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2022-06-16 作者:爱卡汽车网

  [爱卡汽车 新能源频道 原创]

  在近几年的新造车运动中,陆续出现了100个以上的全新汽车品牌。其中既有蔚来、威马、小鹏等有背景、有资源、受到资本热捧的大品牌,也有不少名气不大、略显草根的小品牌。起跑线决定了这两类品牌有不同的产品策略的和打法。不少草根新势力品牌都选择以较为廉价的车型切入市场,待站稳脚跟之后,再尝试向高端突破。

哪吒U档案揭秘

  哪吒汽车就是草根新势力品牌的典型代表。哪吒的首款车型N01是典型的平价车型,补贴后起售价仅为6.68万元。在第二款车哪吒U(参数|询价)上,哪吒打出了科技牌,试图通过各种新颖的科技配置来提升产品的档次。哪吒的策略能成功吗?

  一、新能源身份报告

  辣评:科技只是噱头,性价比才是关键

  姓名:哪吒U

  性别:紧凑型纯电动SUV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2020年3月21日上市

  属性:草根新势力哪吒进军主流市场的新车型

哪吒U档案揭秘

  在2019年的3月21日,哪吒发布了概念车“U”,它就是新车哪吒U的雏形。在整整一年之后,哪吒U正式上市,售价为13.98-19.98万元。从第一款车哪吒N01(参数|询价)到第二款车哪吒U,车型的定位高端了不少,价格也贵了2-3倍。和许多新势力一样,哪吒试图以科技配置来实现品牌的提升,但归根结底,哪吒U要在主流市场站稳脚跟还是要靠性价比。

  二、车型卖点

  哪吒官方把哪吒U定义为“情感科技纯电SUV”,科技被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哪吒U 配备了全球首搭量产的“透明”A柱、小You智能机器人、IME互动呼吸灯、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等非常新颖的科技配置。

哪吒U档案揭秘

  透明A柱是在A柱内侧布置一块12英寸的柔性OLED屏幕,实时显示车外图像,以减少视觉盲区。小You智能机器人类似蔚来的NOMI,把语音控制功能实体化。IME互动呼吸灯是前脸处的LED阵列,可以实现与行人、其他车辆的交互。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如果感知到有生物遗留在车内,会通过APP通知车主,并自动将车窗降下一定高度、开启空调通风。

哪吒U档案揭秘

哪吒U档案揭秘

  这些功能看起来也许不错,但是一方面在日常使用中意义不大,另一方面选装的价格不菲。比如透明A柱和IME呼吸灯这两项功能,厂商也明白它们更多是噱头,所以只提供选装,价格分别是是12000元和4000元。

  科技配置是哪吒U的“面”,妆点一番以提升品牌力无可厚非。性价比则是哪吒U的“里”,2770mm的轴距带来了不错的空间,400km/13.98万元、500km/15.98万元的续航价格比处于市场主流水平。总体来说,哪吒U的性价比相比同级别竞品小有优势。

  三、动力与续航

  哪吒U配备了EPT 2.0动力总成平台,包括高效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高能量密度的NCM811电池、自主研发的HozonEPT 2.0恒温电池管理系统。

  电驱动系统把电机、电控、减速器集成在一起,减小了体积、降低了重量。其中,电机有2种可供选择,参数分别为120kW(163Ps)/210Nm和150kW(204Ps)/310Nm。搭载前一种电机时,哪吒U的0-100km/h加速时间约10s;搭载后一种电机时,哪吒U的0-100km/h加速时间在7s以内,动力表现不俗。前期公布的信息显示哪吒U还有款四驱版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9s,不过它暂时还未上市。

哪吒U档案揭秘

  在续航方面,哪吒U配备了宁德时代最新的NCM811电池(电池正极材料中镍钴锰的比例为8:1:1),能量密度是目前业界的一流水平。哪吒U 400的电池容量较小,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00km;哪吒U 520的电池容量稍大,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0km。

哪吒U档案揭秘

  电池安全是目前备受关注的问题。为了保证电池的安全和性能,哪吒U配备了自主研发的HozonEPT 2.0恒温电池管理系统,这是一套液冷温控系统,可以帮助电池保持在适宜的温度。针对不少用户关心的电池衰减问题,哪吒官方表示行驶15万公里,电池损耗小于5%。

  四、竞争力分析

  作为一款新势力品牌的紧凑型纯电动SUV,哪吒U最大的对手也是它的同类产品——来自威马的EX5。

威马汽车2019款威马EX5

  和哪吒U一样,威马EX5(参数|询价)也有400和520两个版本。它们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00km和520km,比起哪吒U稍占优势。在动力方面,威马EX5标配最大功率160kW(218Ps)、最大扭矩310Nm的电机,参数要更强一些。不过对比官方公布的加速成绩,哪吒U要更快一些,不知道实测成绩孰优孰劣。而在空间表现上,威马的轴距为2703mm,稍短于哪吒U的2770mm,后者的空间应该会略大一点。

  在价格方面,威马EX5 400的补贴后起售价为13.98万元,与哪吒U 400持平;威马EX5 520的补贴后起售价为16.98万元,高于哪吒U 520的15.98万元。综合看来,哪吒U的性价比不弱于新势力的主流产品威马EX5.

  五、一点感想

  在汽车行业,科技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但就目前而言,这种重要性更多体现在厂商的宣传上,而非用户的需求上。近几年,互联网科技公司加速进入汽车行业,带来了许多创新功能和新的思路。不过,这些功能并非汽车的基础和核心功能,而是与行车无关的外部功能。这些不算成熟的功能对提升用户体验带来的帮助有限,只是让厂商多了很多可供宣传的亮点。不过,随着科技公司与汽车行业的结合越来越深入,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善。

  编辑点评:哪吒U其实有不错的竞争力,不过由于品牌的弱势,哪吒U想要在销量上有大的突破将会面临较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哪吒U以科技功能作为噱头无可厚非,但是在脱下华而不实的科技外衣之后,关键依然是性价比。

  精彩内容回顾:

  决战2020! 豪华品牌新能源车蓄势待发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油价暴跌电动汽车凉凉?事情没这么简单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哪吒U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