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力量

2024-01-23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量已稳居世界第一,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中国汽车制造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众多中国车企将产品和服务推向海外,特别是像江淮汽车这样的制造业巨头,凭借其卓越的品质和前瞻的战略布局,加速自身全球化进程,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和中国汽车出口的领军者,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江淮汽车累计销售59.25万辆,同比增长18.40%。其中,国际业务规模效益实现双增长,持续巩固海外市场地位;中高端轻卡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出海品牌首位;皮卡位列中国皮卡出口前三位;多功能商用车在欧系左舵市场出口销量位居行业第一;新能源汽车携手20余家全球500强企业,做大做强海外“朋友圈”。



江淮汽车在“一带一路”上崭露锋芒

江淮汽车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之一,作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领军者,自1990年代初,江淮汽车就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海外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

搏击海外三十载,如今,江淮汽车的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132个国家和地区近140万辆汽车,在海外建立4家全资子公司、3家合资公司和19家海外KD工厂。

自2014年起,江淮汽车开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等区域市场,江淮汽车哈萨克斯坦工厂项目于2016年“落地开花”,作为首家在哈具备CKD生产资质的中国汽车品牌,实现了其全品类汽车产品在哈组装制造,近5年在哈累计销量荣居中国品牌TOP10。2017年,江淮汽车正式进入南非市场,5年时间内布局70家营销网点,实现终端销量56%的大幅增长。江淮汽车还在2018年将紧凑型SUV瑞风S3批量导入欧洲高端市场意大利;2020年在智利、秘鲁等十余个市场位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位;2022年9月在阿联酋签署了5000辆乘用车大单。2023年2月27日,阿联酋万台乘用车交车仪式在江淮汽车技术中心举行,标志着江淮汽车乘用车出口业务在阿联酋乃至整个海湾地区取得了又一关键突破。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出海的开拓者,江淮汽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从单一市场的简单贸易到技术、资本、管理、文化全产业链的输出的全面升级,为中国品牌汽车出海注入了新动能。

江淮汽车在“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

在许多海外市场中,尤其是西方国家,消费者可能对中国汽车品牌持有刻板印象,认为它们是低质量、低技术的产品。为了打破这些印象,中国车企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来建立品牌形象,提高产品质量,并通过各种营销和推广活动来增强品牌认知度。

江淮汽车在出口过程中,面对地域辽阔、发展程度、文化背景和法规环境各异的海外市场,深入了解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商定市场策略,共同建设生产基地,共享技术、管理、资本及文化资源。经过多年深耕,江淮汽车在马来西亚、越南、肯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合资或独资公司,扎根一线开展本土化运营,创新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独立自主经营模式,培育了一批独立自主经营人才,实现海外业务多元化,带动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江淮汽车始终坚持用户为中心,在产品策略、营销策略和品牌策略上都充分围绕用户需求展开,利用社交媒体、线上平台等多元化渠道进行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与当地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形成了JAC独具特色的用户导向风格,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2023年11月27日,江淮汽车与越南用户共创的《Be Borderless共赴无边界,JAC DAY 2023探索无止境》短视频故事,入选2023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国际传播创新类”优秀案例。



江淮汽车续力自身优势展望未来

数据显示,2023年江淮汽车累计出口销量为16.96万辆,同比增长47.99%,其中2023年前三季度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付10.1万辆,同比增长79%,出口比重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80%。截止目前,江淮汽车已累计出口近140万辆,足迹已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江淮汽车的成功,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生动体现。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持续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江淮汽车将继续引领中国汽车出口市场的发展,成为中国车企参与全球竞争的典范。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中国车企能够走出去、走进去,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繁荣与发展。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