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进入量产交付,极越01公告正式发布

2023-09-15

9月15日,工信部第374批产品公告正式发布,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的首款车型,极越01正式登上公告。也就是说极越01已迈过量产上市的最后一道门槛,上市在即。巧合的是,极越官方微博还更新了一条推文,宣布将于9月19日正式开启极越01预订。这个前后脚动作,显然是等着公告的发令枪响。



在公告信息中,极越01还同步出现在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可想而知买极越01享受了一些政策优惠。





工信部公告落地,预告开启预订,代表着极越01量产上市再无障碍的同时,也意味着极越品牌将真正开始接受市场考验。极越真的准备好了吗?能不能成为像华为Mate 60系列一样的车界爆款?

公告正式落地,极越01成最快量产品牌车型

极越,很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从发布到量产速度最快的品牌。从8月中旬极越品牌发布及工信部产品公示,到工信部正式发布公告,仅仅历时一个多月时间。



极越背后有着吉利控股集团和百度集团的大力支持。作为一个全新品牌,极越主要负责汽车机器人品牌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布局,深厚积淀与后发优势,让“极越速度”成为现实。



极越01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具备一流的操控性能,和高阶智能化功能。据了解,极越01也将在吉利杭州湾智慧工厂下线。

吉利杭州湾智慧工厂全面融合5G、AI、工业大数据等先进制造技术,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全面严苛的质检体系标准,而且具备超高的自动化程度。

比如说,冲压车间拥有全封闭自动化五序生产线,全线自动化率90%以上。焊装车间同样有数百台柔性机器人同步工作,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堪称“黑灯工厂”。涂装车间投建了国内首条杜尔环形灯廊室,兼顾品质与环保,带来绿色健康的豪华漆面涂装车身;总装车间则拥有高效柔性、多线并行的装配系统,并实现了关键工位设备的全自动化,质量与效率兼得。加之商检线、法规线、试车跑道、淋雨线、PDI线五步严苛质检流程,可以确保极越01的高品质、高效率落地。



而百度,则是全球领先的AI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军企业。而极越01恰好是有百度AI能力、Apollo自动驾驶底层能力的全面赋能。本质上,Apollo是L4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说是高纬度的赋能。

如此看来,借助吉利的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百度的AI赋能,已经拿到公告的极越01,大概率年内上市交付是完全有可能的。

积极推进网络建设,极越01上市仅差临门一脚

其实早在7月份,网上已经流出关于极越陆续开设门店并建立服务中心的传闻,表明极越为量产交付的市场进程一直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极越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城市成立了相关的服务公司,分布于武汉、苏州、上海、广州、北京、杭州、成都、长沙等地。



资料显示,这些服务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开发、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由此可见,全国范围内的销售与服务网络的集中成立,也正在为极越01的量产交付进一步铺平了道路。

另据网络消息,极越还与中国盛大科技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者将通过其遍布全国的42000多个服务中心为极越客户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保险、洗车和维保等服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按照目前所获信息与推进速度来看,极越的服务网络显然已走在了产品交付的前头,完全可以满足用户便捷交付和服务的需求,目前只差极越01量产的临门一脚。

接下来的问题是,极越01能否像大家预期的那样,真的以汽车机器人之名,成为像华为Mate 60系列一样的车界爆款?

28-30万?高阶智能的极越01或成同级杀手

华为Mate 60系列引爆全网,其精准的定价与产品性能,二者缺一不可。

作为“新物种”,网络上也有很多关于极越01价格的猜测讨论,其中较靠谱的分析认为,其定位大概率会锁定在28-30万元区间,目前竞争非常激烈的SUV市场。而在这一市场区间极越01具备成为爆款的可能。



首先,吉利SEA浩瀚架构的硬实力,在极氪身上已经得到充分展现,极越01在汽车根本属性上,无论是操控、加速还是舒适性方面,基本上可同等参照,甚至更优。同时,极越01还将首发搭载全球旗舰芯片高通8295,以5nm工艺,成就8倍于8155的恐怖算力,而算力无疑已经是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另外,极越还搭载了双英伟达Orin X芯片。高通8295+双英伟达Orin X,让极越01整车AI算力达到了508TOPS。

基于超强算力,极越才能够把百度AI的底层能力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方面最大化发挥。比如说,极越01是第一把语音算法本地化的,语音的速度能做到500ms,而且是全离线的,不受网络的限制。高阶智能辅助驾驶,能够做到高速、城市、泊车的“多域融通”,真正的点到点、车位到车位。

随着百度AI大模型的应用,很可能让极越01真正意义上拥有更像人类一样的思维和互动能力,这是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智能汽车,包括特斯拉在内,均不具备的能力。



这样的软硬实力组合,足以让极越01在竞争对手中吸引更多用户关注。或许这也回答了,为什么在已有如此众多品牌的智能汽车市场,还需要极越这样一个全新品牌。

随着工信部公告发布,官方正式预告预订时间,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01离量产上市更进一步,30万级SUV市场“卷”土重来。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