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电分离优势凸显,动力电池标准化提速

2023-06-21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指出,要研究编制换电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换电电池尺寸、换电接口、通讯协议等标准统一。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趋势:汽车换电产业即将破解“标准不一,各自为战”的掣肘,迎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

车电分离模式顺势而生,凸显三大核心优势

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践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各大车企加速推动零碳工厂建设、车辆全生命周期降碳。在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上,上汽集团携智己、飞凡、荣威MG、大通品牌的多款自主新能源车,以及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盛大亮相。其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等共同投资成立捷能智电也同台参展,向人们展现了其在车电分离服务中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



作为换电出行领域引人注目的领导力量,捷能智电提供的车电分离服务有哪些优势?

一、技术优势

首先,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保持车辆及电池实时监测、恒温充电、动态巡检、自动换电、减少人为因素,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其次,换电站具备专业电池养护能力,确保供租赁用户使用的电池健康度超80%,用户无需担忧电池衰减问题。最后,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

二、商业优势

在购车环节,车电分离模式可以降低消费者购车时的资金压力。在用车环节,2.5分钟即可换电出发,为车主大大减少补能时间。同时,也为车主省去了动力电池养护、维修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在卖车环节,车电分离服务将车辆和电池资产分开,车辆因电池衰减而造成的残值降低的情况将显著改善。此外,捷能智电正在布局二手车处理渠道,后续可“买断电池”,也可“带租约”销售二手车,为用户带来灵活、经济的消费选择。

三、政策优势

在市场驱动和换电系统优势的共同作用下,从2019年开始,鼓励和支持换电模式的政策法规开始密集落地,标准和补贴齐头并进。十四五期间,新增换电站投资额再创新高。车电分离积极响应“双碳”号召,顺应时代发展,倡导绿色移动出行。



还是“国家队”靠谱?电池标准化将迎大提速

各车企电池标准不一,不仅为车主带来极大的不便,还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业界一致认为,统一电池标准将是多方共赢的大势所趋。捷能智电是由上汽集团携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投资的专注于动力电池租赁业务的合资公司。

作为“国家队”选手,捷能智电的“家族”优势十分突出。中石化、中石油作为换电站的投建和运营方,将基于全国5万余座加油站网络,转型升级打造“可换电、可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站;上汽集团则提供标准化、通用化的普适性换电技术与标准,并提供不同车型实测;而宁德时代作为电池核心供应商,则保证供应链条的完整且顺畅。且捷能智电的魔方电池在推进电池标准化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捷能智电正依托两桶油的加油站服务网络进行换电网络布局,上汽集团也将推出跨品牌的多个可换电车型,将覆盖SUV、轿车、MPV商用车等全部品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捷能智电“国家队”的引领下,“车电分离”的热潮必然会在购车消费者中盛行。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