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can×星球大战 为EV配音的脑洞有多大

2022-04-22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技术解读 原创]

  汽车诞生至今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发动机的轰鸣就像人的呼吸一样,是体现车辆状态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我们可以通过呼吸的频率或深浅来判断身体的状态,也可以通过发动机声音来了解车辆的状态,尤其是各位在刚刚开始学习驾驶的时候,教练会教授通过发动机声来判断升挡时机,在坡起的时候通过发动机的声音变化来判断离合器是否已经处于半联动状态......驾驶过程中,发动机声音承担着让我们与车辆建立起联系的重要角色。然而,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当“安静”成为电动车卖点的时候,我们与车辆之间的这种长久建立起来的联系也随消失。

配音

  行人警示系统被列入法规,警示音成彰显个性的途径

  相比驾驶者和车辆之间的联系,车辆和行人之间的联系似乎更为重要,毕竟关乎行人安全。在燃油车时代,发动机轰鸣对于周遭来说更像是一个警示音,警示音的大小决定了危险的等级,排气声浪越大往往越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和警觉。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一项对8000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6万辆燃油车的统计显示,在低于一定行驶速度的情况下,电动车、混动车和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比燃油车高出50%。

音效各国先后出台法律要求电动车在出厂时加装AVAS行人警示装置。

  这也是为什么各国先后出台法规要求电动车在出厂时必须加装行人警示装置的原因。早在2010年,美国就率先制定了《行人安全促进法案》,要求所有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增加警示装置,在约合30km/h(19英里/小时)的车速下前进或倒车时发出警示音。我国也在2017年9月发布国家强制性标准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要求2018年1月1日起“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车辆起步且车速低于20km/h时,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适当的提示性声响。”

音效行人警示装置的结构往往非常简单,主要由车头的一个扬声器构成。

  不过,各国法规并没有对警示音的形式进行严格限制。对于车企来说,早期的电动车在低速行驶时发出的“嗡嗡”声仅仅是为了满足法规要求,毕竟把“倒车请注意”这样的提示音直接移植到电动车上似乎并不合适。或许也是受到“倒车请注意”的启发,车企开始尝试将警示音变得有差异化。

音效特斯拉通过BoomBox功能能够将喇叭声音替换成绵羊叫或放屁声。

  无论是能外放音乐或充电提示语音的现代摩比斯(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旗下韩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是利用BoomBox功能能够将喇叭声音替换成绵羊叫或放屁声的特斯拉,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利用隐藏的外置扬声器来尝试给安静的电动车制造出一些动静。

↑ 能外放音乐或充电提示语音的现代摩比斯

  毕竟汽车作为城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每一部电动车都打开车外扬声器“各抒己见”,场面就好似地铁里大家都把手机外放打开一样,因此,像现代摩比斯和特斯拉这样利用车外扬声器标新立异的的车企并不多见。不过,很多车企开始通过另一种方式为电动车配音。

音效高转速发动机的尖啸声早已成为Formula 1的象征,而在Formula E的赛场上只有电流声。

  在电动车时代,没有了发动机的排气声,驾驶者很难非常直观地感受到加速,特别是对于那些只开过传统汽车的人来说,这是一种陌生的体验。这种体验就好像当你坐在F1的看台上看着激烈的Formula 1,突然给你按下静音键,今天的Formula E就是被静音之后的Formula 1。缺乏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仅是今天Formula E需要面对的问题,同样也是所有电动车企需要面对的问题。毕竟大部分驾驶者已经习惯了通过发动机声音来感知车辆。为电动车配音,成为帮助人们更加直接地感知电动车的有效途径。然而这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就像1993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制作《侏罗纪公园》时需要为恐龙配音,但没有人听过恐龙的叫声。到底应该给电动车配怎样的声音,成为车企头疼的问题。

音效为电动车还原大排量V8发动机的轰鸣,成为福特为Mustang Mach-E(参数|询价)做出的选择。

  延续过去不等于复制过去

  对于这个问题,汽车制造商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阵营的汽车制造商主张将燃油车的轰鸣声直接移植到电动车上,这会让它听起来不那么“电动”,也更加利于人们去接受那些被电动化的经典车型,福特就属于这一类。福特Mustang(参数|询价) Mach-E(参数|询价)的音响设计工程师就在驾驶舱里为驾驶者还原了美式大排量V8发动机的轰鸣声,“这种声音必须具有Mustang野马车型与生俱来的力量感”福特的工程师这样解释到。与福特相类似的还有捷豹、奥迪等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阵营中的电动悍马玩出了新花样。GMC旗下的电动悍马在“Watts to Freedom”(类似燃油车LAUNCH CONTROL)的驾驶模式下,当驾驶者踩下制动踏板的同时踩下加速踏板,低音单元会产生振动,营造出类似内燃机转速拉高的效果。在全地形模式(Terrain Mode)下,更重的低音能够帮助驾驶者感受到车辆状态,这非常类似于驾驶燃油车在越野过程中通过发动机声音判断动力输出的强弱。在越野模式下(Off-Road Mode),当车辆在沙石路面上快速行驶时,则会听到更深的隆隆声。

