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正在变天?零跑哪吒销量过万,极氪不足2千台

2022-04-02

人间四月天,和风细雨,草长莺飞的季节,国内新能源领域正如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一样,蓬勃发展。不同的是,有的高歌猛进,有的历经风霜,几家欢乐几家愁。4月1日,各家造车新势力接连公布了2022年3月份的交付情况。

不同于2月份受假期影响,3月份,各家新势力的成绩销量都有着大幅的提升,不过,以往“蔚小理”的头部排名,正在发生着变化。其中小鹏一如既往地后劲十足,理想尽管一台车打天下,但也依旧稳健,而蔚来汽车销量上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值得一提的是,以性价比切入的哪吒汽车,交付量仍在不断提升,直接将蔚来压在了身下,蔚来汽车也跌出了前三以下。甚至没有跑赢零跑汽车。比理想更加多愁的恐怕就属极氪汽车了,其3月份销量不足2千台。

小鹏汽车:15414辆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以1.54万辆交付量拔得头筹。3月份,小鹏汽车实现交付量15414辆,同比增长202%,重新站在了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的位置。其中小鹏P7交付量首次突破九千,为9183辆,同时也创下了新势力纯电车型的全新销量纪录,另一款轿跑车型小鹏P5在3月交付4398辆,两款车型共计交付13581辆,占总销量的88%。对小鹏汽车来说,破万的成绩已然是常态,2月份小鹏位于肇庆的工厂完成了技术改造,旗下全新旗舰中大型SUV小鹏G9将于2022年也迎来正式上市,新车上市后将小鹏汽车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进入二季度小鹏汽车或将迎来全面发力。

哪吒:12026台

主打低售价高性价比的哪吒近来表现抢眼,3月份,哪吒交付量达到了12026台,同比增长270%;同时一季度累计交付30152台,同比增长305%。虽然相比小鹏有3千辆的差距,但黑马的潜质依然巨大。

目前,哪吒汽车共有哪吒U、V、N01三款车型在售,其中哪吒U为紧凑型SUV,哪吒V、N01定位的是小型SUV,其精准定位小型逮捕车以及超高性价比,是哪吒成功的根本因素之一。值得一提的,根据哪吒官方消息称,在2022年哪吒汽车计划进军欧洲市场,同时将销售渠道扩张至250个城市,直营店数量增长到100家。将为哪吒汽车在2022年的表现提供动力。

理想:1.1万辆

理想汽车3月份共交付1.1万辆理想ONE,同比增125.2%;第一季度累计交付3.17万辆,同比增152.1%。理想汽车虽然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但理想汽车定位更为精准,主打增程的概念,既可以上绿牌,又没有里程焦虑,并且中大型SUV在国内市场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其历史累计交付量达到了15.58万辆。

不过理想ONE被多次曝出过自燃和漏油等负面新闻,导致消费者对理想ONE的质量产生一直存在质疑。而单车打天下毕竟略显单薄,风险也极高,不过好在,理想汽车旗下第二款新车理想L9也即将在4月份亮相,上市后,将会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一面貌,也将为理想汽车在2022年的表现助力。

零跑:10059台

零跑汽车在3月份迎来了高光表现,3月共计交付10059台,环比增长193%,同比增速连续12个月超200%,2022年一季度累计交付量为21579辆,同比增长410%。这一成绩也力压蔚来汽车,迈入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目前,零跑汽车共有S01、T03、C11三款车型在售,销量担当是旗下的T03、C11两款车型。分别定为与微型车中型SUV,但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高性价比。不过随着原材料和补贴的退坡,前不久两款车型宣布了上调售价,,其中T03涨价5000~7000元,售价区间从6.89-8.49万元,调整为7.39-8.99万元;而C11上调2~3万元,售价直接打到了17.98-22.98万元。性价比优势将变得不在明显,那么销量会受多大影响,我们拭目以待。不过对领跑汽车的好消息就是,其将在4月份突出一款纯电动中大型轿车零跑C01,该车将拥有超5m的车身长度,以及700km续航。

蔚来:9985辆

蔚来汽车3月份共交付9985辆,同比增37.6%;第一季度累计交付2.58万辆,同比增长28.5%。从数据上来看,蔚来汽车的增长幅度最少,后劲乏力,相比小鹏汽车1.5万辆的销量来说,差了5千多辆,差距十分明显。更是连续多月被哪吒汽车摩擦。

蔚来汽车汽车的增长乏力,在2021年后半年愈发明显,来到2022年,第一季度中,1月份销量9652台,2月份6131台,三月份9985台,销量均没有过万,在“蔚小理”中,逐渐掉队。主打客户体验和售后服务的蔚来汽车模式,无疑在成本上更为庞大,从而盈利能力也受到质疑。虽然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2.5万-2.6万辆的交付指引,但2.5万-2.6万辆目标显然比理想、小鹏有着万余台的差距。理想小鹏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指引分别为3万-3.2万辆、3.35万-3.4万辆。

极氪:1795台

相比蔚来汽车,更为失意的则是极氪,极氪汽车3月交付1795台,环比下降38.44%。截至2022年3月31日,极氪汽车累计交付量14248台。与上市初的火爆程度形成了巨大反差,极氪汽车2021年10月23日开启交付,官方数据称用时110天突破累计交付量10000台,创造了国内新势力品牌交付速度新纪录。但后续表现乏善可陈,月销量徘徊在两三千台左右,与造车新势力头部几家差距明显,同时增长也看起来更为乏力。

从以往的数据上看,极氪汽车的销量始终不温不火,去年11月,极氪001交付量为2,012辆,去年12月份,极氪001交付3,796辆车,今年1月份,极氪001交付量为3,530辆;今年2月份,极氪001交付量为也仅有2916台。目前,极氪品牌仍只有极氪001一款车型在售,车型较为单一,而极氪001的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性价比或是影响极氪001的销量因素之一吧。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