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与日本能源巨头出光兴产联合研发全固态电池

2023-10-20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2日消息,丰田汽车与日本综合能源巨头——出光宣布,将联合研发并量产全固态电池,同时也将建立相应的供应链。

根据两家公司的计划,他们将于2027至2028年实现全固态电池的商业化,并开始全面量产。目前,双方已经共同组建了一支由数十名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集中力量研究开发这种新型电池。

出光是一家创建于1911年的能源公司,以石油开采冶炼起家,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是很多主机厂的机油配套指定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OLED材料供应商。此外,公司还一直致力于开发各种新型材料。比如这次联合发布的固体硫化物电解质,这是制造全固态电池的关键材料。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也在积极参与这个战略项目,他们希望这种电池能够大大提高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

此前,丰田在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失去了对特斯拉比亚迪等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这次与出光兴产的合作,是丰田试图扭转局面,重新赢得市场份额的重要一步。丰田表示,他们发现了解决全固态电池耐用性问题的技术突破,并正在研发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的方法。

相比传统的液态电池,全固态电池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都有明显提升,同时在续航和充电速度上也有较大优势。丰田表示,使用全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上可以达到1200公里,而充电时间仅需10分钟。

丰田首席执行官佐藤浩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整合两家公司的材料开发技术、出光兴产的材料制造技术和丰田的电池量产技术,旨在全面量产全固态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出光一直在积极扩展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今年早些时候,在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加快电动化转型的背景下,出光将其在澳大利亚锂开发商Delta Lithium的股权提高到了15%。此举无疑将有助于他们在全固态电池的研发和量产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这次合作无疑对丰田和出光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布局。对于丰田来说,这不仅是他们力争重新获得电动汽车市场领先地位的策略之一,同时也将促进他们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而对于出光来说,他们则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在新能源电池领域深化布局,积累更多的技术经验和市场份额。两家公司联手开发全固态电池,无疑将为电动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出光在中国的发展有出光润滑油,出光电子材料等事业内容。其中出光润滑油进入中国二十余年,从主机厂机油配套到工业油自主研发生产供给,到自主机油品牌出光IFG系列到电动车用冷却机油EDF系列,为绿色中国全面发展而竭尽全力。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