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新能源主销车型电池表现报告夏季报发布

2023-11-15

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420万辆,同比增长36%,市场渗透率持续保持30%+的水平。纯电汽车保有量更是超过1400万辆。那么,随着新能源汽车越卖越火,其电池性能、能源效率也愈发重要。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其工作状态与健康程度更加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本期研究,汽车之家以独家的新能源电池数据为基础,选取新能源汽车30款明星车型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扫描,重点分析新能源纯电车型在夏季环境中的使用表现与差异,并详尽分析目前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发展动态,精准阐述市场中主流车型产品表现与电池性能水平,进而清晰了解国内外各品牌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以帮助车企更加深入分析产品竞争优势,提升产品性能,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突出产品特征与卖点的关键信息。



新能源纯电市场发展

纯电新能源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纯电车型占新能源七成的市场份额,纯电SUV车型竞争更加激烈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受到疫情及经济环境影响较大,但新能源市场销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今年,国家层面旨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频出,工信部、商务部推动新能源车下乡,启动“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等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提振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起到了突出的作用,使得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总体走势较强。

同时,目前的纯电新能源市场开始逐步迈入稳定发展期,销量增速相对有所减缓,随着规模与体量的不断增大,2021年的超高市场增速将无法重现,预计未来纯电新能源市场增速将持续稳定在10%~20%左右。今年7-8月,纯电动乘用车销售90万辆,占全部新能源销量的70.3%,同比增速不足三成。



轿车是目前新能源纯电市场消费的主力车型,占据超60%的市场份额。但市场增速长期弱于SUV车型,且更不稳定,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短暂的负增长,在增量规模差距上也正在逐渐减小。

SUV车型销量增速更显良性,近年来均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随着市场的成熟与发展,SUV车型的市场份额将会像燃油车型一样,形成与轿车并驾齐驱的局面。



从产品供给角度上看,在纯电轿车市场中,紧凑型与微型车既是产品数量最多的细分市场,也是目前竞争最为激烈,产品更替速度与变化更快的细分市场。此前,受政策与价格优势利好,大批低价的微型车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预计微型车需求将进一步弱化。同时,由于今年汽车市场“价格战”市场终端不断下探的影响,紧凑型车的市场终端价格受到来自更高级别中型、大型车的挤压,而又受到来自成本限制因素的影响,导致其自身生存空间不断缩小,部分产品悄然退出竞争。

SUV车型各主要细分市场的在售车系数量更显平均。可以看到,目前纯电SUV同样呈现出低端车型产品数量减少,并向上发展的趋势。同时,针对竞争最为核心的紧凑型SUV市场各大车企继续加码,市场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在8月成都车展的助推下,再次迎来众多新车集中上市的行业盛宴,今年三季度纯电轿车市场共有18款新车发布/上市。此外,“价格战”贯穿近乎今年汽车市场始终,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部分上市的中型、中大型新车的起售价已不足20万元,进一步向下争取市场空间,与紧凑型车价格已经基本没有明显的价格区隔。



在当前的纯电轿车市场中,紧凑型车占据近3成的市场份额,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小型车比亚迪海豚、五菱缤果等明星车型的带动下,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比亚迪在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大与大型车细分市场中,占据首位,整体竞争优势明显。



此外,我们从具体的车型销量表现中可以发现,纯电轿车各细分市场的集中度均较高,各细分市场排名前三的车型占据市场份额均超五成,已初步形成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而在紧凑型及以下的中低端轿车市场中,销量排名前5的车型均来自中国品牌,可以看到国产的纯电新能源车型已经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今年三季度,纯电SUV市场共有16款新车发布/上市。上市的新车主要集中在车长为4400-4700mm,起售价格普遍在15万元左右的紧凑级SUV市场与车长为4700-4900mm,起售价格区间在25-35万元的中型及中大型SUV市场。中国车企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内近乎独霸,鲜有合资、豪华车企产品出现,而中型及中大型SUV市场同时汇集自主、合资、豪华及新势力车企各方的重量级产品,成为未来纯电新能源SUV最“卷”的细分市场。



在当前的纯电SUV市场中,紧凑型、中型SUV占据超8成的市场份额,成为纯电SUV两大至关重要的细分市场,小型SUV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中大&大型SUV市场份额保持平稳。

比亚迪在紧凑型SUV占据首位,特斯拉在中型SUV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与纯电轿车市场不同,除中型SUV市场,其余纯电SUV各细分市场集中度则相对较为分散,市场竞争更为激烈。8月间,特斯拉终端价格政策灵活多变,再次以“价格战”的形式对竞品形成巨大的竞争压力,其份额占据中型SUV市场超50%的份额。



主销纯电车辆电池表现

为了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各新能源车型的使用表现,基于2023年1-8月累计销量,选取轿车、SUV各细分市场的销量担当车型。其中,包含15款轿车纯电车型,从以宏光MINNIEV为代表的微型车到比亚迪汉为代表的中大型车等5个轿车细分市场,与15款SUV纯电车型,从以哪吒V为代表的小型SUV到ID.6 CROZZ为代表的中大型车等4个SUV细分市场,并兼顾合资、豪华、自主、新势力等不同品牌方的销量主力车型,做到对目前新能源纯电市场较为精准的扫描与对比

