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汽车联合租赁模式 平安租赁携手沃尔沃共创双赢局面

2023-09-20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3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4万辆和63.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9.5%,新能源汽车产业表现稳健,产业供给能力、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稳工业重要力量。

政策明朗、产业竞争格局逐步清晰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步入合规有序、稳步增长的良性发展期。多元化、上下游链条协同、业务创新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头部融资租赁公司也在业务模式和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获取更大市场认可。

在创新DNA的推动下,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通过综合金融优势和创新模式,携手思享驾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享驾”)打造了行业首款汽车联合租赁产品。

联合租赁产品在银行金融与传统汽车金融之外共同探索出了一种汽车融资租赁的新模式,可提升前端汽车金融渗透率、促进主机厂汽车销量,完善汽车金融体系与多元化产品供给。



扬长避短 协同打造创新联合租赁产品

平安租赁于2015年开始布局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开启探索符合中国市场国情的汽车租赁业务第一步。截至目前,旗下汽车金融事业部、汽车经营租赁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联合发力,以汽车实物资产为抓手,在乘用车与商用车两大方向,以融资租赁与经营性租赁两种业务服务模式,为企业机构客户、个人客户提供对公融资服务与零售融资服务。

融资租赁作为信贷之外的另一种金融购车方式异军突起。新能源时代下,用户购车习惯逐渐由“占据汽车所有权”转向“拥有汽车使用权”,从“购车行为”转为“用车行为”。

202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商务部等17部委通知等明确提到,要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与融资租赁企业加强合作,增加金融服务供给。

政策红利,行业东风,市场需求之下,沃尔沃成立了自有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思享驾。主机厂进入汽车融资租赁领域优势明显,同时发展短板也难以避免,例如存在模式固化、系统限制、自身业务缺少金融基因,难以快速形成有效的风控体系等问题。

为扬长避短,思享驾展业初期与平安租赁一起设计了“零先付”联合租赁产品。该产品目的是为了测试客户对非银行类产品的接受度,事实证明,在多元化选择之下,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通过新兴金融产品,更早地成为沃尔沃车主,也为思享驾与平安租赁的后续合作坚定了信心。

模式创新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零先付”产品成功在先,双方乘胜追击,2021年4月,平安租赁以乘用车新车业务为试点,与思享驾携手打造出全国首例汽车联合租赁产品模式。

该模式是一种覆盖业务模式、科技系统、产品设计、风控审核等租前―租中―租后全流程“双出租人”的创新型融资租赁模式,可根据客户资质设置灵活调整的先付比例、租赁期限,有效提升了客户用车全生命周期体验。

联合租赁模式可充分发挥平安租赁对汽车租赁物的运营能力,以及思享驾作为主机厂融租公司的渠道服务管理优势,也进一步确保双方在真实交易场景、真实交易物件、真实渠道管理等合规与风险管控层面的主动性,以及围绕客户、经销商、第三方渠道等服务层面的多样性,真正形成一种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的合作模式。

“不论是行业认知、客户服务、企业管理还是监管合规,平安租赁与思享驾的观念和标准都高度一致。”思享驾运营总监刘杰说。

在此模式下,双方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同发展的深度合作关系。此外,基于与联合出租人之间独立进件、独立审批、互不干涉、互不兜底、互不担保,以进一步确保融资租赁行为的真实性、合规性。

创新的产品与服务,一经落地便很快通过沃尔沃汽车的零售业务体系在全国铺开。直至2022年1月,联合租赁提供全系列车型融租产品渗透率超过20%;2022年10月,思享驾与平安租赁的联合租赁存量合同正式破 10000单,资产规模超22.23亿元,在为购车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的同时,也极大地助力了沃尔沃汽车全系列车型销售规模增长。

联合租赁产品落地、起量更大的价值体现在“共同出资,共同收益”创新模式对推动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有着战略意义。“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个模式被跑通了。”如刘杰所言,汽车联合租赁项目的成功证明了这种创新模式的可复制性,未来可在其他汽车主机厂合作品牌、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和同业租赁公司中推广,从而促进汽车金融生态圈内多方发展。

未来,平安租赁将持续扩大同外部多元合作方的创新探索,与更多行业内企业携手,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与专业禀赋,探索汽车租赁行业良性合作及发展新路径。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