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ISTA 2023版创新引入智能座舱 为您返乡保驾护航

2024-02-19

随着2024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都沉浸在即将回家团圆的幸福中。对于选择自驾车回家的人来说,这条充满期待的返乡之路是一段漫漫的旅程。在路上,我们的车舱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空间,它还搭载着各种智能交互的功能,比如智能空调、智能座椅、在线音乐等,为驾乘者提供一系列贴心服务,帮助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



智能汽车不仅需要提供便捷智能的服务,更承担着驾乘人员的安全保障使命。然而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与智能座舱的互动可能导致驾驶分心。例如,驾驶员的视线长时间离开路面或频繁转移,会显著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而复杂的交互设计则可能增加驾驶员的操作次数,降低操作效率,从而增加分心风险,对驾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甚至影响车辆和周边行驶环境的稳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3版)智能交互分指数首次引入了交互安全度,并通过最大视线离路时间T、视线离路次数N、操作步数n等三个参数来评估座舱智能应用的交互设计在安全方面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用户在驾驶过程中的互动是安全的,为驾驶者提供更为放心的驾驶体验。

测评规程:

在IVISTA 2023版智能交互分指数-语音触屏规程中,在车辆速度稳定在50km/h时驾驶员通过中控屏、按键或旋钮控制车内空调,过程中记录驾驶员眼动数据和车辆动态数据,最终采用最大视线离路时间T、视线离路次数N、操作步数n作为评价指标。

交互安全度测试系统:

在测试过程中,摄像头记录驾驶员点击屏幕/点击按键/操作旋钮的视频图像,通过视频图像统计驾驶员控制车内空调过程中的点击和旋钮次数获得操作步数n;通过眼动仪记录驾驶员视线,获得最大视线离路时间T和视线离路次数N。



基于对人机交互的深入研究,我们在不断拓展智能座舱人机交互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评价维度,均纳入到IVISTA智能指数测评规程中,这也为智能座舱产品的开发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智能指数旨在推动整个行业朝着更加安全的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可靠的智能汽车选择。

让我们携手智能科技,开启一段安全、愉快的返乡之旅,预祝各位新春快乐,旅途一路平安!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