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辰大V DD-i和宋Pro DM-i 13万级插混SUV选哪款更实惠?

2023-10-12

超长待机的国庆、中秋长假转眼结束了,但关于出行的话题,也是伴随着整个假期。其中高速充电桩2.98元/度电的新闻一度冲上了热搜。通过里程与费用的综合比较来看,如果按照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电动车跑100公里的能耗就要达到20度电,充满一次电可以跑200公里左右。相当于每公里的费用是6毛钱左右。而油车加满一次油可以跑400公里以上,部分能耗比较小的汽车,每公里的费用只需要5毛钱左右。所以,2.98元/度电的价格意味着新能源车每公里的费用已经超越油车费用。

这也很好的证明了当下插混车型火爆的原因。与纯电动车相比,插混车型既有电动车在市区行驶的新能源用车优势,出远门也没有续航、补能的焦虑。而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混动车型油耗低,使用成本少。如今随着越来越多车型打出油电同价,插混车型的性价比也就成了很多人考虑的因素。

说到混动车型,不得不提的就是比亚迪了。因其进入市场较早,竞品对手少,在混动市场上赢得了很多用户的信赖。面对消费市场上越来越年轻的用户群体,车企则需要不断的推陈出新,来满足消费者新实用消费主义下超前的产品需求。在13万级插混紧凑SUV市场中,宋Pro DM-i曾经是以绝对的现象级产品身份出现的。如今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车型,消费者忽然发现,其实它也并没有那么香,比如同为插电混的启辰大V DD-i,它在动力、续航能耗、空间、智能体验、安全、性价比6大维度更加读懂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启辰大V DD-i插混能否成为13万级插混SUV的颠覆者呢?下面我们通过两车的实测对比数据了解一下吧。

动力对比

既然是插电混动车型,动力的表现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点。众所周知,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因其特有的驱动形式,所以在电量充足时,加速体验和油耗都能控制的比较好。而在馈电状态下,如果发动机排量较小,又需要兼顾补能和动力输出,所以在高速状态下的再加速能力偏弱。宋Pro DM-i搭载的1.5L自吸发动机,整体表现基本如此。

启辰大V DD-i插混的混动系统,搭载一台1.5T高功率发动机,配单挡DHT。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可达163马力,相比比亚迪宋Pro DM-i动力表现来说更为让人放心。实测数据显示,启辰大V DD-i满油满电百公里加速7.57s,馈电状态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53s。而比亚迪宋Pro DM-i在满油满电状态下的百公里加速为7.79s,馈电状态下百公里加速则是去到了8.34s。从这两组数据来看,启辰大V DD-i插混的加速能力是要优于比亚迪宋Pro DM-i的。

不仅如此,在实际体验当中,高速再加速表现上启辰大V DD-i后劲十足,并没有乏力表现。这得益于启辰大V DD-i的1.5T高功率发动机在高速状态下直接接管动力。所以相比宋Pro DM-i的1.5L自吸的动力要更加给力。特别是需要强动力储备的超车状态下,启辰大V DD-i的动力反馈更直接,拥有一定的动力储备,让超车行云流水,避免拖沓,也让高速行驶中超车的安全性得到了提升。

续航能耗对比

在燃油车时代,我们都知道动力和油耗很难两全其美。但对于插混车型而言,这完全不是问题。启辰大V DD-i插混在时速60km以下是纯电优先,完全可以当成是一台纯电车型使用,并且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10km。上下班场景下,如果往返不超过2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充一次电用一周。而在高速行驶中,启辰大V DD-i的混动系统直接进入发动机直驱模式,发动机既不驱动电机,也不给电池发电,与一台经济型燃油车别无二致。综合下来,启辰大V DD-i不管是一箱油的行驶总里程,还是综合油耗都是燃油车不可比拟的。

实测数据来看,启辰大V DD-i插混在满油满电状态下,综合油耗可以做到2.29L/100km,馈电满油状态下油耗4.7L/100km。比亚迪宋Pro DM-i在满油满电状态下,综合油耗为4.6L/100km,馈电满油状态下油耗4.9L/100km。数据上来看,两车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不仅如此,启辰大V DD-i还配备了自适应调节的动能回收系统,通过车外的摄像头感知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滑行距离,自动调节动能回收力度。在13万级插混车型上有此配置,可见启辰大V DD-i在控制油耗上下了狠功夫,也带来了超前的续航和能耗表现。所以综合续航的数据表现上启辰大V DD-i NEDC综合续航达到了1132km,也超过了比亚迪宋Pro DM-i的1090km。

空间和智能

13万级市场的车型往往作为家庭第一辆车来使用,所以需要一个面面俱到的全能选手,尤其是空间和智能方面表现要比较优异。实测数据显示在空间上,启辰大V DD-i与宋Pro DM-i的轴距接近,但是启辰大V DD-i的车宽和后备箱空间更大。再加上“日产大沙发”带来的舒适性,启辰大V DD-i插混给乘客带来了更宽敞与舒适的乘坐体验,周末约上三五个好友或家人集体郊游也不显拥挤。

在智能驾驶方面,两款车型都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L2级辅助驾驶系统。该有的配置都给足用户。但启辰大V DD-i配备了同级唯一NFS无感智能启动和单踏板模式,省去了上车点火的步骤。单踏板驾驶也是首次出现在这一级别中,智能体验方面显然启辰大V DD-i插混更贴心一点。

猫观点:综合对比下来,不难发现启辰大V DD-i和宋Pro DM-i两款车实力都非常强。但是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超前需求来看,启辰大V DD-i插混在动力、续航能耗、空间、智能体验、安全性能等方面显然更有优势一些。从价格维度来看,启辰大V DD-i不到12万起售,而比亚迪宋Pro DM-i则要接近13万起售,启辰大V DD-i性价比确实高。所以如果你正打算选一辆13万左右的插电混紧凑SUV作为代步车的话,启辰大V DD-i或许比宋Pro DM-i更实惠一些。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