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交?全年净亏损26.12亿元 东风集团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2021-12-19

近日,东风集团宣称东风集团将退出东风悦达起亚,意味着这个已经成立19个年头的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分道扬镳,原东风悦达起亚将由三方合资变为悦达、起亚二方持股。据悉,公司未来股比目前尚在与悦达协商中,东风集团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后,结果预计于明年4月公布。

绝交?全年净亏损26.12亿元 东风集团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是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的三方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25%和50%,合资营业期限由1992年09月12日至2022年09月11日。从合资营业期限来看,目前距离三方合资到期已不足1年。2021年11月21日,东风集团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转让项目已摘牌,转让价格为2.97亿元。

而在三方合资中,东风集团并未有实质性参与,更多是为造车资质而“帮忙的”。而本次受让股权,不难看出,其一是合资营业期限即将到期,而大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韩系车在国内销量表现不佳。

绝交?全年净亏损26.12亿元 东风集团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实现营业收入219.40亿元,净亏损47.50亿元;2021年前10个月,东风悦达起亚实现营业收入124.77亿元,净亏损26.12亿元。

而这种亏损从2017年其销量全线下滑开始就已经注定了,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大跌至35.9万辆,虽然2018年有小幅回升到35.9万辆,但2019年再次下滑至28.98万辆,而去年也就是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全年销量则猛跌到了24.9万辆,且这种势头完全没有触底反弹之势,而今年1-11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只有13.79万辆。

绝交?全年净亏损26.12亿元 东风集团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近年来,在东风集团除了本田和日产的合资品牌之外,其他合资品牌均遭遇到了与东风悦达起亚相同的境遇,包括东风标致、东风裕隆、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东风雷诺更是在去年4月份退出中国,黯然退场。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