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科技创新,AR智能尾门回归人文传统

2021-08-25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科技创新正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政府鼓励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出“共同富裕”的愿景目标,预示着制造业、实体经济即将迎来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发展契机。

科技创新时代,AR尾门让汽车智能不再虚胖


根据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创新能力排名全球第14位

光电技术领域也迎来利好。根据“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在“信息光子技术”层面,拟启动23项任务、安排国拨经费3.5亿元。

光、机、电、算,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实力,尽管在其中三大领域或处于领先或正迎头赶上,但光电技术作为一项共性、前沿技术,恰恰是中国的短板。

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也是生存问题。中国光学企业要立于不败,唯有潜心攻关尖端理论和前沿技术,才能打破国外在光电领域的技术壁垒。对于已在激光虚拟现实和虚拟交互两大领域深耕多年的一数科技来说,这是一次改变行业格局的机遇。

AR智能尾门,让科技回归人文传统

一数科技首创研发的“ASU AR智能投影尾门开关”,已经获得一汽奔腾、东风风神两家车企认可、实现产品装车,这项技术的应用将把汽车电动尾门设计带入虚拟触控时代。

科技创新时代,AR尾门让汽车智能不再虚胖


一数科技与一汽富晟为奔腾E01打造的AR智能尾门

目前,各车企高端车型的尾门开关技术普遍采用俗称的“一脚踢”,然而这项技术在现实应用场景中,存在20%的感应失败率,经常需要尴尬地重复横扫动作。同时,它的感应距离很短,存在“尾门打脸”的安全隐患。赶上雨雪天气,更容易弄脏裤子,给出行添堵。还有一些SUV车型的尾门开启高度极高,给女性用户在关门时造成了极不友好的体验。

这样的“一脚踢”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现阶段汽车智能化的“虚胖”现状。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技术,要么是隔靴搔痒,要么就是在解决并不存在的问题。只能放音乐、开空调、降车窗的人工智能,和我们理想的科技生活相去甚远。

科技创新时代,AR尾门让汽车智能不再虚胖


《2020智能汽车趋势洞察及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汽车智能化程度并未达到消费者预期

科技是功能,不是装饰。过去100年间,汽车工业的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凝聚着人文主义关怀。这是一项值得骄傲的传统,理应在这场更加宏大的智能进化叙事中发扬光大。

一数科技相信,科技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人的需求。“ASU AR智能投影尾门开关”一举打破了“一脚踢”的刻板,让电动尾门的开、关变得更加优雅,真正将智能可视化。

科技创新时代,AR尾门让汽车智能不再虚胖


更安全、便捷、优雅的尾门开启方式,让汽车智能不再是耍花腔

AR投影的检测反应灵敏,准确度大于99%,当用户携带钥匙靠近车尾时,系统会自动感知,并通过MLA光学投影技术在距离尾门一定距离的地面上投射出相应图案,不受天候、地形限制,用户只需轻踩图案,TOF模组就会准确检测并发出指令,尾门将在保障用户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自动打开。同时,这项技术通过感应式电动开关关闭尾门,解决了“一脚踢”手脚并用的应用痛点。

image.png

更有趣的可定制脚踩图案

除了已经确定合作的两家主机厂,“ASU AR智能投影尾门开关”正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关注和看好。目前,该系统已进入2.0时代,共计3个产品、2套安装位置,并提供脚踩图案的可定制化服务。

科技创新时代,AR尾门让汽车智能不再虚胖


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许多用户在体验过AR智能尾门后,纷纷对其实用性、趣味性赞不绝口

一款优秀的智能设计,既解决功能需求,也关心用户的产品体验。定制化图案服务,给汽车出行增添了智能乐趣,用户可以根据喜好定制图案内容,特别是对孩子而言,AR投影图形完全可以按照他们喜爱的卡通形象进行定制,如此有趣的“游戏式”体验,或将成为下一代人的“汽车常识”。

结语:

面对困难重重的技术限制和行业现状,一数科技坚持“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战略,另辟蹊径地打通了一条攻坚之路。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一数科技用6年的埋头苦干,收获了100多项技术专利,在激光显示模组、超短焦镜头、红外激光虚拟触控技术和视觉算法上取得了突破。

一数科技的志向是成为新型光学头部企业,在中国,有这般远大抱负的公司不少。但是,能像它这样把路走实的公司不多。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一数科技的经验可以借鉴。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