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ISTA 2023版首次引入下蹲儿童目标物测评场景

2024-02-02

停车不仅是我们用车旅程的“终点”,更是下一段美好旅程的“起点”。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停车场成千上万,每次行驶或泊车,我们都可能碰到周围行人,特别是那些身材较小的小朋友。然而,由于停车场环境的昏暗、结构复杂、人车混杂以及视野盲区等问题,安全隐患时刻存在,可能引发不幸事件。



图片来源:深圳交警、北京交警

为了更好地提高智能汽车在泊车环境下的安全性,特别是对弱势交通参与者如儿童的保护水平,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3版)的智能泊车分指数率先引入了下蹲儿童目标物测评场景,致力于守护每位消费者的用车安全。

(一)测评规程

在IVISTA 2023版智能泊车分指数-记忆泊车规程中,针对消费者在日常停车场泊车场景下极易遇到的儿童盲区干扰危险场景,引入了车辆“右转弯遇下蹲儿童测评场景”。本测试场景模拟车辆在车库路口右转弯时,在其盲区遇到车库立柱遮挡的下蹲儿童(3-6岁)的情况,试验时下蹲静止儿童背对来车方向,儿童所处位置与路口距离为2m,与其右侧道路边缘线距离为2m。试验车辆由记忆泊车系统控制方向和速度经过该场景,考察车辆对其行驶环境周围出现的下蹲儿童的安全应对能力。



场景示意图

(二)下蹲儿童目标物

中国汽研基于大量实际数据研究,自主研发了符合中国儿童人体特征的下蹲儿童目标物,为智能汽车测试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且亟需的装备基础支撑。



基于对中国实际交通和事故数据的深度分析。我们将车库场景中车辆右转可能遇到下蹲儿童的典型危险情境纳入到测评规程中,这不仅是全球首创,也为智能汽车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全新的参考。智能指数旨在推动整个行业朝着更加安全的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可靠的智能汽车选择,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美好生活!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