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懂车到车懂人,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2021-09-01

科技改变生活,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如今已悄然的在你我的身边发生的巨变,在科技大变革的当下,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已真切的发生在我们周围,5G、AI智能等等新兴科技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为简单,而汽车产业,在全球化、智能化、电动化的背景下,也发生着巨变,“人懂车”早已不能满足时下消费者的需求。

面向未来,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蝶变。长安汽车给出了答案。未来“黑科技”才是驱动新汽车新产品的关键。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盛大开展。由长安汽车主办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作为本届智博会的主要系列活动。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当日举办的“绿色智能,融合创新”专题产品论坛上,长安汽车首度发布了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技术首发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同时长安汽车还宣布企业即将量产首发远程智能泊车APA6.0 。一系列全新技术的发布,标志着长安汽车以科技为驱,动打造“新汽车+新生态”的产业新格局、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

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打造的黑科技才会有温度,随着用户的消费升级与技术发展双驱动,座舱不仅仅是驾驶的交互空间,更延伸成为一个有智慧、有情感的数字化移动空间。

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集成了原子化服务、数字孪生、无限算力服务、极致体验等四大突破领先于一身。首次被应用到数字座舱平台的原子化服务实现了功能的无限组合。

行业首发驾驶、座舱、车控三域打通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无限算力服务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

目前已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支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体验评价的极致体验,能够快速开展单体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体验评价,大幅提升产品开发效率。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长安汽车围绕用户体验的快速进化,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用车需求,以“用户共创+生态伙伴共赢”模式的模式来打造更贴合用户使用场景的极致体验。

通过车机端、手机端、论坛社区、产品体验等多种渠道,让用户及时参与共创,使用户需求响应周期缩短到1周。而合作伙伴的加入,更为丰富了用户需求直达的快捷通道,有效降低了整车开发环境搭建成本、缩短量产部署周期。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

据长安汽车发布数据称,中国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的电芯规格超过500种,按每颗电芯研发和产线净投入1亿元计算,净投入已超过500亿元。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创新动力系统设计,通过两款电驱组合+超级材料,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超宽电压范围,满足160-300kW功率需求,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而且只需要一种规格电芯,这样极大降低了研发和生产投入,赋能新能源产业高效、健康发展。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一切的新科技的研发都将以用户的使用场景和需求为初心,“黑科技”的应用是以解决用户痛点为根本。

长安汽车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拥有超高电驱总成效率+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亮点核心优势。电驱总成最高效率>95%,可实现全路况超低百公里电耗,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配合电驱余热回收技术,可实现-30度超低温畅快驾享,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切实的解决了电动车用户在使用中的续航焦虑问题。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长安汽车发布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效率”。

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DCDC、DCAC、直流升压、高压分线、交流充电等多功能深度集成于一体的电驱系统。拥有全球首发的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效率是该电驱的核心。

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融合了新材料、新工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代表着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相对于“三合一”电驱系统,其体积减少5%、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噪声降低15%、效率提升5%。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智能泊车“黑科技”

对于消费者来说,尤其是女性消费者来说,开车容易,停车难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尤其在寸土寸金的一、二线城市,面对停车位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局促的局面。长安汽车消费者需求放在核心位置,此次发布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让消费者清晰地感触到长安汽车“呼之即来,挥之即去”,让停车真正意义的实现“停”简单,这一黑科技的研发和量产也将长安汽车带到了世界领先的全新高度。

技术层面长安APA7.0实现创新与突破,用27个传感器,5颗专为解决停车场感知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12颗新一代编码超声波雷达,10颗高性能摄像头,单摄像头像素达800万。通过视觉语义与特征融合实现精准定位;通过图搜索和优化算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停车场环境。

预计在2022年底,由长安汽车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的“生态智慧停车场系统”,将覆盖全国主要城市中500个核心商圈、大型医院等公共停车场,未来还将扩展到二三线城市的商圈、医院和街区。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大数据和黑科技双重叠加下,未来长安汽车APA7.0系统将实现“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当车主下去之后,让车辆自主排队、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泊车”。提前预约接驾时间、自主排队出库接驾、一键召唤上车、电梯口接驾功能、车库外接驾、高速公路服务区代客泊车等功能。

在安全层面,长安拥有健全的开发和测试评价体系。测试覆盖基础场景数万个、泛化场景100多万个、数理推断场景上亿级。长安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有限条件自动驾驶”最高功能安全D级认证 和 ASPICE 2级认证的车企。

此外,年底量产的长安汽车APA6.0突破了行业小车位泊车极限,可做到垂直车位车宽加65cm ,平行车位车长加65cm的小车位泊车。综合性能行业第一。

从人懂车到车懂人,“新汽车 新生态”看长安汽车怎样玩转黑科技


写在最后:从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到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再到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在一系列黑科技的技术叠加下,未来一定会转化成产品优势,从而更加的提升竞争优势。这也预示着长安汽车深化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决心。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