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数据一元化治理白皮书》,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2023-11-07

近日,长城汽车与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联合发布《长城汽车数据一元化治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由长城汽车主导编写,DAMA提供数据流程、组织体系建设参考及方案指导,旨在为长城汽车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数据治理提供理论和实际操作指引,助力长城汽车实现以“数据一元化”为核心的53211数智化战略目标。



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资本等之后又一重要生产要素,也正成为企业重要战略资产和商业创新的重要基础。如何进一步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挖掘数据价值,构建数据驱动的业务运营模式,推动业务数智化发展,从容应对数字经济浪潮下的挑战与机遇,成为当前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课题。

长城汽车正在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以“数据一元化”为核心践行53211数智化战略,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激活数据要素、发挥数据生产力价值。“数据一元化”指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和业务全价值链的数据链路,让研、产、供、销、服、人、财、品以及供应商、经销商等各组织间的业务数据一脉相承、真实可信,同时将核心业务数据统一上链和上云,实现业务实时在线和组织间的高效协同,并以业务为核心对这些数据进行解耦、重构、建模和复用,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和智能推荐算法实现数据找人、知识找人,进而实现业务场景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同步和孪生,最终实现智能化。

长城汽车产业数智化中心数据管理负责人周蓥蓥在《白皮书》发布现场演讲环节中,分享了长城汽车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数物融合、贯通产品研发、制造、营销、运营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数据流,为企业提供实时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同时,展示了“数据业务流程可视化”、围绕“车”的数据一元化和围绕“用户”的数据一元化三个应用场景。

长城汽车从改变人工收集、汇总、分析企业经营决策所需数据的传统方式以及解决因此造成的数据孤岛、数据质量差、数据共享难、数据分析和应用不足等问题着手,深入探索,将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紧密结合,打造统一数据流程、组织和体系,实现数据高效管理和精细治理,搭建企业数据应用平台,借助云计算及数据分析管理工具让各个业务部门高效地将数据转化为行动情报甚至战略纲领,最大化实现数据价值。随着上述工作的落地实施,长城汽车将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和业务全价值链的数据链路,让各业务领域与供应商、经销商等各组织间的业务数据一脉相承、真实可信,同时将核心业务数据统一上链和上云,实现业务实时在线和组织间高效协同。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对“数据一元化”战略目标、架构蓝图、实施方法和组织保障机制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借鉴DAMA国际DMBOK2数据管理框架、结合长城汽车自身实际业务,制定了长城汽车数据底座建设七步法和智能分析建设五步法,明确了“数据一元化”推进组织架构和考核监控机制,同时,考核监控机制明确了每个考核项的检查点及检查方式,确保考核评价可落地执行。



《长城汽车数据一元化治理白皮书》的发布,为长城汽车内部推进“数据一元化”建设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引、数据管理与治理规范,也标志着长城汽车已形成业务驱动的数据治理组织,推动长城汽车数据资产向标准化、智能化迈进。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