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软件定义汽车 CARIAD中国子公司成立

2022-04-29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导购 原创]

  俗话说得好,成功的秘诀是拥抱变革。作为传统汽车领域的跨国巨头,大众汽车近两年一直在坚定地寻求转型,对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委以重任,希望用软件定义并驱动汽车,以此来塑造全新的移动出行。2022年4月28日,CARIAD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子公司,这也是CARIAD在欧洲之外的首次布局。那么该公司究竟能撰写出怎样的中国故事呢,让我们通过下文一探究竟。

CARIAD

  ◆CARIAD基本信息介绍

  CARIAD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汽车软件公司,前身为2020年建立的大众汽车软件事业部——Car.Software Organisation。该公司在全球约有5000名工程师和开发人员,主要任务是为集团旗下所有品牌构建一个统一的软件平台。此外,CARIAD还在开发车辆的数字功能,包括 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标准化信息娱乐系统、用于连接动力系统的软件功能、底盘和充电技术、汽车新生态系统以及新的数字商业模式。

CARIAD

  ◆CARIAD中国团队现状及使命

CARIAD

  据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青介绍,CARIAD中国团队现阶段共有600多名员工,而这一数字到2023年底将翻一番。其中90%以上将是本土软件人才,通过不断吸纳各地人才,最终建立一个全国的分布式研发网络,成为一个工作模式灵活且创新的软件公司。当前节点上,CARIAD将率先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组建研发力量。

  使命方面,CARIAD公司将推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软件产品的开发,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下一代智能互联功能、智能座舱及车身设计、大数据和软件操作系统。

  ◆软件平台开发三步走

CARIAD

  在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2030 NEW AUTO”战略中,集团将从汽车制造商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而CARIAD在这之中扮演的角色,就是通过软件辅助大众集团完成角色上的转换。从战略中获悉,CARIAD将在2025年开发出业界领先的软件平台。

CARIAD

  作为集团所有车型产品的主架构,CARIAD所研发的平台将分成三个阶段逐步落实:率先完成量产型平台,进而发展高端平台,最终研制出统一、可拓展平台。

  (1)量产型平台:该阶段是CARIAD软件平台的1.0版本,让车辆搭载上拥有OTA升级功能的车机系统。目前已知ID家族已经具备了该功能,ID.4车型将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首次OTA更新。

  (2)高端平台:到2023年,CARIAD将发布高端软件平台2.0版本,届时将有专门针对奥迪和保时捷的远程OTA。

  (3)统一、可拓展平台:2025 年,CARIAD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它将是一款适用于集团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同时,还能够适配L4级别自动驾驶。

  ◆车载软件独立创新 不应重复手机应用

CARIAD

  CARIAD孙伟表示,在全新产品架构的研发过程中,中国团队制定了自身衡量新产品开发的理念——“OIC”,分开理解就是Original(原创性)、Impressive(吸引力)、Rooted In Car(车连度)。只有做到原创创新,才能够一马当先,而非拾人牙慧。

CARIAD

  比如本着 OIC 理念设计的OOTD (Outfit of the day),就是一个创新的用户体验应用。现在的年轻人非常乐于在互联网上晒自己漂亮服饰“穿搭”,中国团队将人们对于服饰穿搭的理念, 无缝整合到了智能座舱数字化体验中去。当驾驶员坐在车内时,车辆会用智能后视镜和人工智能摄像头,感受驾驶员所穿衣服的款式及颜色,随后通过智能座舱中的数字化元素(氛围灯、问候语等)与之进行搭配,以此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编辑点评:此番CARIAD成立中国团队,一方面是看中了中国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引领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市场所占据的份额太过庞大。对于国内广大消费者而言,这一行为肯定是利好的,因为它将更高效地满足本土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并持续为用户带来新鲜智能的出行体验。最后,我们也期待尽早看到CARIAD中国团队在软件方面的研发成果。

精彩内容回顾:

3年或推5款新车 大众安徽最新规划曝光

大众ID.5/ID.5 GTX图解 ID.解锁新物种

大众首款纯电动跨界SUV ID.5正式发布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5

指导价: 39.80-64.2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