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2022-05-25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爱卡头条 原创]

  在设计界中,“Form Follows Function”(形式服从功能),是美国芝加哥建筑派的领军人物路易斯沙利文(Louis Sullivan)在1907年总结设计原则时所说的一句名言。而如今,汽车内饰的设计依旧在遵循着这样的设计理念。

  “今年是沃德十佳内饰的重要里程碑,纯电动车型通过创新与经典的融合,为我们带来堪比加速的表现。”

  近日,沃德发布了2022年十佳内饰,获奖车型是在22款候选车型中选出。正如沃德十佳评委Drew Winter所言,其中有近半数获胜者是纯电动车型,这也预示着新能源的浪潮已经开始打破传统燃油车的格局

1

  《Ward's Auto World》(沃德汽车世界)除了评选优秀发动机外,也会对汽车内饰进行综合性的评选,包括但不限于出色设计、高品质内饰材质、人体工程学的应用、功能的体验感等等。  

  由于参选沃德内饰评选的车型,必须是在北美上市且销量超2万辆的车型,所以对于沃德十佳内饰榜单之中没有国产车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获奖车型或许对我们来说有些陌生。

  那么这10款入选车型都有谁呢?具体来看(排名不分先后)

  1、宝马iX(参数|询价)

1

  近年来,宝马的内饰一直都被另外两名竞争对手所压制,不过来到电气化时代,情况也有所改变。作为宝马旗舰纯电SUV,iX内饰颠覆了以往人们对宝马内饰设计的固有印象,采用极其简单的设计,中控台上仅有一块大连屏,此外并无多余的按键和旋钮,异形多功能方向盘、iDrive水晶旋钮等也出现在iX中,带来了更出色的精致感。

  2、福特Maverick

1

  国内消费者对这款车会比较陌生,福特Maverick是美国市场的入门级混动皮卡,但这套内饰设计如果在中国市场可能并不会入选,内饰整体布局规整,设计也偏向功能性。但是颜色搭配上还算丰富,或许在皮卡的定位中,已经算是现代与实用结合较好的结果了。

  3、捷尼赛思GV70

1

  作为韩国现代起亚集团旗下的高端豪华品牌,捷尼赛思GV70呈现了豪华品牌该有的水准。豪华简约的设计,柔和线条的使用,以及颜色的搭配,给人一种温暖平静的感觉。横向环抱式设计,贯穿式出风口,悬浮式触控屏不仅显示面积巨大,而且屏占比很高,视觉观感出色。另外,做工方面也是不计成本,随手触及的区域都被大面积的高级真皮所包裹。

  4、Jeep Grand Wagoneer(参数|询价)

1

  Jeep Grand Wagoneer 中文译名为“大指挥官(参数|询价)”,但跟国内广汽菲克生产的并非同一款。该车内饰走的是标准的美式豪华风,大面积真皮和实木的应用,同时设计有多块屏幕,将豪华与科技相结合,能够看出美式豪华依旧是这个审美。

  5、起亚EV6(参数|询价)

1

  虽然这款车并没有出现在国内,但EV6在海外市场相当受欢迎。起亚在设计方面向来有着激进的想法,双联屏设计、全新造型的方向盘、旋钮电子换挡杆、非对称式中控台都可谓颇具设计感,也使驾驶舱显得科技感满满。

  6、Lucid Air

1

  Lucid是美国的一家初创车企,用国内的话讲就是造车新势力,其中Lucid Air就是品牌旗下的产品,号称“特斯拉杀手”,内饰设计与特斯拉相同,走得同样是科幻简约风,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尺寸非常大的风挡玻璃,视觉效果通透。中控台由多块屏幕组成,没有太多额外的按键,怎么简单怎么来。

  7、奔驰EQS(参数|询价)

1

  这款车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国人对“大奔”的喜爱程度溢于言表。贯穿整个中控台的三联屏设计,总长度达到了1.41米,由非规则的曲面玻璃打造而成,视觉一体感相当出色。

  8、Rivian R1T

1

  Rivian同样来自美国,也是一家新造车势力,R1T是品牌旗下的一款电动皮卡。得益于美国人对皮卡的忠爱,加上内饰布局的大胆创新,主副驾驶贯穿式设计,两块大尺寸液晶屏幕,拉丝面板工艺等等,都戳中了美国人对于实用与潮流的审美点。

