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300停产,或许缘起于国产摩托

2023-05-18

以前国内摩托车市场的选择相对有限,所以当时外观独特、性能相对出色的本田CM300成为众多车友的dream motor,这款经典日式Bobber风格的摩托车甚至被不少车友誉为“神车”。然而,随着国内摩托车品牌的崛起,情况发生了变化。以钱江摩托为代表亲民品牌涌现,产品配置更高,品质更加稳定,定价也更亲民,渐渐地,进口摩托车品牌失去了昔日的光环,钱江摩托旗下的闪300就成为了这一转变的鲜明例证。与横空出世的闪300相比,CM300到底输在哪里?怎么就沦落到停产的地步?





其实会考虑买本田的朋友多少都对速度有点追求,但CM300的动力似乎真的有点一言难尽。同样是300cc排量的摩托,闪300搭载的是V型双缸四冲程水冷发动机,最大马力30.7Ps,最大功率22.6kW/9000rpm,最大扭矩26N·m/7000rpm,高低也算是一台小钢炮;但再看看CM300,搭载单缸四冲程水冷发动机,最大马力27.7Ps,最大功率20.4kW/8000rpm,最大扭矩25.1N·m/7500rpm。

有一说一,市面上产品不多的时候,大家对CM300的单缸发动机还没什么意见,就好像咱没有智能手机之前觉得大哥大挺牛掰一样。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双缸的闪300售价是23999元起,单缸的CM300售价却要去到34500元起,两款车拥有将近一万的差价,结果CM300的性能动力还落下了一大截。车友们也不是靠情怀骑车,CM300一直吃品牌老本不妥协加配,停产太正常了。



或许有朋友要说了,骑摩托不能求快,行吧,但是CM300的仪表盘上没有转速显示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呢?不少摩托论坛里都能看到CM300的车友晒出改装仪表盘的帖子,但售价三万多的摩托配置真的不至于此。要知道,闪300虽然价格更便宜,但是那块液晶仪表盘上显示了速度、转速、里程、油量、时钟等多种信息,而且还可以通过左侧手把上的按键进行切换和调节。为了方便用户,车把上还配备了USB充电接口和手机支架,而这两项配置也是CM300上没有配备的。

这些配置虽然小,但却大大影响车友的用车品质,要是本田能像钱江这么用心,是不是这会儿大家也不会把CM300叫做韭菜车了呢。



以前本田的口碑算是不错的,还有人称之为“骑不坏的本田”。但是或许是定位问题,CM300的品质做工总被车主们诟病。前段时间,有车主反馈自己的CM300刚骑了1300公里,车架居然生锈了,最关键的是,不少CM300的车友群里都有人反馈过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另外,论坛里还有不少车主反馈过车身LOGO贴没有封釉、车头部分的线束凌乱、焊点随意等问题。

这时候可能又有人要说了,CM300在本田的摩托产品中算是比较便宜的,不能对做工有高要求。我只能说,大家对自己好点吧。看看人家闪300,车身细节做工基本没有明显瑕疵,可以看出品控是很严格的,退一万步说,闪300定价才两万多,但比CM300的做工还要精细,本田是不是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呢?

最让笔者无法接受的,就是CM300的油箱只有11.2L,闪300的油箱还有13.5L呢,可别告诉我CM300只是拿来跑后山的。动力弱也没关系,主打一个稳稳的幸福;没有转速显示也算了,大不了加钱改装一个;细节做工有瑕疵也没事,咱们不去看它…但是油箱容量做得这么小,跑个长途都得规划好路线,更何况人家闪300的车身看上去比CM300还要小。笔者这次是真的找不到理由了,只能说,钱江摩托造车真的很有诚意,不怪得能做到国内摩托品牌老大哥的位置。



随着国内摩托车品牌的崛起,本田CM300的优势逐渐不在,如今与闪300的对比过后更显得过于无力,输得相当彻底。

多年来本田之所以受车友们的喜爱,主要得益于其严格的品控。但随着以钱江为代表的国产摩企在技术和生产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内机车市场消费和文化的日趋成熟,华而不实的进口及合资光环必然会黯然失色。辉煌已成昨日,本田的时代已是过去,未来必将属于群雄并起的中国机车。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