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冤家新较量 丰田威兰达VS本田皓影

2023-07-07

如果想买一台合资紧凑型SUV,那么日系品牌是您无法绕开的,它在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本期我们就挑选两款销量和热度都很高的日系合资品牌车型,它们分别是广汽丰田威兰达和本田皓影,看看在它们二者之间如何选择?

价格方面,2023款威兰达官方指导价为17.38万-26.48万元,双擎版车型共有五款车型,指导价为22.38万-26.48万元。目前威兰达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较大;2023款皓影官方指导价为18.59万-26.39万元,混动版车型的指导价为19.99万-26.39万元,在终端市场,由于皓影混动版刚上市不久尚没有优惠,但燃油版车型有优惠政策

在造型设计方面,威兰达和皓影都采用了各自品牌最新的设计语言,有着不错的辨识度。威兰达的外观更加简洁干练,前保险杠造型夸张,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车身侧面线条勾勒出的型面彰显力量感。尾部造型饱满不显臃肿,后保险杠的造型十分厚实,下方配备了外露式的双出排气,与整车的调性很搭。

皓影外观所带来的视觉感受会比威兰达更前卫一些,特别是灯组部分,同时为了增加运动氛围,该车在前保险杠两侧采用了造型较为夸张的C型设计,且后保险杠配备了双出排气的装饰件。

来到车内,两款车的内饰布局形式和功能区划分都很相似,均使用了T型布局、三辐式方向盘以及悬浮式的中控屏,并在屏幕的下方保留了空调控制区的旋钮和物理按键,操作起来也很便捷。

威兰达与皓影在配置方面都主要以实用为主,差异并不大,而且各有优势。在外部配置方面,威兰达全系标配了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外后视镜加热和锁车自动折叠功能,而皓影的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和外后视镜加热并非全系标配,但其高配车型的外后视镜功能更为丰富,具有记忆和倒车自动下翻。另外,皓影全系标配全景天窗,威兰达除了入门车型以外,其它车型均配备天窗,但中配以上的车型才开始配备全景天窗。

智能化配置方面,威兰达的优势会更明显一些。首先,威兰达的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的尺寸更大,分别为12.3英寸和10.25英寸,皓影为10.2英寸和10.1英寸。与此同时,虽然威兰达的顶配才有车联网功能,但全系标配了CarLife、CarPlay和HiCar手机互联,覆盖到了全部的手机系统,从而用手机互联的方式让全系车型实现了车机的智能化。皓影所配备的车机并非最新的Honda Connect系统,手机互联也仅支持CarLife这一种选项。

威兰达的车载音响全系标配了6个扬声器,皓影的低配车型为4个,中配车型则来到了8个,高配车型配备了12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系统。

在全速自适应巡航和自适应远光灯方面,威兰达除入门款以外均有配备,而皓影则在高配车型中才有使用。并且,像前后驻车雷达和全景影像等功能在威兰达的大部分车型中进行了配备,而皓影只有高配车型才有使用。其它配置方面,威兰达和皓影全系配备了PM2.5过滤,中高配为双温区自动空调,高配车型具有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发生器以及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和电动感应后备厢等功能。

由此可见,威兰达全系车型的配置表现更为均衡,车型间的差异化配置梯度设置合理,且低配车型的配置表现会比皓影更为出色;皓影不同车型间的配置跨度较大。

之所以选择日系车,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奔着可靠省油的动力系统来的。威兰达和皓影的动力配备非常丰富,提供了燃油版、混动版和插电混动三套动力系统,目前消费者更关注度的还是燃油版和混动版。

威兰达燃油版搭载一台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6N·m,与之匹配的是可模拟10挡的CVT变速箱,高配车型还提供了适时四驱系统;皓影燃油版则使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243N·m,匹配的是CVT变速箱,但仅有顶配车型提供了适时四驱系统。 

尽管皓影燃油版的账面数据比威兰达燃油版更为出色,但后者的油耗更低,两驱版最低油耗为6.39L/100km,四驱车型的油耗仅为6.81L/100km,这要比皓影燃油版每百公里低了1L左右。

再看混动车型,威兰达双擎采用了以2.5L发动机为主的混动系统,系统综合功率160kW,WLTC工况下油耗为5.1L/100km,四驱版则使用了前后双电机,综合功率163kW,油耗仅为5.23L/100km。

皓影e:HEV则使用以2.0L发动机为主的混动系统,两驱版最低油耗为5.49L/100km。皓影e:HEV也提供了四驱版车型,但它的四驱系统并非威兰达双擎中所使用的电动四驱,而是传统的适时四驱系统,最低油耗为6.14L/100km。整体而言,威兰达不管是在燃油版还是在混动版车型中,其燃油经济性的表现毋庸置疑。

总体来看,这两款车基本都属于“闭眼买”范畴,容错率很高,同时细节的差异又可以精准GET到你的购车需求,威兰达的配置分布更均衡,且拥有更出众的燃油经济性,皓影则更加前卫,同时燃油版有更强的动力表现,并提供了7座版车型已满足更多使用场景。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