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变《钢铁侠》中“贾维斯”,集度首发中国版ChatGPT

2023-03-01

作为AI领域正在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ChatGPT从亮相到成为全网爆火的现象级应用,用了仅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上线两周日活用户破百万,两个月后日活用户超一亿,在不断刷新我们认知的同时,也引得国内外科技企业争相入局。

ChatGPT作为AI对话模型,跟汽车有着天然的联系,大有颠覆智能座舱语音助手的潜在想象力。将来,如果能在车上使用ChatGPT技术,这对智能汽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变革。

目前,中国已经有多家车企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号称“中国版ChatGPT”),而实际上,对于类ChatGPT上车这件事,集度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前几日,在集度“ROBOVERSE三里屯体验中心启动会”上,集度就率先宣布上车类ChatGPT技术。据悉,集度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全球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支持汽车机器人实现“自然交流”的再进阶。

企为何看重ChatGPT,纷纷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从集度的官宣信息中,我们看到了“文心一言、智能交互、自然交流”三个关键词。有的小伙伴可能会好奇,不是说上车ChatGPT吗?怎么集度宣布搭载之后,岚图、长城、红旗、爱驰、东风日产等一众汽车品牌接连表示接入了百度文心一言。

百度作为国内AI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实早已着手进行类ChatGPT产品的开发与上线准备,正如计划在三月上线有着“中国版ChatGPT”之称的“文心一言”。我们可以将其理解成一个基于AI技术的聊天机器人平台,能根据用户输入的问题自动回答,并可以不断学习、优化回答。

那车企的接入后可以得到什么?这个问题其实集度已经帮我们回答了,“智能交互”和“自然交流”两大关键词已经点明,就像电影《钢铁侠》中的AI助理“贾维斯”一样,又聪明又靠得住。

由此来看,汽车与类ChatGPT技术相结合后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还可以提高品牌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并且提升品牌形象和竞争力

各行业的公司选择入局类ChatGPT技术,这标志着智能交互技术正在逐渐普及,并向更多领域拓展。

对于车企来说,智能交互技术的应用不仅能为品牌形象和技术含量赋能,同时也将加速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舱驾体现向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作为目前最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模型之一,ChatGPT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集度汽车机器人“自然交流”的产品理念就已为行业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集度汽车机器人具备手势、人脸识别、触控、语音等多模态人机交互。类ChatGPT技术也会不断进化和升级,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潜力和应用场景被释放出来,这将使得集度汽车机器人智能交互能力成数量级的提升。

越来越多车企宣布接入文心一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抢占人工智能技术的制高点、积极探索和应用新技术,也是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举措。

汽车机器人能否抢占新风口下的先机?

就像元宇宙、AIGC赛道,每一个“风口”来临之时,最重要的是先上车,当车停稳时再来“座位”可能早已没有。集度作为有着科技基因的新造车企业,不仅对于领先技术的落地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追求,而且每次都走在行业的前列。

无论是元宇宙发布会、数字藏品、数字人车主、AIGC红包等创新玩法,都是集度不断突破数字化体验边界,引领技术与体验创新的印证。

面对ChatGPT这个行业新风口,集度再一次走到了行业的前列,让汽车机器人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次应用类ChatGPT技术的智能汽车产品。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能为用户带来新体验,同时也对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与ChatGPT技术最强关联的自然是智能语音交互,通过自然语言理解和生成技术,可以更加智能化地理解用户需求和意图并给出相应的回应,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受。

这方面集度汽车机器人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在高通8295芯片大算力的支持,集度率先实现AI算法本地化,识别速度快至500ms,响应速度在700ms内,即便在地库、山区、隧道等弱网甚至断网的情况下,也能够流畅的交互。

我们都知道,集度是首家将大算力芯片高通8295引入座舱的车企,硬件的提前预埋加上文心一言上车赋能,意味着“自然交流”的产品理念将被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接入文心一言之前,集度已经能够做到“所说即所得”,有了类ChatGPT技术之后必然会更延展出更多场景,进一步提升汽车机器人的交互体验。

参照目前的行业现状,虽然智能语音的确已经发展到了比较高的水平,玩法也层出不穷,但实际应用水平却依旧“一言难尽”。比如听音乐时语音助手突然唤醒、跟车上朋友聊天时语音助抢着回答。当你需要跟车机交互时它又开始装傻,不是无法理解就是执行莫名其妙。

ChatGPT的出现让“打工人”感到了危机,但却让各行各业看到了商机。对于新技术的探索与尝试仿佛成了一块试金石,不仅是集度在智能汽车领域技术实力的体现,更是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正如ChatGPT所回答的,“车企布局ChatGPT技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略选择,能够提高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同时也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随着ChatGPT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在未来,汽车行业将会出现更多的ChatGPT应用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汽车使用体验。”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