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2022-05-25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单车测试 原创]

  在电动车的世界中,许多我们固有的认知都发生了不小的转变。作为曾经的追赶者,广大中国品牌转瞬间变成了被人模仿的排头兵。得益于较早的入局,让他们最先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以及销量上带来的回报。面对时代的逆流,老牌海外车企也在近几年重新找到了行进方向。通过几年的努力,曾经在燃油世界中无可匹敌的大众也完成了面向电动化的转身,而代表着科技、智能的ID.系列也就因此应运而生。

ID.4

  本次测试的主角——一汽-大众ID.4 CROZZ(参数|询价)于去年1月正式开售,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是大众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正向研发的纯电车型。在经过了上市初期的挣扎,从去年5月起,ID.4 CROZZ的销量开始逐渐上涨,去年12月单月销量也突破了6000+。事实证明,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它加入到了购车的备选名单之中。

  本次测试车型为一汽-大众ID.4 CROZZ长续航PURE+两驱版,属于长续航版本中的低配车型。官方指导价22.53万元,并选装了全景天窗(1000元)与20英寸轮圈(1500元)。

ID.4

ID.4

ID.4

ID.4

ID.4

  固特异的御乘系列主打静音与舒适性,尺寸方面,本次测试车型的前轮为235/50 R20,后轮为255/45 R20,轮胎单条价格在1400元左右。

ID.4

  外观设计小结:ID.4 CROZZ在外形上呈现出了和此前大众燃油车截然不同的风格,虽然少了一些凌厉与战斗,但相信每个见到这台车的人都会为它贴上年轻与时尚的标签,这也正是ID.系列想呈现给消费者的产品属性。

 

  作为“套娃”设计的宗师级品牌,大众在ID.系列车型上也注入了新的灵魂,让这台ID.4 CROZZ(参数|询价)看起来反倒是多了一些“新势力”们的影子。同时在科技配置与智能化方面也有着进一步地提升,也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车企奋起追赶后的阶段性成果。

ID.4

ID.4

ID.4

ID.4

ID.4

ID.4

ID.4

ID.4

ID.4

  功能性上,这台车机支持Carplay与Carlife,同时配备了在线音乐与网络电台等功能,但是与广大的自主品牌车型相比,ID.4 CROZZ在App的扩展性上则有所欠缺。

ID.4

  内饰配置小结:与大众家族其他车型相比,ID.4 CROZZ在内饰设计上可以算是标新立异,并且在使用的便捷程度上也没有硬伤。但是,由于本次测试的车型为低配版本,所以在用料的高档感上则多少有些欠缺。

 

  ID.4 CROZZ(参数|询价)全系采用5座布局,虽然在定位上,我们把这台车归到紧凑级SUV阵营,但是得意于它采用的专属纯电平台,所以让这台车在“基因”上就对空间有了更好的优化。对于空间,考虑购买这台车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

ID.4

ID.4

  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的座椅与方向盘都有着近乎夸张的调节范围,在调整到最低后,整体的坐姿感受基本上与普通的轿车无异,即使身高再高些的人驾驶也毫无压力。

ID.4

ID.4

ID.4

ID.4

  空间小结:整体来看,大众ID.4 CROZZ在乘坐空间上展现出了不错的实力,可以完美胜任全家出行的用车需求。但是在装载能力则稍欠缺,但满足一般的家庭使用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ID.4 CROZZ(参数|询价)共提供了三种动力、三种续航共5款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非常多的选择。本次测试的ID.4 CROZZ长续航PURE+版本采用了后置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配备了84.8kWh的电池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50km。

ID.4

ID.4

ID.4

  如果你对一台车的动力响应有较高要求的话,那你需要时刻将车辆放置在运动模式下。在此时,加速踏板的响应会得到些许的改观。

ID.4

  即使是在经济模式下,也可以给到你一种较为强烈的加速感受。所以不必怀疑这台单电机版车型的绝对性能,日常代步,城市中穿梭,绰绰有余。有意思的是,ID.4 CROZZ还加入了“Kick down”功能,不过在本次测试的两驱版车型上并没有太多实际的作用。

