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羿EC调光隔热天幕 解锁智能移动空间新体验

2023-06-1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的提高,近二十年来,购买家用车日渐从奢侈事转变为家家户户的平常事。于是,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倡导与多种因素的促进下,越来越多家庭愿意选购电车,同时女性车主的比例也正在逐渐上升。

这样的转变也让车企开始重新思考,消费能力与消费群体的改变,创造车辆时应该更注重什么?

曾有网友总结,在选车方面,男生理性女生感性,即男生较注重汽车配置、空间、动力、性能等,女生则更多的注重外观、内饰与空间大小。不难发现,虽然双方侧重点不同,但对于空间的追求是重合的。因此,越来越多的车企将目光放在了车内空间上。

如果说,在汽车空间革命中,特斯拉天幕引领了空间变革的方向,那么中国本土企业在空间场景的拓展上则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零重力座椅带来了极佳的午休场景,小桌板为自驾游提供了便捷,此外还有听歌、看片、K隔、打游戏等场景也让电车不再拘泥于驾驶这一唯一的用途。

如果将天幕与这些想象空间相结合呢?会出现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我们想象一下,在柔和的日光下享受零重力座椅提供的午睡场景;自驾时,一边观看天幕提供的广阔视野,一边在小桌板上吃上一餐自备的餐食;或是使用大床模式,在夜里看尽星辰大海,感受宇宙的浩瀚无垠……生活的仪式感大抵如此吧。

于是,为了让这些场景不再是想象,人们对汽车全景天幕解决方案的要求更加严苛了:必须要结构简单、简洁,节省头部空间,还要保持车身流线型,以便获得更好的风阻系数;要有足够好的隔热功能、防晒功能;要有极好的隐私效果,不能被偷窥者迎面暴击,但又不能影响天幕的通透性,要像玻璃一样有极好的采光能力,让车子能成为阳光房……

如此多的要求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但EC调光隔热天幕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光羿EC调光隔热天幕通过加一个正向小电压,让离子存储层的离子通过固态电解质跑到对面的电致变色层,来隔绝一部分可见光穿过玻璃;加一个反向电压,则让电致变色层的离子通过固态电解质回到离子存储层,允许更多的可见光穿过玻璃。通过调控在电致变色层离子数量的多寡,动态调节透过天幕的可见光比例。

与大多数人认为便宜好用的天窗遮阳帘相比,EC调光隔热天幕的隔热能力与隐私保护能力皆不输。为了证明这一点,曾做过一个实验。

在外部温度为35℃的环境中,用加热灯模拟太阳对车顶进行照射。60分钟后,某热销天幕车的车内温度上升到了67.1℃,普通天幕的温度上升到了65.5℃,EC调光隔热天幕的车内温度为62.8℃,遮阳帘方案的车内温度为62.1℃。90分钟后,四辆车的车内温度分别上升了19.2℃、14.7℃、9.3℃、9.8℃,可见EC调光隔热天幕隔热性不输遮阳帘。

但为何EC调光隔热天幕能够略胜一筹呢?在采光方面,天窗遮阳帘只有两种状态,打开或关闭,也就是说,驾乘人只能完全暴露在太阳光下,或感受不到一点太阳光。而EC调光隔热天幕可根据外部的光照情况自动调节透过天幕的光量,使得座舱的采光情况维持在一个人眼舒适的水平,时刻让驾乘人感受到日光的温柔。

写在最后

在智能化当道的中国汽车市场,车内空间是智能电车大战中决胜关键之一,如何在获得良好内部使用空间的同时,获得最低外部空气阻力系数,从而降低动力电池的用量和电机功率的用量而高效降本。在解决上述问题之后,关键的创新点是如何根据使用场景打造闭环的智能空间基础设施,包括要解决采光问题,隐私问题,隔热问题。

在当下,光羿电致变色智能调光玻璃有望解决上述所有的问题,成为智能移动空间的环境营造基础设施。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