同时,考虑PHEV车型与换电车型对电池性能评估有所影响,对数据结果造成较大偏差,故本次研究仅针对新能源纯电(非换电)车型开展。



产品特征:兼具覆盖磷酸铁锂及三元锂,目前新能源汽车装配最为主流的两种电池类型。同时,区分细化车辆单双电机,使研究结果更加准确、客观。



用途特征:兼顾考虑不同的车辆用途类型对电池表现的影响,真实、全面反映出车辆在经过长期高强度运行后,续航里程、电池容量等关键指标的衰减程度。



夏季能耗:相同车型夏季能耗高于春季,纯电SUV能耗高于同级轿车,双电机明显高于单电机车型

夏季由于行驶过程中使用空调制冷消耗额外电能,导致绝大部分车辆百公里能耗与春季相比均有所增加。从数据结果上看,除个别车型外,大部分纯电轿车平均百公里能耗在16-19度左右,较春季百公里能耗提高0.5-1度,车身尺寸对能耗水平的影响并不算大。双电机车型能耗明显高于单电机,消费者对车辆性能的极致追求,需要牺牲掉大量电能。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由于特斯拉Model 3采用玻璃材质车顶,隔热效果差,夏季能耗升高更为明显。





百公里能耗在15-20度范围内,是纯电轿车各级别车型主要的能耗区间,各级别车型在这一能耗区间均有大量车型分布。相对于春季,夏季纯电车辆行驶百公里能耗在20-25度区间的车型数量与占比均大幅增加。



与轿车情况一致,夏季绝大部分车辆百公里能耗与春季相比均有所增加,且较纯电轿车而言能耗更高,纯电SUV平均百公里能耗在17-22度左右,较春季百公里能耗提高0.5-1.3度,且车型级别的增大,百公里耗电水平随之增加。

消费者对车辆性能的极致追求,需要牺牲掉大量电能,双电机车型能耗明显高于单电机,夏季高温对车辆不同单双电机版本能耗增加没有明显差异。从具体车型角度上看,特斯拉Model Y与零跑C11采用玻璃材质车顶,隔热效果差,夏季能耗升高更为明显。





夏季纯电SUV百公里能耗在15-20度区间是各级别车型主要的能耗区间,且纯电SUV百公里能耗有着明显的梯度,小型SUV能耗主要在10-15度,紧凑型SUV主要在15-20度,中型、中大型SUV则在15-20度和20-25度两档能耗区间均有所集中。相对于春季,夏季中型及以上级别的纯电SUV能耗区间集中上移至20-25度区间。



从全国不同区域上看,自北向南,夏季气温条件逐渐更加炎热,夏春两季能耗差异逐渐加大。从具体车型数据上看,大众ID.3 、特斯拉Model 3与零跑C11由于车辆自身造型与材质的原因,隔热能力不佳,导致随着维度南移,气温升高夏、春两季差距增大。



夏季续航:纯电轿车续航好于同级SUV,中国车企产品表现优异,磷酸铁锂电池高温性能略好于三元锂电池

续航里程方面,由于车身尺寸与重量的原因,微型与小型车的里程达成率普遍要高一些。夏季吉利几何A的里程达成率同样表现最好。

由于,夏季车辆能耗普遍增加,导致绝大部分车辆的里程达成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受自身隔热能力不足与双电机版续航低的拖累,特斯拉Model 3的标称里程达成率低于其他车型。





SUV车型整体的里程达成率要弱于轿车,吉利旗下几何E的续航里程超过90%,同样优于其他车型,中国产品表现好于合资、豪华产品。

与轿车相似,由于夏季能耗普遍增加,使绝大部分车辆的里程达成率均出现下降。受自身隔热能力不足与双电机版续航低的拖累,特斯拉Model Y的标称里程达成率同样弱于其他竞争对手。

单电机车型的里程达成率均高于双电机版本车型,在包含双电机版本的三款车中,极狐阿尔法T与比亚迪唐因季节切换所产生的综合里程达成率差异较小。





从用途角度看续航里程的变化,在同等里程下,营运车辆的续航里程均高于非营运车辆2-3个百分点。此外,由于气候环境方面因素影响,相较于春季,营运与非营运车辆在东北、西北地区,夏季续航里程均有所增加,非营运车辆表现相对更为明显。



从电池类型角度看,不同于春季气温相对较低,在夏季高温环境中,由于电池降温需要额外额外电能,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电池续航较春季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同时,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热峰值可达350℃-500℃,有着更好耐高温的表现,故在夏季车辆经过长期行驶后,磷酸铁锂电池续航表现略好于三元锂电池。

同时,不同区域电池表现存在差异明显,夏季在东北、西北相对凉爽地区的里程达成率略有增加,而在愈加炎热地区,里程衰减愈明显。



结语

从发展趋势上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新能源渗透率依然在不断的加深,各大车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新产品投放力度。并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与多轮激烈的价格博弈的作用下,不管是轿车还是SUV市场,低端车市场逐渐被中高端车型挤压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从电池表现上看,由于夏季使用空调的缘故,车辆能耗要高于春季,随之续航有所缩短。受电池特性的影响,磷酸铁锂电池高温性能好于三元锂电池。此外,在30款车的横向对比中,中国车企的产品表现优异,部分车型在续航里程与电池容量等关键指标上,多方面领先海外合资车企的产品,居于优势地位。

2023年,新能源领域注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战场,随着各方车企继续加码。接下来,汽车之家研究也将长期跟踪市场中明星车型在各季度中的表现,着力打造各季度“中国纯电新能源汽车系列研究报告”,系统阐述目前主流的纯电新能源车型电池情况,对比国内外车企主流的产品表现,以助力车企更加深入分析产品竞争优势,提升产品性能,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突出产品特征与卖点。了解后续文章与更多内容,请您点击/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让我们一起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