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分享帖:开了十年燃油车再开新能源是什么体验?

2022-08-14


(图注:近十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折线图)

无论你接不接受,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迅速崛起已成既定事实,而且目前已基本占据了整个车圈的半壁江山,伴随着比亚迪长安、北汽等燃油大厂纷纷转型,未来传统燃油车的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那么摆在燃油粉面前的就是一个重大难题:到底要不要买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驾驶体验好吗?有燃油车好开吗?乘坐感受到底好不好?等等这些实际问题都不断地盘旋在燃油粉心中,阻挡着选择新能源汽车的脚步。那么如果你也是正在犹豫的燃油粉或者燃油车主的话,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拨云见日”,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别的燃油车主齐聚小鹏P7试驾现场,倒要看看,新能源车到底怎么样。


DSrJo%3D" img_width="800" img_height="1034" image_type="1" mime_type="image/jpeg" web_uri="motor-article-img/20abd4b7de674608b7d8bace7b6cafaf" class="syl-page-img"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border: 0px; margin: 0px auto 8px; padding: 0px; cursor: zoom-in; max-width: 100%; display: block; border-top-left-radius: 4px; border-top-right-radius: 4px; border-bottom-right-radius: 4px; border-bottom-left-radius: 4px; height: auto;"/>


玲子在刚看到摆在外面的小鹏P7时,给出的第一个评价就是特别,“外观设计和油车差别还挺大的,特别是前脸那块儿,没有进气格栅,还挺利落的。”



和老刘一样,提前做了功课的玲子这次也是有目标而来:“我想试试全场景语音功能。”

“你好,小P,打开空调”,好像是怕小P听不见一样,玲子在车内大声而缓慢地做出指令,小P立刻反应,并做出了相应的操作。“比我车上的语音助手强多了。”玲子这样评价,“反应挺快。”


后续,继续测试120s连续对话功能,只需要一句唤醒,玲子陆续做出了关车窗、开空调、播放音乐等6个指令,小P完全没有卡顿,一个一个地全部实现,玲子评价:“这哪是智能语音,这是我的小秘书。”


更新后,小鹏P7还对小P进行了升级,新增了语音旋钮功能,来都来了当然也要体验一下。“音量大大”,简单的指令小P就能让音量准确地降低2格,“温度低低低”,空调温度降低3格,被秀到的玲子一整个惊喜状态。


后续了解到,虽然玲子开了5年的车,算是个老司机,但泊车这一块属于从驾校开始就是弱点,“平常要是碰到难停的车位,我真的会纠结很久才能停进去。”玲子对此也表示很无语,本身自己的车也没啥辅助泊车功能,全靠技术,所以每次泊车都很头疼,所以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也是她这次来体验的重点。


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能够对从停车场门口开始到停车位的这段路程进行记忆,等下次再到泊车起点,它就能直接开启自主泊车模式,自己把自己停进车位里。玲子试驾不方便用之前定好的记忆路线,所以我们直接去了陌生停车场,下载了鹏友的记忆泊车路线,玲子坐在驾驶座,看记忆泊车起点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寻思找找,但因为太陌生,根本绕不出去,好在升级后的小鹏P7加了一个记忆泊车起点导航功能,这才顺利找到了起点。


启动记忆泊车后,玲子只需要进行监督即可,小鹏P7稳稳当当地向前行驶,遇到障碍物也会灵敏避让,等候升降杆,慢速过减速带,直至把自己停进车位。玲子在驾驶座全程惊讶脸,直呼:今天算是来见世面了。


小结:玲子本来暂时没有换车计划,只是来体验一圈,但明显小鹏P7 的实力已经让她的心产生了动摇,“回去找我老公研究一下。”玲子说。看来,下一个P7车主已经在路上了。


帆帆现在这台车是刚毕业那年买的二手车,一晃也开了5年多,本来凑合凑合也可以,但油价暴涨让这款老车的高油耗越发不能被接受,因此帆帆从年初就计划着想买一台新能源,但一直也没有时间看,正好这次有机会,就来试一试小鹏P7。


和大多数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一样,帆帆很在意汽车的动力表现,毕竟谁不愿意当一个追风少年呢?为此,我们找了一段人少的路段对P7进行测试。

P7的官方动力数据相当抢眼,百公里4秒级超出同级车型一大截,并且后置后驱的驱动方式也会进一步加持整车的操控感。果然,帆帆电门一踩,动力迅速反应,起步果断干脆但又丝滑柔和,帆帆直言和他那台老燃油的操控体验差别挺大,提速很快,上手也很容易。


来到弯道,帆帆轻打方向盘,因为是后驱的原因,“专心工作”的前轮能够迅速给出反应,十分敏捷地完成弯道通过任务。爬坡状态下,整车也完全不会倦怠,动力十足,并且得益于后轮强大的抓地能力,行驶稳定性和舒适度都表现得很不错,整个过程中的加减速也都很轻缓,“这车开着挺舒服的。”帆帆这样说。


