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无门把手设计/隐藏式激光雷达被车圈广泛采用

2023-03-09

虽然我们常说隔行如隔山、跨界如跨海,但无论在什么样的山、海之下都埋藏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人引领全行业入局。好比你是哥伦布千辛万苦发现了“新大陆”,而竞争对手闻讯赶来开始攻城略地抢着搞开发。

可以说,汽车行业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当下,不同品牌之间的车型似乎也已经开始越来越相像了?实际上不光是外观设计,在全球制造体系愈发成熟的今天,很多大型供应商的模块化供应价值愈发显著,汽车行业内的技术壁垒正在逐渐消失。包括内饰、科技配置、动力这些产品基本功能属性,也都在逐渐趋同化。

当我们把目光放到整个新能源行业,就会发现类似的“撞脸”并非个例,外观神似、配置定位形似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少。

同质化的原因是用户喜好的趋同,是追求流行元素,在流行元素的排列组合下很难长得不像。集度创造的“机器人”美学的出现,就是想打破这一行业现状,塑造独特的美学设计,而不是模仿别人。

在“机器人”美学这一极简设计理念指导下,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突破了设计与体验的边界,打造出了更智能、集成度更高的产品设计。ROBO-01不仅带来了集成了交互式 AI 像素大灯的机器人化前脸设计,并融入了高识别率的AI 语音交互系统,还创新性的消除了传统门把手,配备了主动升降尾翼、隐藏式激光雷达等集成化传感器。

同时车身也集成诸多空气动力学配件,实现卓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而这种极简化的机器人美学设计也获得了Red Dot红点设计和GOOD DESIGN双料顶级设计大奖。

依托领先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集度还突破了传统内饰设计的边界,35.6英寸6K超清一体化大屏搭配高科技U型方向盘,带来最大的屏幕信息可视性。基于全域全离线语音交互系统及集成化设计,取消了中控按键、左右拨杆、换挡杆等诸多物理操作,打造出了前所未有的智能座舱体验。

可以说ROBO-01的创新性设计,展现了集度的设计理念和产品技术愿景,引领下一代智能汽车设计。前瞻的理念也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智能汽车设计走向,逐步“集化”。

比如隐藏式激光雷达,之前行业普遍采取头上长犄角和保险杠开槽两种方案。集度概念车上可升降的雷达方案曝光后不久,行业就出现了翼子板伸缩式的激光雷达,比如路特斯Eletre的激光雷达就采用了可伸缩式设计。ROBO-01量产版中集成在大灯组中的隐藏式激光雷达布局也在行业中普遍被采用。

(集度概念车升降式激光雷达)

(路特斯伸缩式激光雷达)

再看U型方向盘,虽然诸如雷克萨斯RZ、丰田BZ4X等纯电车型都有配备,但除了形状上的不同似乎没有更多改进。而集度ROBO-01的U型方向盘更多的是从使用角度出发,基于强大的多摸交互能力,在兼顾操控体验的同时还消除了左右拨杆、换挡杆等物理操控,更加简洁。

最后我们再看一下无门把手设计,虽然隐藏式门把手还是目前行业主流,但集度引领的无门把手设计开始被更多车企认可,目前已经有新的汽车产品采用了这一方案,再比如后门无门把手设计的法拉利Purosangue。

极简设计往往代表着未来、科幻,人们也普遍认为未来世界是高度功能集成化的。同时,极简设计还拥有形而上的理念,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必须以人为本,从人的根本需求出发,将一类型实物的核心本质剥离出来,以最直接的方式呈现,并且不能缺少美感。集度采用极简的设计手法不仅打造了足够纯粹、科技、动感的内外饰设计,更带来了以人为本的使用体验。

在汽车业变革提速的倒逼下,新产品、新技术、新需求快速更迭,从设计到功能再到体验汽车的创新能力也在快速提升。机器人美学背后透露出行业发展的趋势,推动了车企在集成化、极简化设计方向的共同认知。未来,“集化”是行业大势所趋,“含集量”也将会越来越高。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