ID.4

  在D挡下松开加速踏板,你基本上感受不到任何的动能回收,车辆向前滑行的感觉基本上与普通的燃油车无异。而在B挡下,动能回收的力度则有了十分明显的增加,与其他品牌电车相比,B挡下的动能回收力度也并不算强烈,不会产生不适感。此外,ID.4 CROZZ的动能回收并不能将车辆完全刹停,所以日常不能完全使用单踏板形式进行驾驶。

  ◆ 加速测试

  面对加速测试,这台ID.4 CROZZ的整体表现比较稳健,绝对性能符合预期。经过多组测试,该车最好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8.34秒,最大G值为0.546g。

ID.4

ID.4

ID.4

  ◆ 能耗/续航测试

  整体来看,ID.4 CROZZ长续航PURE+两驱版的能耗表现十分出色,取得了很高的分数。其中,城市低速能耗实测成绩为12.8Wh/100km,高速能耗为18.2kWh/100km。

ID.4

ID.4

  在11°C的外界温度下,我们全程使用B挡强动能回收模式驾驶车辆。本次测试的ID.4 CROZZ长续航PURE+两驱版的实测综合平均能耗为14.3kWh/100km。根据84.8kWh的电池容量测算,满电综合续航里程为594km。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的表显续航里程可以根据驾驶者的驾驶方式实时进行计算,所计算出的数据也较为准确。

  ◆ 充电测试

  在充电测试中,ID.4 CROZZ用时60分钟完成了30%-80%充电,平均充电功率为44kW,SOC超过80%后,充电速度稍有下降,80%-100%用时30分钟,平均充电功率30.3kW。涓流充电速度有着不错的表现,速率值得肯定。

ID.4

 

  ID.4 CROZZ(参数|询价)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通过体验来看,该车的底盘表现延续了德系车的厚重感,相信可以博得不少消费者的好评。

ID.4

  在路况较好的城市道路中行驶时,这台ID.4 CROZZ做到了足够的“高级”。但当过一下大沟坎时,整体的车身表现则会少了一些从容,会存在一些不太利索的晃动。

ID.4

  不夸张的说,该车低速时沉重的手感有可能直接把一部分人劝退,而随着速度的逐渐提升,转向力度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增益,缺乏一些人车之间的沟通感。此外,虽然该车提供了三种可调的转向力度,但是区别并不明显,均保持着那种十分稳重的风格。

ID.4

  ◆ 绕桩测试

ID.4

ID.4

  ◆ 刹车测试

  ID.4 CROZZ初段的刹车脚感同样不是非常灵敏,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软”,需要多踩一些踏板才可以获得你想要的制动力。这种感觉反倒是和传统的日系车有些类似,与此前大家认知中的德系车存在一定的不同,会影响到日常驾驶时的自信心。

ID.4

ID.4

ID.4

  ◆ 噪音测试

  在噪音测试中,这台ID.4 CROZZ的表现中规中矩,属于这个级别的平均水准。最终经过测试,该车的怠速噪音为36.3分贝,60km/h为62.5分贝、80km/h为65.2分贝,而120km/h为69.2分贝。除怠速噪音外,其他数值均小幅度超过了爱卡推荐值。

ID.4

ID.4

  编辑点评:在电动车领域,尽管中国品牌做到了先发制人,但也依然有不少消费者都在期待着像大众、丰田这些老牌们车企该如何进行反击,而今天测试的这台ID.4 CROZZ就是其中一个颇具代表性的答案。

  首先,它足够“大众”,ID.4 CROZZ并没有因为独特的身份而在产品性格上做出太大的改变。整台车无论是开起来还是坐起来都延续了德系车一直以来给人留下的档次感,同时在加速、刹车以及噪音这些可以量化的客观成绩上也足够让人满意。而作为一台电动车,它在能耗、补能以及续航方面也展现出了老牌车企的技术实力。虽然与同级别的中国品牌车型相比,它在车机系统的可玩性、高阶的驾驶辅助与舒适性配置上还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可即便如此,ID.4 CROZZ 依然是一台可以给到你很高幸福感的车型。

精彩内容回顾:

年度试驾车型TOP10第三弹 纠结的汽油味

爱卡测试小鹏P5 600P 弃医从文也挺好

广汽埃安AION Y单车测试 够新潮 够实用

72 条评论,一键看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ID.6 X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