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深耕商用车市场,福特升级架构全力护航

2021-04-30

为助力江铃福特进一步深耕商用车市场,提升跨国车企与本土合资公司的运营效率,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了现有的管理架构。

文|杨小林

图|来源网络

上海车展刚刚落幕,福特中国和两家在华合资公司都官宣了重磅人事任命。昨天(4月28日)晚些时候,福特中国官宣,在长安福特方面是由何晓庆接替沈鼎文任长安福特总裁,而江铃福特(江铃汽车)方面则动作更大——总裁王文涛调任福特中国,以“官升一级”的方式坐镇指挥福特在商用车市场打响一场新战役,接棒王文涛任江铃福特总裁的则是在江铃福特履职多年、战功卓著的“老将”熊春英。

江铃福特(江铃汽车)今天(4月29日)早些时候,以“董事会决议公告”的形式,对资本市场官宣了这一重要人事任命。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江铃福特进一步深耕商用车市场,提升跨国车企与本土合资公司的运营效率,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了现有的管理架构。包括将江铃福特现任总裁王文涛调任福特中国坐镇,力邀熊春英加盟福特中国后再出任江铃福特新一任总裁,都是史无前例的破冰之举。

“这意味着,福特中国及其在华合资公司,都将在‘更福特、更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在人才本土化方面更大刀阔斧地推进变革。”接近福特中国和江铃福特的知情人士向《车壹条》分析道,这在一个侧面体现了福特更本土化的自信与决心。《车壹条》注意到,对于江铃福特的最新人事任命,中方股东江铃集团和福特中国,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认可,并对江铃福特继续深耕商用车市场充满期待。

老将出马,熊春英“接棒”江铃汽车总裁

4月29日一早,上市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50”简称“江铃汽车”,文章里同“江铃福特”)就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确认了这次重大的人事调整:“因工作变动原因,王文涛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职务,聘任熊春英女士担任公司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熊春英女士不再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上述人事变动自2021年5月1日起生效。”

公告资料显示,在加盟福特中国之前,熊春英女士曾在江铃集团及下属合资公司任职多年,前后相继担任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质保部部长,本公司质管部部长、总裁助理、副总裁、执行副总裁、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车壹条》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熊春英女士拥有超过30年的汽车行业经验,其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超过20年,对中国商用车及乘用车市场及行业有着深厚独到的理解,在产品规划、研发、营销、质量、制造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按照福特中国组建的最新管理架构,加入福特中国并以总裁身份履新江岭福特之后,熊春英女士将向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王文涛先生汇报。根据江铃汽车最新发布的公告,王文涛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但仍将继续担任本公司董事。

“我并没有离开江铃汽车”,王文涛先生说。王文涛先生此后将升任福特汽车中国区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将带领专业和专门的团队,从策略层面推动福特中国商用车运营模式变革,旨在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加优异的、差异化的商用车产品、精品以及销售和服务体验,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我新的任命是与推动江铃汽车‘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密切相关的”。

《车壹条》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对于最新的架构设定和人事安排,福特中国和江铃集团两方面都给予充分肯定并抱有较高期待。福特中国方面表示,熊春英女士对中国汽车行业和江铃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卓越的经验,选派她担任江铃汽车总裁,是福特深化与江铃合作,是“更福特、更中国”的福特中国2.0战略的体现,将能更好地推动福特中国商用车战略和江铃汽车战略的实施落地。

“我相信由熊春英担任总裁,与王文涛和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配合,是此时江铃汽车的最佳选择和最佳组合,他们三位在相关领域都各自有着深厚的积累,相信他们将推动江铃汽车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快速前进”,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天高表示。

加快转型,江铃汽车积极拥抱新蓝海

在《车壹条》看来,由三位都曾在江铃汽车任职多年的高管组建一支驱动福特在华商用车业务增长的“铁三角”战队,毫无疑问是福特中国落地“更福特、更中国”战略的一招妙棋,也是福特进一步深耕在华商用车板块更高效、更接地气的运营解决方案。《车壹条》了解到,对于下一步发展,江铃汽车已制定了清晰的战略方向、目标定位和实施路径,未来,江铃汽车将在新的管理团队组合下,坚定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加速公司转型升级创新。

一直以来,江铃汽车都是福特在华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开路先锋,当然在轻型商用车的细分市场里,江铃汽车也一直都是行业“排头兵”和领军者。江铃汽车发布的一季报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公司累计销量 81,773 辆车,同比去年上升 81.86%,包括 23,919 辆轻型客车、29,967 辆卡车、18,475 辆皮卡、9,412 辆 SUV。销售收入 80.41 亿元,同比去年上升74.08%;净利润 2.78 亿元,同比去年上升 299.54%。

得益于在轻型商用车市场的深厚根基和稳健发展,江铃汽车在过去20多年里一直稳扎稳打,并在福特中国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扮演销量和盈利“压舱石”的关键角色。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浪潮兴起、用户对数字化和智能化体验的需求快速升级,江铃汽车也在积极尝试更多领域,力图开拓除轻型商用车市场之外的新蓝海。今年上海车展上,与长安福特和福特中国同台参展的“江铃福特”,就带来了一款国产六座SUV——福特领裕。

而在福特中国官方的表述中,江铃汽车未来的转型方向已经明确,即从此前的“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向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这一新身份和新角色进行转变。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江铃汽车将逐渐从轻型商用车领域向乘用车领域持续掘进和渗透。虽然江铃汽车未来要向市场提供的“福特高性价比产品”,并未点明一定是聚集乘用车还是多功能车,但留给业界和市场可想象和可探讨的空间依旧很大。

“江铃福特的长项还是在商用车领域,但江铃也在尝试进军乘用车领域,如撼路者SUV的推出,并积累了很多经验。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开展的一些尝试,我们是积极支持的。”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先生在接受包括《车壹条》在内的部分媒体采访时明确,福特对两个在华合资公司——江铃福特和长安福特的战略定位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而此次分别基于江铃福特和长安福特组建全新的福特中国商用车和乘用车事业部,则无疑是将这一战略定位的进一步明晰。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领界

指导价: 10.98-16.7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