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风口下,谁是新能源车企的人才磁场?

2021-11-05

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发展正按下“加速键”!

日前,国内各大车企相继提交10月“销量成绩单”,从公布的数字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小鹏汽车再登顶造车新势力月销榜榜首,10月份交付量再破万辆,累计交付量同比大增289%;哪吒汽车10月交付量超8千台,同比增长294%;威马汽车10月销量则同比增长67.3%,再创单月销量新高。

事实上,除了销量备受业内关注外,车企间的人才流动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在职场社交媒体脉脉平台上,车企人才相关的话题多次成为职场人热点话题。


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高速路

近年来,“政策暖风”频频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

刚刚过去的10月,“碳中和”“碳达峰”政策频发: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这些政策不约而同的利好新能源汽车,以《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为例,该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占比。

事实上,早在去年,国务院就曾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奠定了新能源汽车未来15年的发展基础,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长期产业红利已经确定。

从市场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车产销两旺,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9倍。

无论是政策的加持,还是市场的火爆,这都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前景广阔。


车企打响“人才保卫战”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汽车人才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的月平均网上发布职位数逾19万个,同比增长了38%。

不过,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优质“汽车人”数量有限,这导致了造车新势力上演了“抢人大战”,以简单粗暴的高薪直接挖人。尤其是近期科技玩家小米,以年薪60万配百万期权挖人火出圈后,再次将抢人大战推向高潮。


(脉脉网友表达想去小米造车的想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场车企间的“人才保卫战”也悄然打响。在脉脉的汽车同行交流圈内,有网友总结了各大车企的“保卫人才策略”:股权激励、涨薪计划、恢复双休制等。据公开数据显示,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三家的股权激励总金额约250亿元。对于各具特色的人才政策,脉脉网友直呼“共同富裕也卷起来了”。

(脉脉网友就“车企人才保卫战”的看法)


其实,“人才保卫战”背后折射出,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大量新型人才需求,但随之而来的,是汽车人才缺口的持续拉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3年,汽车行业都会存在人才快速流动的现象。

对于汽车行业人才稀缺,以及车企间的人才策略,日前,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多采用高薪的策略来解决人才紧缺问题,可能会导致人才恶性竞争的负面效果。人才竞争不是‘互挖墙角’,而应该是人才发展的竞争、人才作用发挥的竞争、人才生态网络链条的竞争、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竞争以及一流人才价值创造能级和影响的竞争。”

尽管当前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车企也“一掷千金”求贤若渴,但无论从求职者的角度还是企业的角度,都要理性看待车企人才战带来的一时火热。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