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实力派 能否延续高性价比?试驾江淮QX PHEV

2023-09-07

新能源的脚步已不可阻挡,对于有着60年丰富造车经验老牌车企,江汽集团如何华丽转身呢?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其推出了首款插电混动车型——江淮QX PHEV,并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上正式开启盲订。作为江淮全面电气化之后的重磅车型之一,同时又有着江淮汽车一贯的高性价比加持,所以在试驾之前还是非常期待它有着惊艳的表现。那么实际试驾后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呢?值得了解。

江淮QX PHEV是江汽集团首款插电混动车型,基于江淮MIS智能模块化架构下的前驱PHEV超级混动平台开发。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同时也换上了新的logo元素。定位紧凑级SUV。在功能方面,新车在高配车型上会加入L2+级驾辅系统以及NOA领航辅助功能。据相关消息,江淮QX PHEV预计9月份中旬正式上市。

未来感十足的设计

外观方面,江淮QX PHEV在外观设计上融合了纯电动车型的设计理念,展现出前瞻性的未来感。其设计元素带着未来智感美学的元素,尤其以点阵式无边界能量矩阵格栅为前脸的视觉焦点,这个独特的设计象征着“智感无界”的愿景,赋予了整车更强的科技氛围。

车头上部分是贯穿式的灯带以及日行灯,下方前格栅的面积很大,两侧的前大灯尺寸同样非常可观,全LED大灯自然是这个级别车型该有的表现了,而分体式的灯组设计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

车身侧面展现出一条笔直的腰线,从前至后贯穿整个车身。在侧裙、翼子板等部位巧妙地运用黑色装饰,使车身层次更加丰富。

充电口位于车身的左右两侧,左后侧加油口,右后侧则是充电口,提供慢充和快充接口,其中快充峰值26kW。

尺寸方面,它的长宽高三围分别为4605/1890/1700mm,轴距是2720mm,整体与比亚迪宋Pro(4738/1860/1710mm,轴距2712mm)的个头相当,标准的紧凑级SUV身量。

车尾部分,全新的后尾灯呈现星轨贯穿式设计,与前脸的星轨日行灯形成了一种引人注目的呼应。会玩儿色彩的不一定是新势力车企,江淮为这款车配备了电音绿车的主打色,不及带着电感十足的车身色彩,更撩动了年轻用户个性、前卫的审美。

尾部蓝色的“phev”标志彰显其身份,搭配单边双出排气造型,不免让人对它的动力表现有种期待感。

主打实用的内饰设计

在内饰方面,江淮QX PHEV采用了环抱式驾驶舱设计,注重细节的处理,多种材质的组合为中控台赋予了高级感。平底双辐式运动方向牌造型我觉得可圈可点,握感不错,一键启动等实用功能也得到了巧妙地融入。

科技感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车内配置了12.3英寸液晶仪表与中控屏的联屏设计,视觉效果令人印象深刻。分辨率显示细腻,卡片式的UI设计简洁,功能板块划分清晰,并且操作也容易上手,集成了华为HiCar、科大讯飞的语音以及高德地图等主流智能系统。

坐进车内,第一感觉就是视野上的宽敞明亮,对于驾驶者来说,拥有宽域的视野,便增加了几分安全踏实的驾驶感。前排一体式的运动座椅,搭配烟灰粉色内饰以及黑色顶棚配色,很容易给人一种运动小钢炮的氛围感。腿部和腰部两翼的包裹性挺强,而且还是电动调节。

空间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尤其后排中间是全平的地板,后排坐满三个人,中间那位也不会受委屈。

后备箱的空间表现也还不错,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不是完全放平,会有一个小的坡度,不过扩充到的空间依然可观,日常装载,或者来一个搬家式露营也不在话下。另外它给后备箱配了电尾门,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得到提升。

此外,在车内会发现随处都有放置随身小物品的储物空间设计,比如扶手箱前后端、杯架、车门、手套箱等,满足日常使用,尤其是中控台下方设计了镂空的储物空间,可以方便驾驶员放置包包啊等稍大的物品,让车内避免了杂乱。

平顺舒适的电驱趣味

在开起来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台车的动力配置以及数据表现,搭载的是比亚迪同款的DMi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采用1.5L发动机+电动机的组合形式,电动机的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50kW,电池容量为21.6kWh,并且采用双电机P1+P3架构,搭配的是一块21.6度的三元锂电池,支持外放电功能,并提供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方式,CLTC纯电续航120公里,综合续航1300公里。

作为一台比较成熟的并在比亚迪百万车型上得到验证过的动力,虽然少了一些体验的新鲜感,但却让人很放心和踏实。120公里的纯电续航,对于上班族来说完全可以当作一台纯电车型使用,经济省油,并且还没有续航和补能的焦虑。驾驶模式选择上,它提供了eco、normal、sport三种,还有EV和HEV两种能量源切换。综合下来百公里5.37升的馈电油耗表现,让日常用车成本得到控制。

试驾开起来,是我们熟悉的以电驱为主,也是这套系统的先天优势,前段加速平顺而且敏捷,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尤其是在城市交通里,超车、变道能够更加从容,即便选用“ECO”模式,这台车的提速依旧爽快。而且发动机充电、介入时的动作几乎没有感觉,只能通过轻微的声音和踏板上的震动感受到发动机的存在。

操控感则是标准的家用车风格,方向盘手感较轻,虽然操控的响应不会太凌厉,但方向盘的回中力尚算线性,开起来比较轻松。

底盘作为江淮汽车的拿手好戏,在这台车上的调教可谓下了一番功夫,其质感表现以舒适为主调,悬架弹簧侧向支撑性和减震器的减震介入比较积极,回弹的质感也比较饱满,只是应对一些侧向的过弯时,车身惯性还是会略微大一些。说到底,这款车还是家用为主,这样的设定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比较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其驾驶中静谧性的表现,江淮江淮QX PHEV全身安装了49处智能声学包,涵盖整个车身,对路噪的隔绝性处理的十分到位,再加上插混动力独特的属性,所以驾驶起来车内相当安静。

写在最后:作为作为江汽集团首款乘用车插混车型,江淮QX PHEV不仅具备传统车型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触电”后有带来了经济节能和操控上的优势。从产品表现来看,江淮QX PHEV颜值年轻动感、智能配置拉满并且安排上了一套成熟的动力系统,作为一台主打经济实用的家用SUV来说,各方面表现更为均衡,实际体验也确实带来惊艳的感受。新车将在一周后正式上市发售,对于一贯拥有高性价比的江淮汽车来说,上市后的价格或将带来另外一个惊艳。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