除了操控感,帆帆关注的还有一个就是续航,这方面小鹏P7表现也很出色,最长续航706km,就算帆帆这样的高强度用车频率,一周也基本不用充电。而且小鹏P7还有快充功能,电量从30%充到80%只需要27分钟左右,也不会让人在充电上耽误多长时间。


小结:谁说新能源的操控感就一定不如燃油车,小鹏P7迸发的动力十足强悍,帆帆也直到下车还念念不忘,看来,P7不光长了个超跑脸,也有一颗“超跑心”。


“刘石”夫妇双方都是老司机,一个十五年车龄,一个十二年车龄,可以说对于燃油车的操控手拿把掐,完全不在话下,但接近新能源汽车,两个人都还是第一次,因此从进座舱开始就有点小心翼翼的感觉。


“空间比我想象得要大很多哎。”这是小石上车之后的第一句话。讨论之后才知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新能源汽车空间狭窄的定论就刻在了两人的脑海里,加上他们之前也没有接触过,这才会有这样的固有印象。小鹏P7的车身尺寸4880×1896×1450mm,轴距2998mm,在新能源车圈属于相当不错的数据,再加上合理的空间布局,就会让座舱内感觉更加宽敞不拥挤。

MG05JQc7AAFCo%3D" img_width="800" img_height="649" image_type="1" mime_type="image/jpeg" web_uri="motor-article-img/28165a92d5994e179c95c84977319218" class="syl-page-img"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border: 0px; margin: 0px auto 8px; padding: 0px; cursor: zoom-in; max-width: 100%; display: block; border-top-left-radius: 4px; border-top-right-radius: 4px; border-bottom-right-radius: 4px; border-bottom-left-radius: 4px; height: auto;"/>


女士优先,小石先来试驾,女孩子可能就更关注一些舒适性方面的东西,比如座舱内的真皮座椅,柔软且回弹力强,一坐进去就好像“陷入”的感觉让小石有种“被拥抱的感觉”,同时肩颈处和腰部的支撑力又很强,整个座椅的舒适感都很好,小石直言是在朋友的宝马上都没有过的感觉。

“但有一点,”小石提出,“空调体验感其实没有我那个油车好,但整体还不错,新兴领域嘛,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改善了。”


此外,14.97英寸的中控屏联动10.25英寸仪表盘的组合对两位老燃油车主来说也相当新奇,中控屏操控性很强,能够控制车内几乎所有的配置,也因此车内实体按键比较少,让整个座舱都显得更加简洁,用小石的话来说就是:看起来像个欧式精装的房子。

说到这儿,坐在后排的老刘也插了一句话:“后排也能用智能语音这一点也挺不错的,值得肯定。”小石解释,原来家里的车就只支持前排操控智能语音,转出前排这块儿地方,就指使不动了,“这下哪里都能控制,人性化多了。”老刘说。


老刘更在意驾驶感受,尤其他作为个体户出差还挺频繁的,在高速路上的时间很多,因此一来试驾就“目标明确”——高速NGP。上高速之后,拨动两下档杆,高速NGP开启,接管高速上一切操作。


随着高速NGP顺畅地行驶了十分钟,老刘的表情也平和下来,此时可能是监测到前方车辆速度略慢,NGP做出了变道的决定,这是上高速以来NGP做的第一个复杂操作,老刘非常关注,只见小鹏P7在对前后变道环境做出判断之后,非常果断地向右侧车道变道,全程花了5秒钟左右,动作赶紧利落,老石感叹:感觉他比我都熟练。


后续,又陆续体验了高速NGP智能超越前车、智能下匝道等等场景,稳定发挥的小鹏P7让老石相当惊喜,“但有一点”,老刘体验后说,“NGP语音播报话太密了,一路上就听它说了。”对此,小鹏P7最近一次更新其实有所涉及,自定义NGP内容包括超车变道风格是标准还是保守,NGP语音播报是详细还是简洁,以及偏好哪条车道,让车主get更符合自己驾驶习惯的驾驶体验。


小结:一番体验下来,“刘石”夫妇都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新的认识,“很舒适也很智能”,两人对小鹏P7都做出很高的评价,也直言换车会第一考虑小鹏P7。

从三家燃油车主的试驾体验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目前整体实力已完全不输传统燃油,甚至还要更胜一筹,小鹏P7实现了高颜值、高舒适性、高智能以及长续航、快补能等在内的众多优势集合,无论是操控体验还是用车感受都相当出彩,不怪它上市两年销量依然强劲,确实是有两把刷子。

看完大家有什么想法吗?是不是也让你坚定的燃油心动摇了呢?评论区一起讨论一下吧。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