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AITO问界M9底盘技术 诠释何为全场景智慧体旗舰SUV

2023-12-13

近日,AITO品牌旗下首款全尺寸旗舰SUV问界M9越野场地路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作为赛力斯汽车与华为重磅打造的旗舰车型,问界M9搭载的并非传统底盘,而是将智慧元素与高端硬件材料有机融合的智能底盘,拥有出色的综合性能,有望引领行业进入智能底盘新时代。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9搭载的智能底盘还荣获了中国汽研“2023中国十佳底盘”认证。



首创主动魔毯悬架十佳底盘赋能“大车好开”

悬架对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及操控性至关重要。魔毯悬架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化版,它可以做到主动判断,提前预知路况。目前市面上仅有极少数豪车车型搭载了魔毯悬架,但此类悬架实则缺少对前方道路的主动观测能力,在功能上无法实现提前感知和主动预判,本质仍是被动式魔毯悬架。现实用车场景中,当车辆经过起伏路面,由于无法提前感知,只能根据传感器监测进行“延时”应对,比如当前轮遇到颠簸过后,后轮才能跟随调整,导致车上超半数驾乘人员会感受到颠簸的不适。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赛力斯汽车研发团队始终坚持贯彻以智能驾驭性能的设计初衷,联动华为跨域融合打破了汽车行业一直以来的技术壁垒,为问界M9打造出全球首个主动式魔毯悬架,并以道路预瞄式核心技术方案解决了此行业痛点,让智能化概念在底盘上得到具象呈现,掀起了从传统底盘到电动底盘,再到智能底盘的技术变革,将为用户带来远超传统机械底盘的驾驶体验。



问界M9的底盘技术是智能与性能完美结合的代表,“自带慧眼”的道路预瞄系统,通过ADS摄像头识别前方150m以内路面情况(目前支持减速带工况,后续支持OTA升级凹坑、并盖等工况),并提前50ms下发路面信息,而HUAWEI DATS2.0华为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在获取到前方路面信息后,将根据不同场景实时智能调节电机扭矩,以降低车辆通过不平整路面时的颠簸感与冲击感,提升通过舒适性。

相比传统底盘需接触到不平整路面才能做出反馈的滞后性,问界M9则通过“预瞄”式系统让悬架具备了主动观测前方道路的能力,可提前预判和快速响应,让车辆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平稳行驶,为驾乘人员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问界M9智能底盘搭载的全球首个主动式魔毯悬架,是赛力斯汽车对标百万级豪车配置标准倾力打造而成。卓越的表现足以让一台重超2.5吨、车长5230mm、轴距3110mm的全尺寸SUV,在面对搓板路、泥泞路段、炮弹坑等极端越野环境时,也能游刃有余,真正实现大车好开。



行业领先健康座舱十佳底盘助力“大车不晕”

好的设计应以人为本,为人所用。赛力斯汽车在底盘设计中注重人性化设计,基于大车+电车极加速眩晕情况,打造了健康座舱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整车的调校和车内空气质量的控制,营造舒适的乘坐空间,让大车拒绝“开船感”,实现大车不晕。

问界M9搭载的HUAWEI DATS2.0华为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能实现双向智能协同,并通过调节悬挂单侧或前后的软硬给到不同的支撑性,减小车体运动幅度,有效减弱颠簸感及冲击感。制动俯仰加速抬头小,无多余侧向晃动,让车辆的俯仰动作更符合易晕车人群的身体机理预期。同时,其还能通过前后轴扭矩矢量分配,纵向+横向整车协同控制使得车身横向稳定性大幅提升,乘员横向冲击感降低13.8%,车辆转向灵敏度提升35.9%,实现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的统一,大大减轻驾乘人员产生晕车等不适的可能性。此外,赛力斯汽车研发团队未来还将推出精心调配的香氛设计,保持车内空气清新,进一步助力乘坐的舒适性。



问界M9的全球首个主动式魔毯悬架,正是赛力斯汽车基于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以及研发团队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创新打造的全新悬挂系统,能助力用户时刻保持平稳驾驶的优雅姿态,实现大车不晕和大车好开的驾驶体验。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9将于本月正式到来,但其未上市已先火爆,目前盲订量已突破3.3万台。相信随着更多信息的陆续释放,销量订单或将再攀新高,一起拭目以待。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