  9、丰田坦途

1

  其实,丰田上榜实属有些意外,毕竟这些年丰田在内饰设计上并不吃香。但是喜欢皮卡的美国人,自热也不会忘了稍有进步的丰田坦途。内饰经过重新设计的坦途,将豪华、实用和工具车融为一体,这绝对是美国人民想要的“工具车”。

  10、大众高尔夫GTI(参数|询价)

1

  高尔夫GTI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绝对不陌生,但是按照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审美标准,这套内饰并不能说得上有多么出色,但是对于大众来说,已经有很大的突破了。隐藏式空调出风口、小尺寸的电子挡等等,也用上了不少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

 

  看完刚刚获奖的十大内饰设计后不禁感叹,随着新能源浪潮的推进和各车企电气化的发展,汽车内饰设计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内饰材料的运用也趋于多样化,用户体验也不断得到升级。我们就沃德十佳内饰,来简单聊聊当下汽车内饰设计的主要发展方向。

  IP趋于低矮平直

1

1

  低矮平直的IP设计正在逐步取代多层次复杂的IP形态,IP横向布局以一马平川的大面覆盖,用干净利索的线条加以修饰,给人以科幻、整洁、简单、开阔的视觉感受。

  隐藏式整体空调出风口+取代物理按键的中控屏

1

1

  不知从哪一款车型开始,隐藏式出风口的设计一发不可收拾,正在慢慢取代以往孤立的风口形式,与横向布置的IP设计融为一体,整体感更强,更整洁。配以悬浮形式出现的屏幕设计,和取代物理按键的中控屏幕,营造出轻薄的科技感。

  配色更加直“白”大胆

1

  过去的汽车内饰设计大多以黑色或米黄色为主,商务的黑色、居家的米色,成为了两种主色调。而现在的内饰配色更注重氛围及情感化的调控,色彩的搭配更为重要。众多厂家大胆启用了白色,五彩斑斓的白也有各自的不同。同时,还大胆尝试了粉色、青色等青春色系,营造出年轻活泼的内饰氛围。

  横向布局多屏幕/超大竖屏

  在特斯拉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在他们的产品中塞进了一块甚至几块屏幕,而且尺寸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以往指针式实体仪表也正逐渐被横向大屏所包纳,IP将围绕屏幕为中心设计,多屏幕及大屏幕趋势越来越明显。特斯拉的竖屏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大量的追随者,这种做法不但可以集成众多实体按键,也增加了科技感的“直给”。

1

1

  但反观,如今新车上的屏幕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它似乎也成为了招揽顾客的噱头之一。事实上,在车内安装一块、甚至多块大屏幕的成本并不算高,但是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显然就是另一个层面上的挑战了。

  环保材料成新宠

1

  过去消费者追求真皮材质的座椅,天然皮革似乎是豪华内饰的象征,但是动物皮革的大量应用,以及真皮座椅在冬天及夏天的乘坐感受,经过了体验过豪华的人们来说,并不认为豪华就能和舒适画等号。如今,环保轻量化、甚至织物座椅,又慢慢成为了主流趋势,超纤材料也逐渐成为材料新宠。

  两幅式方向盘出镜率明显增多

1

  除了三幅和四幅,两幅式方向盘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它更加考验设计师的功底,也对方向盘制造工艺有着更高的要求。两幅式方向盘出现在奔驰旗舰S级上一点也不让人奇怪,但恰恰有了奔驰的先入为主,给后来采用两幅式方向盘设计的车型提供了参考,在设计上也更能站得住脚,反而让人有了一种两幅式方向盘就代表了豪华车设计元素的感觉。

1

  全文总结:作为汽车工业技术和性能的代表,豪华车企旗舰车型的内饰设计往往影响深远,也能够引领一段时期内饰的发展方向。一款好的产品,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实用、好用。对于汽车内饰而言,如何做到既实用又好用,迄今仍然是一门学问。同时,汽车外观的设计以及内饰的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语言。

精彩内容回顾:  

家族化设计风格 大众ID.BUZZ内饰曝光

吉利缤瑞COOL内饰官图 采用撞色设计

零跑C01内饰谍照 极简设计配中控大屏

98 条评论,一键看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Rapide

指导价: 298.80-364.5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