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 数字安全挑战赛将开赛

2023-06-24

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在为车辆带来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体验提升的同时,也对汽车行车安全提出了更多的挑战。随着《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发展已全面进入监管阶段。

为此,河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主办,中原银行总冠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交通运输厅,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承办了中国(郑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安全挑战赛”,大赛将于6月21日至6月23日进行,旨在展示参赛选手网络安全技能水平、发掘汽车网络安全人才,持续促进汽车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有效的提升汽车行业网络安全水平。

不同于传统汽车的封闭性,不断融入的新兴网联化技术使汽车面临着更广泛的攻击。网联汽车关联的云端服务器,具有车控功能的手机APP、蓝牙钥匙,车端搭载的车车通信与路侧通信系统、OTA系统等,都是进行网络安全攻击的重要目标与入口。例如,OTA升级场景给了黑客多个攻击路径。一方面可以通过破解升级过程中的加密协议和校验机制,向车机系统植入木马;另一方面可以截获并反编译OTA升级固件包,从源代码层面查找系统未被发现的漏洞与攻击入口;更有甚者,可以直接攻击OTA升级服务器,获取服务器权限,进而篡改升级软件包并下发升级任务给车辆,达到入侵车机系统的目的。

由此可见,在万物互联的大趋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汽车安全防护,保障人车安全,将是行业内各方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本次“数字安全挑战赛”立足于汽车网络安全竞技演练,以实车为比赛主体开展极具挑战的信息安全合规检测能力比赛,不存在命题作文,是针对车辆全要素、全链条的规模化场景仿真和基于实战的持续性在线安全检测和漏洞扫描,攻防双方自由发挥,同时设置共计45万元高额奖金池,全面助力未来安全人才建设工作。



作为赛事举办场地的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总占地约920亩,位于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内,总投资约24亿元,由功能试验区、智能网联测试基地和性能试验场组成。项目技术能力从2019年开始规划,力求贴合郑州及周边汽车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在满足现阶段企业准入和研发测试需求基础上,充分考虑后续运营,注重突出技术特色、突出差别优势,建设市场前景好,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的测试能力。



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今后将成为重要的国家级机动车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将依托高标准技术能力建设,成为支持企业产品创新的研发服务载体、服务政府产业创新和规划的智囊、技术评价体系的构建和执行者,成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产业集聚的重要支撑。

同时,作为国家级汽车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中国(郑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封闭测试场地,对于畅通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知识要素循环,支撑郑州市形成共生互补的产业生态体系,助力中原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郑州举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安全挑战赛的第一届,这一比赛的开创旨在展示智能汽车信息安全攻防技术,加深行业对信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信息安全守护技术的实际应用,促进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未来,大赛将聚焦前沿技术领域,致力打造国际参与最广泛、技术展示最高端的智能驾驶技术比赛,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