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春潮涌动 最赞斗志激扬

2024-02-29

最喜春潮涌动,最赞斗志激扬。

当前,新的一年的复工达产正轰轰烈烈展开,在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各工地,虽然依然寒风凛冽、冷雨扑面,但所到之处,集中部署、专题研讨、分专业培训,会场掌声阵阵、现场机器隆隆……正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农历春节以来,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分领域、分专业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系列会议培训。他们紧密围绕全年工作,以“强化队伍建设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定目标、找问题、明措施、细指导,绘制周密细致“春耕图”,吹响复产达效“冲锋号”。

齐聚金陵早绘“春耕图”



图为该公司工程项目管理提升暨复工复产会议现场。 陈缘摄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江苏南京。安静了一周有余的二公司本部大楼恢复热闹,党委书记办公室中交流声正骤。

“全面深入贯彻中国铁建年度系列会议精神”“开展覆盖各个领域、专业,规模、效果前所未有的系列会议。”“既要全力部署、也要充分研讨、又要做好交底、务必追求实效……”

18日,二公司先后召开本部大会和本部部室副职以上人员大会。会议强调,将“质量效益型本部”创建作为本部建设的总体思路,根据各部室工作特点,量化考核指标,实施减分制梯级考核,着力打破本部大锅饭。

本部各业务部室聚焦公司4类合计72个项目管理实际,充分谋划、通力合作,本部大会结束40个小时后,他们将差异化制定的72份《2024年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带上20日至22日为期3天的工程项目管理提升暨复工复产会议。

“我们倡导的精细化管理,精就是要精益求精、细就是要事无巨细、化是要将指标充分量化,这是适合我们当前发展现状的项目管理思路。”会议按照“一项目一策划”要求,所属项目经理逐个汇报述职,接受公司领导班子和本部各部室的提问。

“首次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的重难点”“大干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安全文化在基层的推广”一个个问题在“点对点”交流、“面对面”研讨中找到答案。各项目班子成员带回答案的同时,也带回写着全年数十甚至百余条工作任务的厚厚的责任书。

春来早部署,工作快起步。经营工作会、责任成本管理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等次第召开,确保各业务口人员方向明、思路清、上手快。

分门别类插紧“充电桩

既要部署做什么,也得教会怎么做。系列会议深入贯彻“强化队伍建设年”专项行动各项目标要求,落实“人才兴企百人计划”,采用“会”“培”一体的方式,公司召集两级单位200余部门负责人以上中层干部,分门别类为干部员工“充电”赋能,开展了覆盖党群业务、技术、经营、财务、经管、安全、合规、预防职务犯罪等全方面的系列培训。

“本期系列培训创造了覆盖人员广度、课程与基层业务链接深度两项记录,着力避免从前大水漫灌式培训,无论是师资,还是课程安排,我们都想了诸多方案,旨在最大限度保证培训效果。”二公司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作为年后的首次系列培训,此次培训既是节后收心的大集中,使广大职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又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员工素质能力的大培训,使职工迅速适应新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需求。

“本次培训针对性高,实用性强,通过现场述职、业务交流等环节,确保职工及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参培员工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状态,更过硬的能力,更严谨的作风,扎实推进未来的各项工作,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复工达产奏起“交响乐”



图为万开达高速公路寨子坡大桥施工现场。王长宇 摄

管理人员绘好描细“春耕图”,现场吹响复产达效“冲锋号”。世界最大镁合金生产基地配套隧道工程通过复工验收,重庆万开达高速公路全力复工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职工及工法连续获评属地技术能手和十大先进操作法……开年以来,伴着会场的一项项讨论和决策,二公司一系列重点工程陆续恢复施工,工程进度、科技创新等方面佳音频报,各项目团队奋力向各项目标任务发起冲刺。

安全管理人员分组巡查,高大的龙门吊缓缓移动。近日,重庆万开达高速公路项目全部施工人员已全部返岗到位,即将拉开全面复工的序幕。该项目是G5012恩施至广元国家高速公路的一段,全长50.8公里,建成后将成为渝东北地区和川东北地区联系的主通道,对完善重庆高速公路网络,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项目现场机械轰鸣、物料进场、人头攒动,建设者们于群山中勾勒出了一幅“春日大干图”。

“各安全隐患排查到位,符合复工条件。”21日,二公司建设的安徽省重点项目宝镁轻合金项目的配套工程——宝镁廊道四号隧道顺利完成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次性顺利通过联合验收。作为安徽青阳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绿色通道”,该项目年度任务重大。正如该项目负责人在工程项目管理提升暨复工复产会议上的表态一样,他们将全力全效保障四条山体隧道安全贯通,助推宝镁轻合金项目成为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生产基地,并带动镁合金深加工及轻量化应用产业集聚。

在安徽蚌埠,春运期间组建抢险队伍护航宁洛高速春运的蚌明项目团队,在近日突如其来的降温和大雪中再次担当从家乡返岗重点高速公路的“护卫队”,项目团队将打造信用评价“双A”为目标,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关注最新险情,一次又一次成为了宁洛高速上诸多司机口中“大雪中最可爱的人”。

在春城昆明,云南省重点项目三清高速公路建设接近尾声,项目团队抓紧剩余工程量和收尾工作苦干实干;在红色遵义,通车不久的桐新高速公路运营平稳,屡获地方单位和百姓好评;在大美杭州,多个房建项目顺利竣工通过验收,为业主和城市建设交上品质工程……

随着各项会议议程、各类专题培训的圆满完成,各个项目团队背着沉甸甸的责任书和工作责任出发前往全国五湖四海,从广东、福建,到上海、安徽,从云南、重庆,到陕西、河南,他们将在比东西南北跨度更长的征途中、在比春运抢票更难的项目管理水平提升上,把会议部署变成具体作为,将实绩实效写成综合培训的圆满答卷。(通讯员 焦贺)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