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商看好亿咖通科技:给予“买入”评级

2023-12-19

12月19日,东吴证券首次覆盖亿咖通科技,给予“买入”评级。

报告认为,公司是业内少有的具备从芯片到算力模组、域控制器再到完整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供应商。在智能座舱快速升级的浪潮下,考虑到公司整车智能化软硬件技术领先提供全栈座舱域控系统方案,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6美元。

在此之前,国内中金公司、海外券商Cantor均已覆盖公司,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国内领先的全栈式座舱域控系统方案供应商

公司致力于为汽车网联化、自动化及电动化出行的发展提供核心软硬件解决方案,包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数字智能座舱、车载芯片模组解决方案、核心操作系统和整合软件栈。此外,公司还推出了多款智能汽车计算平台。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市场全栈座舱域控系统方案供应商排名,亿咖通科技排名首位。

公司全方位布局了整体智能化软硬件:合资成立的芯擎科技完成了自研 7nm 高端座舱SoC的量产落地,并在领克08首发。此外,基于ECARX座舱系列计算平台+FlymeAuto方案开发的智能座舱系统,能够实现手机与车机的无缝连接、跨域协同、生态共享、数据互通以及电子硬件设备共享。

国际业务全球布局 有望收获更多优质项目

国际业务布局是亿咖通科技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早在2020年12月,公司就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欧洲总部与产品研发中心。

截止2023年,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中国、美国、英国、瑞典、德国、马来西亚等多地横跨三个大陆的布局,全面发力国际化战略布局,建立跨区域协作的团队架构和文化,构建国际化产业研发体系,开展与全球主流车企的业务合作,为全球市场提供技术与平台服务。

收入快速增长 高研发推动产品创新

截至2023第三季度,亿咖通科技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9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单三季度更是实现了收入同比增长50%,公司产品得到了下游OEM客户的高度认可,已涵盖了15个OEM客户提供的24个品牌

公司在过去三年,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均超过了30%,公司超2000人团队中,70%是工程师。高研发也成功推动了公司的产品创新,今年3月公司一次性发布了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安托拉(ECARXAntora)、跨域系统能力底座云山(ECARXCloudpeak)、次时代智能座舱计算平台马卡鲁(ECARXMakalu)和汽车大脑系列中央计算平台(ECARXSuperBrain)四大解决方案。

东吴证券认为,虽然行业竞争逐步加剧,整体竞争价格承压,但亿咖通科技有望凭借领先的软硬件技术,以及少有能提供完整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于竞争中卡位领先。

智能座舱发展迈入新时代 国产替代空间广

中国汽车当前及未来三年,新车的智能座舱渗透率和渗透速度都将领先全球。

尽管“蔚小理”等少数新势力,已经完成了软件自研、硬件设计+代工的模式,但是对于大部分车企,由于品牌、车型及平台化项目较多,第三方供应商仍有巨大的软硬件增量机会。

目前座舱芯片头部企业占据90%份额,消费电子领域龙头占据高端市场。从2022年国内乘用车座舱芯片整体数据来看,外企占据了市场超90%的份额。东吴证券认为,亿咖通科技目前份额较低,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全方位布局整体智能化软硬件 打通产业链

亿咖通科技从自身的研发与交付能力出发,具备了智舱、智驾等领域的全栈能力,产品由过去的模块化业务升级为系统的全栈解决方案,智能座舱+智能自动驾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整合舱行泊。

亿咖通科技作为HUB,再加上生态合作伙伴如AMD、Qualcomm、Luminar、Mobileye、Unity、Unreal、高通、黑芝麻智能、Mobilieye,以及兄弟企业芯擎科技、星纪魅族集团之间的开放与协作关系,进一步巩固了亿咖通独特的技术生态和产品生态能力,也持续在凸显亿咖通作为Tier1身份的重要性和无限可能。

比如合资成立的芯擎科技自研7nm高端座舱SoC的量产落地,打破了国外垄断,助力芯片端实现国产替代。联手星魅族,基于ECARX座舱系列计算平台+FlymeAuto 方案开发的智能座舱系统,实现手机与车机的无缝连接、跨域协同、生态共享、数据互通通过增持吉咖智能,探索高阶自动驾驶方案。

关于亿咖通科技

亿咖通科技(纳斯达克股票代码:ECX)作为全球出行科技企业,始终秉持“加速汽车智能化,创建人车新关系”的发展使命,持续与全球汽车制造商深度合作,共同重塑汽车行业向全面电动化发展的未来格局。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不断推出全新的车载平台的同时,亿咖通科技正在研发包括中央计算机平台、芯片模组(SoCs)及软件的全栈式解决方案,以高效开发和丰富选择,协助客户不断提升车内用户体验。

亿咖通科技成立于2017 年并于2022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现已拥有超2,000位团队成员,目前在中国、英国、美国、瑞典、德国和马来西亚拥有11个全球运营中心。公司由两位汽车企业家联合创立。创始人之一的沈子瑜先生现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另一位创始人李书福 (Eric Li)先生则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的创始人和董事长,该集团持有股份及投资的国际品牌包括路特斯(Lotus)、领克(Lynk & Co)、极星(Polestar)、智马达(smart)和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等。 亿咖通科技也和其他知名汽车制造商合作,包括一汽和东风标致雪铁龙。迄今为止,亿咖通科技的技术产品已成功搭载于全球560多万辆车型产品之上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