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停产,汽车驶入“产能困局”

2022-04-12


4月11日,汽车板块出现了塌方式下跌。其中,宁德时代下跌7.27%,长城汽车下跌7.18%,上汽、广汽、比亚迪分别下跌3.31%、4.65%、4.50%,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造成如此大范围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汽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摊薄了整车的利润空间;其二则是在新一波的特殊环境下,汽车生产能力受到冲击,部分汽车生产厂陷入停摆状态。


双重因素的夹击中,众多汽车厂家纷纷选择减产停产,并提高了新车的销售价格。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蔚来App中称,“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价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趋势,本来想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已,还请大家理解”。 此前,李斌还在3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当下还没有涨价的想法”。


蔚来的情况并不孤例,整个汽车行业实际已经在“产能困局”中。


汽车供应链持续承压


在新一轮的疫情冲击中,江浙沪地区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地区。而从产业分布来看,该地区则是国内汽车供应链的重地。


在江浙沪,博世、采埃孚、安波福等一线汽车供应商均扎根于此。安波福给全国大部分主机厂供应线束,博世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在国产汽车品牌中应用广泛。


同时,上汽、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地区建设工厂后,也吸引力一大批宁德时代、地平线、均胜电子等百余家国内供应链入驻。同时,由于上海天然的港口优势,诸如博世等供应商的部分零部件,也长期依赖于海运经上海港口通关。


可以说,江浙沪的沦陷对于整个汽车供应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2022年2月,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博世随后回应成,“受苏州疫情影响,预计博世在苏州的制造和后期作业会受到短期的冲击。”由于受到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供应不足所影响,长城汽车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20.5%;吉利汽车2月销量甚至环比减少了46%。


而在新一轮的上海疫情中,博世再次受到波及,目前在上海的两家工厂正在减少工作人员。


事实上,除了上海之外,全国各地的交通管控也让零部件的流通网络变得异常紧张。除了受到上游供应商的影响,绝不部分车企还要面对零部件和整车运输的挑战。而目前供应出现的问题,已经意味着部分零部件厂商库存已经全部释放,新的产能也没有接上。


车企复工,暂无希望


随着供应链的持续承压,汽车厂商也纷纷选择了停工停产。


上汽大众对外表示,目前上海安亭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工厂还有几百名员工值班,其他员工均处于居家状态。


此前4月9日,蔚来汽车已透露自3月以来,其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汽车整车生产已经暂停。蔚来对于库存无法满足生产需求问题的回应中称:“我们前期确实有做备货的动作,但疫情影响时间比预期的更长些。ET7目前在生产初期,很多零部件和整车一样,同样要经历产能爬坡,备货难度更高。”


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特斯拉也无法置身事外。


特斯拉在4月6日通知员工和供应商,公司现在预计上海工厂至少要到4月8日才能开始生产。但是,截至目前特斯拉依旧没有给出复工的确定日期。自自3 月 28 日上海实施分阶段封锁以來,上海工厂已停运 17天。以上海超级工厂日产超过2,000 辆汽车计算,此次停工將让特斯拉至少损失 34000 辆的产能。


4月9日凌晨至4月10日12时,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共确认阳性病例7例。随后,宁德时代在4月11日A股开盘后股价大跌约8%。宁德时代公开回应称,近期宁德出现个别疫情,政府临时升级了防疫管控措施。公司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与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同防疫。当前,为最大限度保障市场供应,公司严格采取网格化管理措施,确保宁德基地有序开展生产。


“疫情影响多个汽车产业链重镇,全国多地产生局部封锁,这对汽车产业链是巨大的打击,国内的汽车公司在这样的环境没有办法坚持很久。”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媒体采访时表示。


4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2年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3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环比下降5.4%,同比上升13.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3月多点疫情波及面广,汽车市场整体遇冷,销量下滑和季末补库导致经销商库存水平较往年显著回升,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