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级49T氢燃料重卡问世 自动驾驶技术拓展商业化新路径

2023-12-08

近日新汽有限公司(简称:新汽)联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研发的国内首台全自主L4级49T氢燃料重卡,取得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印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正式获得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颁发的道路测试牌照,标志我国自动驾驶技术与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汽车整车融合发展层面取得新突破,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如今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长足发展,数字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41.5%。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趋势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正加速向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

我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相比国外起步较晚,主要受场景标准化程度、技术成本、安全性能要求等因素影响,但受益于政策持续的支持及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近些年自动驾驶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AI数据算法进一步升级迭代,自动驾驶技术正逐步打通商业化落地路径,完成构建标准化数据闭环,步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特别强调国家将大力推行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支持有条件的自动驾驶,以发挥智能网联数据应用价值,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汽作为一家专注于快递末端配送的智能化、可视化、规范化发展公司,预计到2027年,将部署30万台新能源快递汽车,覆盖300个城市,搭建强大的社区网格化末端配送体系,并通过搭载车载分布式光伏系统、车载数据感应系统,有效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数字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新底座建设,引领成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行业场景样板。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以管理政策创新为核心的先行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及全国首批氢能示范城市群,积极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京津冀地区打通氢能高速物流运输“数字清洁大动脉”网络。

新汽携自主核心专利技术《一种智慧物流车智能终端配备的视觉采集系统》,参与研发了L4级49T氢燃料重卡自动驾驶驾驶系统。据悉该车搭载固态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高像素摄像头等量产传感器,获取路况信息、探测前方障碍物等实时数据信息,并配以高精度地图和定位系统,来确定车体位置和行驶路线,最后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算法、强化学习等技术,实现车辆可以自主地感知路况信息做出避让障碍物、变道行驶等相应决策,是自动驾驶技术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完美创新融合。

得益于北京市数据产业政策高地环境,新汽参研的L4级49T氢燃料重卡正式获得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颁发的道路测试牌照,并将遵循从封闭到半开放和开放,从专用到通用,从载物到载人的落地逻辑,逐步探索商业化应用落地。可见未来,L4级49T氢燃料重卡将会行驶在更多应用场景,提供更科学的安全保障,提升更有效的运输效力。

相信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前行,数据将是驱动未来出行的“新燃料”,我国自动驾驶技术也将不断探索提升数据安全与发展能力,深入践行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建立多元创新的车联网安全生态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