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减碳,给交通降堵正成为用户青睐嘀嗒顺风车普遍理由

2023-03-03

近年来,随着国家碳中和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全民绿色低碳意识普及,顺风车作为日常出行的“减碳神器”,越来越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和积极实践。

顺风车业态的发展,既是民众刚需,也是城市交通发展客观需要。从民众需求看,车主和乘客天然都有集约出行需求,环保意识也持续升级,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主动自发选择预约性质但不添堵的顺风车。

随手减碳新方式  用户心仪顺风车

作为一位私家车车主,也是资深嘀嗒顺风车车主,鹿阳每天上下班都愿意在嘀嗒平台顺路捎带同路人,在给其他职场同路人带去些许方便的同时,也感受到自己在切切实实为碳中和做贡献。鹿阳还是一位环保人士,他和身边很多好友都成为了顺风车车主。

鹿阳表示,碳中和本身是为了让人类未来更可持续,生活更美好,而不是降低社会运行效率或生活品质。如何在不牺牲体验和效率前提下去践行绿色低碳,更符合公众期待,顺风出行无疑是一种舒适高效的随手减碳方式。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主任王静曾表示,顺风车在保证民众出行体验同时,实现道路和车辆资源最大化利用,是一种践行“节约”的共享经济,也是消费端绿色转型的“人本的解决方案”。

民众绿色出行带来的成果也很显著。据嘀嗒出行参与联合编制的顺风车碳减排团体标准——《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2021年,嘀嗒顺风车用户共计减少了100多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了大约140万英亩的森林。

未来,随着顺风车碳减排团体标准的进一步落地应用,顺风车在助力碳中和,唤醒大众绿色低碳意识提升的意义将进一步凸显,这有望让顺风车行业迎来越来越多的利好机遇。

顺路分享空座 创新助力道路不拥堵

而从城市交通发展来看,私人小汽车的不断增长,将增加道路环境资源承载压力。如何通过提升汽车使用效率,来缓解道路和车辆矛盾,顺风车是有效解决之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仅嘀嗒出行一家企业,就在顺风车方面帮助创造4340万个未使用的汽车座位的运输能力,相当于中国私人小汽车座位总数的4%。

顺风车不仅是对车辆空余座位的共享,更是对路权的共享,通过充分发挥社会闲置资源的效能来满足出行需求。中国网财经副总裁李学宾曾表示,顺风车是交通系统中帕累托改进的一个范例:当一方获益,并不减少他人的利益。其给社会和其他行业带来的最大启发之一,是用创新方式盘活社会闲置资源的一种意识,这在碳中和时代尤为重要。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此前表示,以顺风车为代表的低碳出行,从宏观层面符合国家碳中和的政策和战略,符合全球和国际社会主流方向,是践行全民绿色低碳的小切口,切实可行且普适。

基于平等互助的合乘,顺风车不仅助力节能环保,更能增进和谐与友善,激发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善意,重塑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新出行文化。当人们都认同、遵循并传递顺风出行为代表的新出行文化时,将给更多人带去温暖愉悦体验,也将带来百姓出行幸福指数提升,并涵养更多社会正能量。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