音效通过低音单元的振动模拟发动机带来的振动,电动悍马的这种尝试让人眼前一亮。

↑ 通过低音单元振动,电动悍马为驾驶者提供更加立体的体验

  更多车企选择给电动车赋予新的声音

  另一个阵营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我们不应该活在过去的影子里,它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事务。”作为日产LEAF车型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一家名为“Made Music Studio”的音频制作工作室表达了他们的态度。在这个阵营里还有通用汽车:“我们希望它听起来既有科技感又有未来感”。通用汽车就在尝试用包括吉他、钢琴、迪吉里杜管(一种澳大利亚土著部落的传统乐器)创建电动车的专属声音。

  ↑ 奔驰EQS能够根据不同驾驶模式提供不同音效

音效不同于保时捷Taycan(参数|询价)采用了基于电机的模拟音,奥迪的音响设计师为e-tron(参数|询价) GT采集了更加丰富的声音素材。

  从奥迪公布的一段视频可以看出,奥迪的音响工程师甚至将直升机螺旋桨旋转发出的声音作为电动车声音的素材。然而,相比通用和奥迪的音响工程师利用“剑走偏锋”的声音素材为电动车配音,宝马似乎更下血本。

音效

与奥斯卡最佳配乐奖获得者Hans Zimmer联手打造,或许是宝马“IconicSounds Electric”最大的噱头。

  ↑ 搭载“IconicSounds Electric”声音包的i4

  宝马联手奥斯卡最佳配乐奖获得者Hans Zimmer打造了名为“IconicSounds Electric”的声音包,该声音包已经成功运用在了包括i4、iX等车型上。据宝马介绍,声音包内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分别是Expressive和Relax,每一种都配有标志性声音。前者采用小提琴等更高的音调,创造更有趣、抽象的体验。这些声音与曲面屏和环境照明中的霓虹灯相互映衬,在驾驶舱内营造出全新氛围。而后一种Relax模式则提供更柔和、更安静、更和谐的声音和灯光,旨在营造温和的环境。

配音为保时捷Taycan选配星球大战音效需要额外支付人民币4600元。

相比之下,保时捷已经把音效做成了买卖。如果你驾驶Taycan想要听到类似星球大战中科幻宇宙飞船加速的声音,你可以选配保时捷电动跑车声浪系统(Electric Sport Sound),该项配置在国内的选配价格为人民币4600元。

音效宾尼法利纳通过叠加特定频率的低音,让Battista的声音充满了“玄学”色彩。

  ↑ Battista的音效设计更像是“玄学”

  此外,宾尼法利纳似乎还将声音的“玄学”融入旗下电动Hypercar——Battista之中。宾尼法利纳并没有像其他电动车品牌那样为驾驶者模拟发动机声浪,而是选择了在四台电动机发出的声音基础上叠加一个频率为54赫兹的低音,这个频率可以被432赫兹整除。据Pininfarina介绍,这是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 (Giuseppe Verdi) 最喜欢的音符,官方视频显示将盛有液体的容器置于扬声器之上,水面会产生独特的图案。这种声音被称为“Suono Puro”(意大利语里的纯声音),它不仅通过车内12个扬声器发出来,同时车外扬声器也会发出相同的声音。无论54赫兹还是432赫兹的声音有什么神奇的功效,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火电、水电和核电对HIFI音质的影响。

音效

  结语:为原本安静的电动车配音在当下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寻求产品差异化的一种手段。在电动化时代里,电动机和电池组大都来自供应商,车企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依靠发动机领域的研发成果来构建产品卖点。当大家都采用来自相同供应商的电动机和电池组,能拿来引以为傲的部分似乎就只剩下类似配音、车机系统、使用功能等这种相对“软体”的部分了。

  发动机附带的噪音和振动很难在此之前让车企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比燃油车更加安静的电动车正好给车企提供了一个这样的舞台。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延伸到如今功能越来越复杂的中控系统上,尺寸不断扩张的中控屏幕也正好让车企能够给电动车在通勤工具的基础上赋予更多诸如游戏厅、电影院之类的额外属性。

  对于消费者来说,车企的这些配音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电动车增加“代入感”,但与燃油车的真实排气声浪不同的是,电动车的“代入感”更具娱乐色彩,人们很难再像过去着迷“嘭、嘭”的回火声那样对电动车的“氛围声”产生任何执念。毕竟那个时代已经逐渐离我们远去。

精彩内容回顾:

约70万人民币起 悍马EV正式下线并交付

宾尼法利纳Battista量产版速度节发布

宾尼法利纳Battista最终量产版即将发布

51 条评论,一键看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MODEL S

指导价: 70.89-93.11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