间4指,腿部空间超过2拳;发现的前排头部空间为1拳,后排头部空间1拳+4指,腿部空间2拳。三台车在乘坐空间上相差不多,发现的后排头部空间较为突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储物空间方面,Q7的前排储物格没有XC90和发现来的丰富,只有两个杯架和一个凹槽,并且扶手箱也设计的比较浅,只适合放票据。XC90的前排储物格相对好一些,杯架、储物格都比较大,手机、水杯都能放,不过扶手箱内却设计了一个碟机,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储物空间;而发现在这方面的表现是三台车中最好的,杯架、储物格一应俱全,扶手箱还带有双层设计,上层适合放票据、证件,下方则是一块很深的储物空间,可以放饮料瓶。

汽车之家

后备厢实测参数
车型 XC90 Q7 发现
常规纵深(mm) 1260 1130 1070
最大纵深(mm) 2080 2100 1910
高度(mm) 850 750 860
宽度(mm) 1130 1080 1160

  三台车都配备了电动后备厢,但只有XC90带有感应功能,其余两台则为选装件。而在后备厢储物方面,作为中大型SUV都算得上相当大了,从实际体验上来看,载物能力毋庸置疑。此外,发现提供第三排座椅,奥迪则可进行选装,XC90推出了7座版同配置车型(等同于选装),对于偶尔需要7人出行的消费者可以根据情况自行选择。


  这三台车都采用的是2.0T+8AT动力总成,从参数上来看,它们与3.0T主流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差的并不多,对于中大型SUV来说,也肯定够用了,这三台车之中路虎发现的参数有一定的优势。变速箱部分奥迪Q7和路虎发现用的都是ZF的8速变速箱,沃尔沃XC90则是爱信的8速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看过了硬参数我们再接着聊聊主观感受,对于动力而言,从主观感受上来说沃尔沃XC90和奥迪Q7都属于加速很轻快的车型,这其中沃尔沃XC90的油门最灵敏,发动机能够快速执行驾驶员的脚部动作,尤其是超车加速时它的反应也是最快的。而奥迪Q7的动力优势在中后段,感觉它可以源源不断的输出动力,动力储备很棒。而路虎发现因为车身又高又大,自重也比另外两台车大,它的加速感觉会更加沉稳一些,而这也是它越野取向的特点,太灵敏的油门在极端路况下可能造成打滑,所以取向不同三台车的加速感受也不一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台车动力的表现绝对不会让你担心,平顺性也是如此。两台ZF和一台爱信都是变速箱领域最出色的硬件,与2.0T的配合也找不出什么问题,只是调校上有细微的差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沃尔沃XC90会感觉偏向运动调校,变速箱很爱降挡,巡航超车动力来的非常利落,驾驶感很棒。奥迪Q7的标准和运动模式完全两个感觉,标准模式下变速箱似乎更愿意保持在高挡位,而运动模式下不仅换挡速度更快,还会伴随更强的冲击感增加你的驾驶激情。路虎发现则全程调校的比较舒缓,即便是大脚油门它也是不慌不忙,一幅沉稳的样子更符合它的定位。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从加速表现来看奥迪Q7和沃尔沃XC90都进入了8秒大关,如此的加速成绩绝对可以让你在路上轻松呢驾驭,虽然不如3.0T有那么酣畅淋漓的加速快感,但也绝对够用了。而路虎发现会比它们稍微慢了一些,这也与它车身的尺寸和调校有关,从直观感受上来说,三台车都不会给你拖后腿,城市里巡航超车都能满足你的需要,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

汽车之家

  在关闭空调全程以30km/h行驶了近130公里后,三台车的油耗都在10L/100km左右,可以说表现是很令人满意了,毕竟是中大型SUV,2.0T省油的特点也在这里体现出来,相比动辄12L/100km以上的3.0T车型,能够节省一定的成本也是很不错的。


  除了动力消费者另一个关心的就是行驶品质,这个级别的中大型SUV需要给人的是豪华安静和高品质。三台车虽然调校不一样,有各自擅长的东西,但行驶品质都有很不错的保证,不会让你觉得有哪些明显的不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沃尔沃XC90给我更多的感觉是运动的一面,虽然它是一台中大型SUV,但是底盘却没有那么笨重,在弯道中能提供良好的侧向支撑,还会给驾驶者保留一定的路感,开起来不会感觉到乏味。奥迪Q7整体的底盘质感很不错,能够干净利落的通过减速带,在过弯时也不会有多么大的侧倾,开起来很轻松。路虎发现则是一台标准的越野车,底盘几乎隔绝了一切的路感,它是唯一标配空气悬架的车型,坐在车内感觉很舒服,几乎没有振动传递到车内,当然驾驶感上会比另外两台车差一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谈到驾驶品质就不得不谈手握方向盘的感觉,三台车中车身最灵活的是沃尔沃XC90,转动方向盘车头就能快速做出相应动作,这会让你觉得开起来车身没那么大,城市里穿梭会比另外两台车更容易一些,心里也有谱。奥迪Q7的转向手感最轻盈,开起来的感觉也是最轻松的,虽然车身的姿态不像XC90那么灵活,但也不会感觉到笨拙。路虎发现的转向手感比较沉,而且车头对方向盘的反馈并不是很迅速,路感相对模糊了一些,这也和它的偏向越野的定位相关。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三台中大型SUV全力刹车时坐在车内都有比较明显的向前俯冲的感觉,但最终的刹车成绩XC90和Q7都表现不错,达到了我们优秀的界定。而路虎发现相比另外两台车有一定的差距,好在多次刹车后,即便体型庞大,也没有出现刹车衰减的现象,可靠性还是值得肯定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噪音这个对驾驶品质有影响的部分,奥迪Q7的表现最好,主观感受上它也是最安静的。沃尔沃XC90发动机转速不高时隔音表现也不错,但是随着转速的提升,发动机传递到驾驶舱内的声音会增大,不如奥迪Q7发动机声音安静。而路虎发现因为车身体积最大,造型也相对方正,中高速的噪音也相对大一些。好在三台车都在我们推荐的范围之内,比较只是相对的,没有哪台车会对行驶造成太多影响。

总结:

  对于这三台豪华中大型SUV来说,不同的风格造就了不同的定位。沃尔沃XC90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时尚和运动,它或许是消费年龄相对较低的一台车,设计风格就体现着更为年轻的一面,内饰的视觉效果也给人很高的档次感,再加上灵活的车身和加速表现,它更适合喜欢驾驶的朋友选择。

  奥迪Q7则体现自己较强的综合表现,不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动态表现,它都找不出什么缺点,是三台车中相对稳妥的选择。而路虎发现则有着很强的个性,它不仅仅是一台豪华中大型SUV,相比上一代车型,它在公路方面已经提升很多了,在满足日常代步需求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越野属性,它能够带你去前两台车无法到达的地方,更像是一个玩伴一样。



编辑推荐阅读:

针锋相对 对比测试名爵HS VS 领克01

能否扛起旅行的名义 测试荣威Ei5旗舰版

推荐自动锋潮型 新一代福克斯选哪款?

壮汉也有细腻心思 实拍雪佛兰Traverse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Q7

指导价: 73.28-97.40万

沃尔沃XC90

指导价: 64.38-93.78万

第五代发现(进口)

指导价: 79.80-110.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