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8月乘用车市场运行报告出炉,库存仍是不能承受之轻

2023-10-07

近日,易车志发布了8月乘用车市场运行报告,报告不仅以图表的形式展现了2023年8月全国乘用车月度销量和各省市销量变化等重要市场数据,还对当前车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包括5个看点:8月销量达成历史同期最高点、自主&合资品牌销量环比均转增、日系品牌主力车型多数下滑、新能源销量占比撞线35%、粤苏浙鄂销量高企但同比仍降。



报告中指出,当前车市高点突现,市场翘首企足盼“金九银十”。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921676辆,在7月创下历史同期次新高的佳绩后,8月销量“夸张”的达到有史以来同期最高点,与此同时,8月销量同比继续微增1.81%,环比则大幅上扬7.7%。按照以往全年销量走势,往年七八月都是销量不高不低的中位数,但今年却在此时冲高,这一市场变化不禁也让整个行业对“金九银十”的回归产生了更多期待。

降价成刺激新能源激增的最终砝码。新能源销量占比再进一步,8月达到新纪录的35.3%,销量超67.8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汽车厂商大举推进插电混动产品线的前提下,推高新能源占比的却是纯电动汽车。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占比相比上月增长2.7个百分点,插电混动销量则下降0.7个百分点。这一结果着实有些出乎意料,而打破这一节奏主因当属特斯拉Model Y的降价策略,由此可见,新能源销量竞争已然进入激烈的价格竞争阶段。



有人欢喜有人愁,日系遭遇滑铁卢。8月,以比亚迪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自主三强,达成同环比双增的佳绩,使得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稳定在49.1%,不出意外,豪华品牌增长反噬的仍是合资品牌份额。这其中,日系品牌的多数主力车型在8月几乎全线下滑,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变节奏上“慢半拍”的表现,加之一线豪华品牌的“增配又降价”策略,导致大部分增换购人群被吸引到了豪华阵营。

之于销量,库存仍是不能承受之轻。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9月10日发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8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4,环比下降9.4%,同比上升5.5%。虽然调研数据显示库存压力缓解,但我们在市场走访中发现,经销商仍对库存压力忧心忡忡;与此同时,三四季度是厂商冲高销量的关键阶段,产能必然适当拉升,由此也给经销商造成了相当压力,在销量走势持续冲高的驱使下,经销商在第四季度能否顺利通关,仍存有悬念。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