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驾方案供应商突围赛:算力、量产、性价比之争

2024-01-26

2023年以来,智能驾驶已被消费者认可,不再是一个伪需求和被买单的产品力。交强险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车市标配L2级智能驾驶的渗透率已经达47%,随着L3/L4无人驾驶的上线,增速只会超乎想象。

  而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车企来说,智驾系统的性价比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话题,尤其是智驾的普及,更依赖于搭载车型价位的下探。

图1:搭载智驾系统的车型价格呈下探趋势



  要想消费者更乐意买单,智驾系统降本的压力自然落到车企乃至供应链的头上。本篇我们重点来探讨一下目前备受关注的一些入门级和普及型智驾,是如何把成本降低至千元级别的。

  卷算力、卷量产,极致算法效率成突破口

  我们都知道,芯片是智驾系统的数字基座。过去,人们往往关注芯片的算力大小,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到真实计算效率的重要。

  在2020年,MIT提出——“后摩尔时代它的计算性能提升,在于软件工程、算法和硬件价格的联合优化”。

  但其实,早在2016年,国内著名的智能驾驶计算方案供应商——地平线就提出了智能计算的新摩尔定律,即“真实计算效能FPS= 算法效率 x 有效利用率 x 理论峰值计算效能”,以此来评估智驾芯片的真实能力。该评估标准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目前市场上就有不少合理利用真实计算效率的智驾方案:

  •2022年12月29日,宏景智驾发布基于单颗地平线征程3的行泊一体方案,基于5R5V配置,算力为5TOPS,基本上是市面上算力最小的行泊一体方案,且有可能是成本最低的方案,总成本在3000元级别。

  •2023年的上海车展上,福瑞泰克发布的中央计算平台解决方案(包括高性价比行泊一体解决方案以及高性能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5V5R全系统方案主打高性价比,整套产品售价低于3000元。

  •同样在2023上海车展上,宏景智驾新一代单征程3行泊一体域控制器据透露成本已经打到1500左右,在同等性能体验的基础上,较上一代价格直接削减一半,可谓卷出了高度。

图2:地平线征程®3车载智能计算方案



  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诸如整个域控制器成本控制在千元左右的易航智能单SoC行泊一体Lite方案;涵盖不同算力芯片与配置的佑驾创新的德州仪器芯片方案以及魔视智能推出的强调极高性价比的最新一代集成式行泊一体域控制器Magic Pilot®等多种智驾方案,都是用极致的真实计算效率转化为极高的性价比,实现综合效率更高的的芯片方案。

  BEV算法自研,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

  BEV全称是Bird's Eye View(鸟瞰视角),实现方法是把原本摄像头2D的视角通过算法校正和改变,形成基于上帝视角的俯视图。

  传统的image-view方案中,3D目标检测、障碍物实例分割、车道线分割、轨迹预测等各项感知任务互相分离,使得该方案下的自动驾驶算法需要串联多个子模块,极大增加了算法的开发、维护成本。

  而BEV能够让这些感知任务在一个算法框架上实现,大大减少人力需求,同时有助于感知融合的性能提升。这意味着,在统一的BEV模型下,可以实现从纯视觉感知到多传感融合方案的逻辑一致性,可以大幅减少不必要的额外开发成本。目前国内市场上就有着不少BEV算法自研的先进方案:

  •毫末智行的千元级方案:5000元级的城市记忆行车,8000元级的城市全场景无图NOH。

  •大疆车载发布的全新一代智能驾驶平台——成行的7v、9v方案。大疆车载给出了这套解决方案的价格——大约占一辆智能汽车总售价的3%-5%左右。如果按照已经搭载7V传感器方案、且已经上市的宝骏云朵售价(12.58-13.38万元)来计算,该项目7V传感器方案的售价大概在5000-7000元之间。

  •比亚迪基于地平线征程5自研的BEV融合感知方案,依托强大异构计算资源,不仅适用于最先进图像感知算法加速,还可支持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

图3:地平线第三代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征程5



  进入2024年,智驾行业经过前几年的狂飙猛进后,目前正进入一个面向量产、面向行业、面向用户的更冷静时代。各大主机厂以及供应链商找定位、拼量产、降本增效,形成多元化综合产品线的组合,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对于用户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而对于车厂和供应商而言,则是面临着智驾体验升级和成本优化的双重挑战。有见及此,在2023广州车展期间,地平线就揭示了新一代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征程6,是业界首款能够覆盖从低到高全阶智能驾驶需求的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将面向全阶智能驾驶提供兼顾性能与成本的最优解,加速产业跨越鸿沟,实现智驾产业的生态共赢。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