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柳汽开启新能源赛道奔跑模式

2023-11-20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王胜先)11月13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长波在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高峰论坛之平行主题论坛“质量为先 信用引领 共谋发展——中国汽车质量论坛”上表示,在东风汽车集团“东方风起、科技跃迁”、新能源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引领下,已开启新能源赛道奔跑模式。



林长波介绍,东风柳汽作为东风汽车集团自主板块的重要力量,集团对柳汽的定位是东风集团的“四大基地”——东风商用车生产基地、东风乘用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研发基地、东风东南亚出口基地。东风柳汽商乘并举,致力于成为贴近用户的低碳智慧移动运输引领者。商用车“乘龙”品牌布局载货、牵引、工程、专用车细分市场,乘用车“东风风行”品牌覆盖SUV、MPV、轿车系列。

“我们在2022年发布“光合未来”新能源战略,提出2025年实现100%电动化,2026年实现产销30万辆新能源产品的战略目标。现已基本完成产品端规划布局,迈入全面落地阶段。”林长波认为,汽车产业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互融协同发展,特别是随着大模型的广泛应用,未来汽车企业也必然进入汽车+人工智能的时代,进入数据驱动的模式。“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是关键。未来汽车科技创新的方向将密集分布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等的应用领域。

林长波介绍,商用车板块,智能驾驶已经实现封闭区域港口,园区物流运输车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高速公路干线实现双驾变单驾高阶辅助驾驶,城区道路实现无人物流配送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随着法规和政策的不断完善,后续将实现更多领域的真无人商业化运营。大数据方面,商用车利用车辆总线数据和北斗数据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利用云计算和AI模型,实现了驾驶行为分析和节油策略优化,远程控车,路径规划,预见性驾驶等。下一步柳汽将围绕万物互联把更多数据进行融合和加工计算来实现实时规划,自主优化,动态标定。“新能源方面,商用车已在轻,中,重三大产品平台实现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全面布局,还率先在行业推出了氢燃料抗疫车,车挂一体经济性解决方案等行业领先产品,”林长波说,柳汽后续将建设完善新能源全产业链上下游生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高效,节能,低碳,绿色的解决方案。

乘用车板块,2024年风行新品牌计划推出全系纯电+混动+增程共计13款新能源车型投放市场,东风风行依托共享东风集团全价值链四大领先技术资源,包括新能源品牌战略规划、电动化平台技术、新能源核心动力总成及零部件,同时自主研发了超级EMA-E架构、行业首创4档DHT超级电混系统以及3.0铠甲电池,全面迎接新能源转型挑战。在构建顶级合作生态上,甄选BOSCH、联电UAES、华为、腾讯、高德、科大讯飞等在内的世界500强合作伙伴构建技术开发及零部件供应生态,保障整车质量安全可靠。东风风行新能源品牌将打造成东风国家队新势力。

林长波表示,东风柳汽已全力、加快布局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新能源“龙行工程”快速落地,2023~2026年东风柳汽将自投65亿,带动产业链伙伴投资72亿,实现202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达3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后市场产值520亿元、203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的整体目标。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