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封印!途灵底盘:将智能化进行到“底”

2024-02-04

所周知,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这是关乎经济发展的三大件!而汽车圈同样有着重要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即便换到当下炽手可热的新能源车型上,依然是三电系统、智能化......以及最重要的底盘

看来无论技术怎么发展,底盘的地位都是坚如磐石一般的存在,毕竟这是决定一辆车子行驶质感和操控水准的核心指标如果底盘有鄙视链的话,那么前悬挂的顶配必然是刚性更高、支撑更到位的双叉臂形式;后悬挂则是五连杆布局的多连杆独立悬挂。当然,这里也有一部分调校至上的拥趸者,他们坚定的认为硬件不够技术来凑,所以当娴熟的调校遇上置顶的硬件基础,新的鄙视链顶端诞生!

将智能化进行到“底”

灵底盘,说它是集大成之作,似乎有点硬广之嫌,但是如果不这么说,实在是谦虚过度。故事还得从多年之前讲起,华为在全球布局的其中一个研究所-德国成立了专门研发底盘的部门。大家都清楚德范儿调校意味着什么,但是华为不声不响的扎根下去10多年,放眼车圈,似乎没有哪个研发机构能够这么沉得住气!

它解决的头等大事就是硬件,正所谓中国人最懂中国人,铝合金材质的双叉臂+多连杆并不是顶配,应该是标配!如果为它插上梦想的翅膀就是CDC可变阻尼减震器+空气悬挂。



像近期上市的智界S7跟问界M9都搭载了华为的途灵底盘,舒适性跟操控性都可圈可点。多提一句,别看问界M9车虽大,但是它能做到“大车好开”,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8米,妥妥的D级车身、B级转向。



不过,这些硬件配置充其量和那些动辄百万的豪华品牌平起平坐,这对于华为而言没有意义,因为这些依旧停留在堆配置的初级阶段,顶多能够设定几个驾驶模式、悬挂模式、高低软硬段位,仅此而已。

四肢发达 头脑却并不简单

华为做了一件事,给底盘安一个大脑!

是一个伟大计划,基于iDVP这个华为专门搭建的全栈自研平台,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关乎底盘智能化的联系,都会因为这个“底座”的存在变得智能起来!首先,在传感器环节它进行了分层解耦,何为解耦?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仅仅这一个环节让它拥有了3倍于传统底盘的感知协同件,3倍!举个例子:鲸鱼大脑神经元超过200亿,数量越多对应的情感更丰富,这是强感知的典型体现,人的神经元是鲸鱼的4倍!这是传统底盘和途灵底盘之间的本质区别。

经此一役,途灵底盘上的“神经元”接收到的反馈和外界信息变得更加丰富、更加立体。海量信息通过途灵底盘的MFSS多模态融合感知系统,将这些信息判断、预估、评测,再分配到对应的执行机构进行执行。途灵底盘的感知系统背后的大佬们,有着动力学科、力学学科、运动学科的技术背书,这些已经不是学霸范畴了,属于学霸的偶像范畴,主要用于AI训练云及后续的OTA仿真验证。

底盘品质其实和安全一样,做到绝对的冗余就是为它加上双保险,底盘感知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体现出全栈自研对于车上硬件的调度能力,服务ADS2.0的GOD和RCR充当了千里眼的角色,激光雷达负责凸起物体的扫描、视觉方案则会针对凹陷路况进行补强,加之每秒1000次的路面扫描和100次的CDC阻尼调节。舒适性得到保障。

不仅能借助智驾感知系统的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提前识别路面信息,更能通过车辆上的多组主动及被动传感器共同作用,对车辆状态进行估计,随之针对不同车辆姿态及路面状态进行车辆控制。

突破壁垒后的底盘 都能如此神勇!

至此或许您会问,执行机构为何迟迟还没登场,到底如何控制?安排!

途灵底盘的DATS(动态自适应扭矩控制系统)和 xMOTION(智能车身协同控制系统),一个是解决车辆侧滑和转向,属于二维空间范畴,常见的雨雪天气、湿滑路面,蜿蜒山路的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DATS系统只需4ms就能完成一次电子防滑控制,这是眨眼用时的8分之一!比传统油车的速度提升了100倍。遇到高速过弯的场景,或者紧急避障的场景,轮胎的抓地力极限会被降低,DATS下的扭矩矢量控制技术就派上用场了。它能通过动态分配前后轴扭矩,调节车辆的横摆特性,做到过弯更稳定、避障更从容。

另一个xMotion守护的是三维空间,在保证反馈基础路感的同时,那些你不需要的、细碎的振动会被可调阻尼减振器吸收,这样的动作它一秒钟可以完成100次!配合它的智能舒适制动,车辆俯仰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过去很多低端车型想要模仿那种高级的行驶姿态,不惜刹车时配合手刹,通过四轮制动减少俯仰姿态,让车身看起来显得很高级,但是事与愿违,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xMotion通过对悬挂、制动、驱动的协同控制把这样的姿态变得舒缓起来,直接表现是不宜晕车,高阶表现在于急加速和急刹车情况下,车身姿态不会看着那么狼狈。

智能时代底盘 这才是标配

这是途灵底盘的真正意义,它所打破的是车企和底盘供应商之间的技术壁垒,尽管工程师团队具备出色的调校能力,但是沟通成本、时间成本以及在车主端的“奔现”已经变成了历史难题。

智慧底盘的奥义在于通过全栈自研的技术实现传感、决策、控制的“一条龙”服务,这里还有OTA的增值体现,在智能化汽车的浪潮下,没有什么会是一成不变的,华为是变革者也是推进技术前进的急先锋,将智能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宣告智能化汽车时代的脚步离我们又更近了一些。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