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2022-05-30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深度体验 原创]

  在刚刚推出的全新一代宝马7系(参数|询价)/i7轿车上,车载娱乐系统被再度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除了后排车顶上尺寸达到31英寸、宽高比32:9的8K屏幕,“英国声”代表HI-FI厂牌——Bower & Wilkins更为巴伐利亚的旗舰轿车提供了一套包含36个扬声器、总功率高达1965W的音响系统。

u

  其实,对汽车音响有所追求的远不止于传统汽车制造商,得益于纯电平台车型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更好的功能扩展性,在汽车音响上大做文章也是新能源车企们的增加卖点的“惯用伎俩”。比如刚刚完成交付的蔚来首款轿车ET7,其音响系统就支持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格式的视听内容。

d

  事实上,所谓的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只是一种3D环绕声学技术,相比于传统的7.1声道,该技术可通过音频信号中的空间信息令声音的方向性更明确。不过,该技术在Hi-Vi圈和影迷眼中绝非新鲜事物。自2015年后,几乎市面上所有主流的AV功放器材均加入了该格式的音轨解码。

d

  从功能单一的AM短波收音机,到如今为车内成员提供高品质的影音盛宴,在一个世纪的历史中,汽车音响是如何发展至今,又有着怎样有趣的故事?一切恐怕还要从1920年代、正值“柯立芝繁荣”时期的美国开始聊起。

0.9

6

j

jj

  为了验证新发明的稳定性,Paul Galvin不辞辛苦的驾车从芝加哥到新泽西州参加当年的世界无线电大会。

nn

  上市之初,摩托罗拉5T71收音机每台要价130美元,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要知道,同年一辆福特A型车售价也不过是540美元。随后,Paul Galvin又对摩托罗拉收音机做了一系列的改进,先是取消了火花塞抑制器,随后让电路更高效,仅由汽车内置的6V电瓶即可驱动。到1933年,摩托罗拉收音机的价格降至50美元,由于精明的Paul Galvin选择与轮胎品牌百路驰合作,让收音机与汽车必须品的轮胎在同一货架上销售,很快就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进而销量大涨。

n

nj

 

  直至1950年代,收音机对于大多数汽车而言,仍是昂贵的选装配置。随着二战后全球经济的复苏,汽车工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年代,尽管冷战的铁幕已徐徐落下,但对于西方世界的民众而言,仍是值得怀念的美好时光。

ll

ki

ll

  因此对于聆听音乐、情景剧等非资讯类内容尤为适合。事实上,Blaupunkt公司早在战前已经对FM发射及收音技术进行了大量可行性论证,但战争的爆发被迫中断了研发。

kj

  该机型不仅可以在两种调频间切换,同时还配备了惊艳的“自动搜索”功能。使用者在开机状态下按下按键,指针便可自动在电台频率处停住,在晶体电路尚未发明前,Becker Mexico仅凭借传机械拉线达成该功能,精密程度堪比机械腕表。

km

  有趣的是,两款车搭载的Becker Mexico虽然拥有相同的控制面板,但在300SL上,FM的调频范围是87-108MHz,而190SL上的“低配”版则被限制到87-100MHz。果然,“奔驰不坑穷人”的黄金法则,自古有之。

d

  事实上,这些高品质的录音也的确能发挥出FM频段的优势。相比之下,AM虽然音质较差,但由于其使用的中波可以被大气层反射,基本不受地形影响,传播距离比FM远得多。因此大多数国家级电台都会保留AM调频波段。时至今日,大多数汽车的音响系统中仍会保留AM收音功能。除了娱乐功能,更作为遭遇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后在接收救灾信息的应急配置。

d

  不仅体积庞大,而且启动后需要很长时间预热才能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此外,汽车行驶时的震动也很容易令其破裂,音响系统也因此成了当时汽车故障率最高的部件之一。

lmu

kmj

  从此以后,Becker收音机也不再是奔驰的专属配置,从保时捷、捷豹、法拉利到劳斯莱斯,拥有漂亮面板的Becker收音机几乎成了高级车的标志。时至今日,在经典车收藏领域,一辆车是否配备工作正常的原装Becker收音机,也是判定其内饰状态和修复水平的重要参照。

kng

 

ji

  但由于黑胶系统只有在水平的状态下才能保证音质,并且一旦收到震动,唱针和唱片本身都会损坏,因此车载黑胶唱机只是但是车企为了博取眼球的猎奇之作,后期的推广普及并不成功。

jnk

  自此,人们在车上听音乐再也不用像Carpenters乐队经典歌曲《Yesterday Once More》歌词中唱的那样:“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当我年轻时,常常期待收音机中播放我爱的歌)”。从油腻的Frank Sinatra,到令人上头的Beatles和深邃的Pink Floyd、Lou Reed,琳琅满目,任君选择。

knf

  这种磁带设计初衷是作为数据储存,但很快,工程师们发现其记录声音的效果远超8轨磁带。更重要的是,由于其便于反复擦写的特性,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设备将自己喜欢的内容翻录到磁带内。

knh

kny

  另外,磁带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Hi-Fi音响品牌都开始推出车载磁带卡座。从先锋(Pioneer)、建伍(Kenwood)中道(NAKAMCHI),车主们也热衷于在购车后升级自己的音响主机。

jn

  该系统的原理非常简单,一旦主机检测到断电,会自动锁定,解锁的方法是输入一列指定的序列码(通常写在说明书内)。尽管这让音响偷盗案件下降,但对于车主来说,不论更换电瓶还是拆装内饰,都必须重新输入CODE验证码,一旦不小心把原厂说明书搞丢,自己的音响主机就“变砖”了。

jng

  更何况同磁带及LP黑胶唱片相比,CD的重放效果几乎没有底噪和电流声,更魔幻的是,用CD听音乐终于不用练就倒带的“黄金右手”,只需按下播放器上的数字按键,就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

  很快,CD唱片及播放器就风靡了全球。仅1983年,CD播放器在北美的销量就突破了40万台。与此同时,英国乐队恐怖海峡(Dire Straits)的专辑《Brothers in Arms(手足情深)》成为了全球首张销量突破100万的CD唱片。终于在1985年,先锋推出了首款车载CD播放器。

kng

  进入1990年代,汽车音响的花样频出,从CD换碟系统,到功率越来越大的独立功放及更多扬声器数量,更重要的是,人们终于不再将汽车音响单纯的作为舒适型配置。DAB广播的在欧洲等地区普及让人们不仅可以听到声音,还能从收音机的屏幕上了解路况、天气等文字信息。

knlm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我们终于告别了实体唱片,AUX接口、蓝牙技术、CarPlay甚至车机中海量的在线音视频资源不仅让我们的在车上度过的时光愈发精彩。

  编辑点评:

  作为智能座舱的重要组成,如今的汽车音响早已超越了播放音乐的基础功能,得益于BOSE推出主动降噪系统,车辆行驶的NVH性能得到了巨大改善,而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将车内的声音作为品牌重要的识别特征,比如林肯就与与底特律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全车按键提示音。

jng

  随着高阶驾驶辅助及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汽车音响乃至车载娱乐系统的未来或许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范围。由此,不禁令人想起前美国专利局局长查尔斯·杜尔(Charles Duell)曾震惊世界的言论:“人类能发明的所有东西都已经发明了”。

  而那一年,是人类迈入20世纪前夕的1899年。

160 条评论,一键看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马7系

指导价: 115.80-265.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