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ISTA 2023版创新引入卡车目标物测评场景

2024-01-17

交通物流,犹如市场经济的血脉,是民生保障的坚实支柱。在这其中,公路交通肩负着超过全社会70%的货运任务,宛如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之脉。数不胜数的大货车,超过3000万名疾驰在大江南北的司机,每日将各类物资穿越千山万水,无声地连接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生产与生活。

对于每一位驾驶员而言,在行车过程中总会与庞大的卡车相遇。一旦与这些体型庞大的卡车发生事故,其可能带来的损失往往不可估量,特别容易酿成重大伤亡,成为中国消费者最为关切的场景之一。在这个紧要关头,以自动紧急制动(AEB)为代表的智能驾驶技术的蓬勃发展,将持续为消费者在这些场景中提升驾驶的安全性。

为了推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向前迈进,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3版)在智能安全分指数中引入了创新的卡车目标物测评场景。这一改革不仅是对测评技术的升级,更是对智能汽车技术发展的深刻思考。通过夯实智能汽车的安全底线,IVISTA致力于全方位守护中国消费者的用车安全,为道路上的每一位旅行者带来一份默默的安心。







轿车与卡车追尾事故

(一)测评规程

在智能安全分指数-辅助安全-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试验规程中,针对在中国交通事故中乘用车与前方卡车发生碰撞事故的典型情况,引入了“卡车目标物静止”场景。

首先对车辆的前方碰撞预警功能(FCW)进行测试,试验车辆以72km/h的车速接近前方静止卡车目标物,考察FCW功能对卡车目标物的识别和及时向驾驶员预警的能力。

同时,对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AEB)进行测试,分别在白天和夜晚进行测试,考察车辆AEB等功能的识别及避撞能力。在白天场景下,试验车辆分别以45km/h、55km/h的车速逐渐接近前方静止的卡车。在夜晚场景下,试验车辆则以更高的50km/h、60km/h车速接近前方静止卡车,模拟了实际交通中因晚上车少卡车行驶更快的实际情况。



场景示意图

(二)中国典型目标物-卡车

为支撑开展智能汽车在中国典型目标物场景下的安全测试,中国汽研自主研发了符合中国实际交通情况的卡车目标物,以外观尺寸、视觉、RCS等真实载货卡车物理特性为考量,使卡车目标物具备和真实卡车同样的物理特征,实现安全、可控的智能汽车实车测试。



卡车目标物

总体而言,通过对中国实际交通及事故数据的深度剖析,IVISTA 2023版以中国典型卡车目标物测评场景为创新基石。相较上一版规程,测评场景更显丰富,更加贴近中国交通交通特色,为企业开发更符合中国道路安全性要求的智能汽车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持。

未来,中国汽研汽车指数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交通事故场景及危险驾驶场景的研究。联手行业专家,我们将持续挖掘乘用车-卡车典型危险场景,致力于提升智能汽车的安全水平。这不仅是为了规划更智能、更安全的道路未来,更是为了给予中国消费者一份更为安心、便捷的智慧出行保障,这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